故意洩露還是誤發?瑞德西韋試驗無效報告遭WHO刪除

生物科技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醫療新聞網站《STAT》的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洩露一項研究結果摘要,顯示吉立亞(Gilead,又譯為吉利德)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對武漢肺炎 COVID-19的重症患者沒有幫助,這樣的結果和芝加哥大學附屬醫院16日發表重症病人有效的報告,截然不同。

但是美國藥廠吉立亞反駁說,中國該次研究還沒有定論,由於招募患者人數不足,參與率太低,該研究被迫提前終止。

WHO提早洩露一份中國冠狀病毒患者的試驗報告指,瑞德西韋既不能改善冠狀病毒患者的病情,也不能減少血液中病毒的數量。

中國試驗顯示治療組和對照組的死亡率差不多

一位WHO代表證實誤發這一篇報告,並表示已迅速從官方網站刪除該摘要報告。但是直到有多家新聞媒體注意到該報告後才被刪除。吉立亞股價周四收盤下跌4.3%,來到77.78美元。

《STAT》報導世衛組織的螢幕截圖顯示,中國試驗招募237例患者,其中158人接受瑞德西韋治療,另外79人接受安慰劑治療,作為對照組,

一個月後,服用瑞德西韋的患者中,約有14%死亡,而服用安慰劑的患者當中,約有13%死亡,18位病人出現嚴重副作用,這兩組患者的康復速度沒有發現有意義的差別。

吉立亞駁斥:WHO網站發布的報告「包括不適當的解讀」

但是,吉立亞駁斥說,WHO網站發布的摘要報告「包括不適當的解讀」,並且「特別建議患者在發病早期接受瑞德西韋治療,會有潛在的幫助。」(吉立亞建議發病後3 天內用藥,中國試驗拖延到12天)

Evercore ISI生物科技產業分析師Umer Raffat評論說,從WHO洩漏報告和吉立亞反駁聲明判斷,他認為真相「介於中間」。

吉立亞建議患者發病後3天內用藥

Raffat對投資人說:「初次使用瑞德西韋的時機,非常重要。吉立亞聲明強調,建議患者發病初期用藥,對患者有較大的幫助。」

吉立亞(Gilead)的試驗要求患者在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後3天內開始服用瑞德西韋,但是中國研究允許患者在出現症狀後長達12天才開始治療。

吉利德發表聲明說:「其他正在進行多個第三期試驗,將驗證瑞德西韋治療新冠病毒潛力所必需的數據。這些研究將有助判定瑞德西韋治療的對象、治療時間。」目前沒有質量數據表明瑞德西韋治療新冠病毒有效或無效。

其他國家4千人在進行瑞德西韋試驗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正在進行瑞德西韋試驗,其結果將非常重要,該研究將患者隨機分配在瑞德西韋和對照組,預計五月下旬發布該試驗的結果。

其他國家數十個臨床中心也在進行瑞德西韋的試驗,總共有4,000名重度和中度病人參加試驗,現在吉利亞殷切期盼另外兩項正在進行的試驗,能夠4月底前很快有結果。

WHO誤發的報告顯示,中國通過靜脈注射瑞德西韋的試驗結果顯示,該藥物未能改善患者的病情,也沒有減少血液裡的病原體,但是除此之外,其他部分細節很少。

不同於中國實驗結果,之前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布瑞德西韋的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患者使用後效果不錯。對此,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張上淳4月11日曾表示,該篇最新的報導是以恩慈療法提供美國、歐洲的病人使用,看起來效果不錯,即使病人戴著呼吸器,也只有18%的死亡率,重症死亡率則是13%。

張上淳:瑞德西韋是目前為止最有機會的藥物

張上淳以台灣病例使用狀況表示,目前台灣已有9個個案進入臨床試驗,效果不錯,有戴著呼吸器的患者脫離呼吸器,中等到重度的病人,也都維持得不錯,瑞德西韋是目前為止最有機會的藥物。

另外,4月16日,醫療媒體平台STAT曾報導,由芝加哥大學醫學部進行這項試驗發現,每天被注射「瑞德西韋」患者幾乎不到一周就能夠康復出院。該大學招募125名冠狀病毒患者,其中113名為「重症」病人,進行兩項臨床試驗,以評估該藥物的5天和10天治療過程。

在美國有871,000多人感染新冠病毒,49,000多人死亡。不只美國,世界各國醫生都竭盡所能尋找現有藥物,企圖扭轉病毒直接侵襲肺部的過程,少數重症患者的其他器官會出現衰竭的現象。

日本研究發現兩種藥物可能有效

其中,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及東京理科大學等共25個日本研究機構組成的研究團隊從美、歐、日等地合法上市的300多種藥物,發現治療白血球減少症藥物「千金藤素」(Cepharanthin)和愛滋病用藥洛匹拉韋/利托那韋(Lopinavir/ritonavir),對治療新冠病毒可能有效。

專家透過電腦模擬得知,洛匹拉韋/利托那韋可以阻止病毒增生;千金藤素可在病毒侵入細胞時進行阻擋。

在發病半天後,如果病人同時服用這兩種藥物給患者,估計大約10天病毒將從體內消失,跟完全不投藥的情況相比,可縮短5天左右。研究團隊將確認安全性及治療效果,以進行臨牀研究作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