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油價之亂》7萬人持有的元大原油正2為何降投資槓桿、轉持12月期貨?

國際油價

4月20日,美國西德州輕原油期貨(WTI)價格經歷了歷史性暴跌,在結算日這天出現史上前所未見的「負油價」,這讓連接原油的金融商品成為最慘烈的重災區,全球的石油ETF陷入一場殺戮戰

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暴跌,全球最大的原油ETF、美國原油基金(USO)也難逃這場災難,隨後一天就宣布暫停交易、停止新股數發行;同時4月22日也宣布將在28日盤後進行以8股合併為1股的方式,以減少股份數量、增加每股淨值。

基於國際油價不穩定,USO也已提交監管文件,一改過去投資近月合約的風格,而是增加遠月期貨占比,其中20%分配給6月原油期貨、50%分配給7月原油期貨,其餘則分別是 8月期貨以及9月期貨,為減緩近期波動。

金管會為它續命,但元大原油正2仍有下市的可能

回到國內,近日風波連連的元大S&P原油正2(00672L),23日淨值依舊收在1元以下來到0.54元,24日的預估淨值也大約落在0.56上下。不過,仍有投資人持續買進,24日收盤成交量近6.8萬張,溢價率遠遠超過300%。換句話說,這檔受益人達7.06萬人的基金,投資人必須用400多元的價格只能買到價值100元的東西

先前金管會早在4月中就讓元大原油正2拿到「免死金牌」,同意該檔基金可適用期貨信託基金的豁免清算條款,卻未料反而吸引投資人湧入買單,出現大幅度溢價,尤其國際期貨創下負值,並未嚇跑台灣投資人,反而再衝高溢價,逼得金管會只好再緊急出面示警,表示該檔基金雖然適用豁免下市,但若是淨值過低、基金已無法經營,同樣會面臨清算下市。

而證交所24日晚間則宣布,將研議修正相關規範,就ETF等相關商品,如果發生單位淨資產價值(NAV)達到零或為負數者,考量該基金規模或有無法繼續經營情事,將即予停止買賣與終止上市。換句話說,若元大原油正2的淨值跌至為零或負值,將強制啟動停止交易和下市措施。

看在投資人眼裡,遊戲規則一改再改,猶如被當成猴子耍,也難怪有人直言,「還不如當初應該下市就下市,情況還可能來的更好」。持平而論,若當時金管會在通過豁免之際就提醒投資人仍有下市風險,後續也不至於引來這些鬧劇。

槓桿倍數僅剩1倍多

然而風波還不只如此,近日元大原油正2又率先調整槓桿倍數,卻未對外說明,引發部分投資人不滿,認為發行商擅自更改遊戲規則。

所謂的元大原油「正2」,由於持股權重接近200%,基金的槓桿倍數才有2倍,然而根據元大投信公告的申購買回清單,目前該檔所持有的期貨為2020年12月的輕原油期貨,而持股權重則為121%。因此代表的是,基金的槓桿倍數僅1.21倍,當近月期貨國際油價上漲時也會跟著少漲。

但元大投信這麼做是否符合相關規定?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回應,根據該檔基金契約第16條規定,基金從事期貨的方針與範圍,曝險部位(指持股權重)應貼近基金淨資產價值200%,不過,若該基金在無法全部依指數建置交易部位,或基於流動性風險考量等,可以將追蹤標的進行策略調整。

根據該基金期貨信託契約規定,可視市場狀況,彈性在100~200%之間進行曝險調整。換言之,元大投信這項調整並沒有違反規定。

為避免超額損失,原油ETF轉持遠月期貨

根據元大投信23日公告的說法,由於4月20日5月西德州原油期貨出現負值,依照標的指數編製規則,本基金應持倉2020年6月合約,但由於目前交易所保證金水位過高,單口原始保證金高達9350元美金,若以4月22日結算價13.78美元估算,一口西德州原油6月合約市場契約價值僅為13780美元,以目前的原始保證金計算,其槓桿倍數僅有1.47倍,已無法達到基金原始設計的2倍曝險。

而近月期貨價格瘋狂崩跌,國際各大原油ETF皆將持倉合約轉往次近月或遠月合約,規避異常市況的衝擊,然而元大原油正2該檔也是如此。

元大投信指出,4月21日已主動將本基金持倉9335口的6月西德州原油期貨,轉為3025口的7月與774口的12月西德州原油期貨,曝險降為117.84%;4月22日再將3025口的7月份與774口的12月西德州原油期貨庫存,轉為3066口的12月份期貨,曝險部位再降至121%,

元大投信預估,若依照4月21日市況,6月合約盤中最大跌幅高達68%,當時本公司若未進行相關緊急作為,恐已發生超額損失。因此,避免面臨超額損失風險,所持有部位仍符合信託契約相關規定。

但一名長期鑽研於ETF投資的理財專家則提醒,目前元大原油正2正面臨許多的奇特現象,包括超過350%的高溢價;加上由於持有的期貨已轉移到12月的遠期合約,吃不到近月的漲跌,以致槓桿倍數不及未來原先的2倍;另外,淨值也剩下0.56左右,幾乎快要歸零。倘若投資人在這時候不了解這種複雜的原油ETF,還硬要抄底,若將來遭到下市清算,那麼後果也只能自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