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疫調記者會》啟動衡山指揮所 統合國防部與CDC兩個疫情指揮中心

武漢肺炎

磐石艦群聚感染已達30例,國防部今(24)日召開第2場敦睦艦隊疫調記者會,國防部軍令副部長張哲平上將會中坦承,敦睦艦隊其實原訂共746員,並非原先外界認為的744員。當中1員因出發前就已經發燒而未隨之出航,另1員則因父喪而中途自行在帛琉搭機返台,2員都已進行武漢肺炎的檢測,初判是陰性。

敦睦艦隊原訂746員,1發燒未隨隊,1父喪自行從帛琉返台

張哲平於今天的記者會坦承,本次敦睦艦隊原訂746名成員,除去當中1員出發前因發燒而未隨行,共有745員出發,後來到了帛琉後,又因其中1員的父親往生,該員遂從帛琉自行搭機返台,總計最後在4月9日返抵左營軍港的共744員。

對於該員是否確診?目前狀況為何?張哲平表示,該員採檢是陰性,至於現在是否也在隔離?明天的國防部疫調記者會將做說明。

至於國軍為何一開始沒掌握此一訊息?張哲平解釋,因為最近才收到完整的船舶日誌及相關資訊,所以沒能第一時間做全面了解,他並為此公開致歉。

國防部首度公開艦隊信文,出發前即已下令所有船艦必須回報發燒。(攝影/趙世勳)

艦隊出發前就下令:每日須開防疫會議,凡發燒都須回報

今天的記者會首度公開《海軍109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針對人員發燒等疫情症狀命令接收與處置》文件,原來在敦睦艦隊3月5日出發之前,艦指部早已於2月25日律定,船艦固定每日下午3時30分必須在艦上召開防疫會議,如果發現有發燒等疫情症狀時,都必須向上級回報,讓上級綜合判斷要如何處置。

張哲平進一步解釋,國防部長嚴德發於視導拉法葉級承德艦時即已有上述規定,後來又透過艦隊指揮部對所有船艦下達信文,指防疫期間凡艦艇在海上執行任務,如有疑似個案,應即時申請救護直升機執行後送,並清查該員接觸史,將密切接觸人員移至自主健康管理區域進行管理。

張哲平因此強調「有發燒就要回報」,相關規定早在出發前就已明確下達。

張哲平向媒體求情 勿用「認罪」形容陳道輝

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昨天坦承自己確實沒有回報艦員發燒,導致今天有媒體以「認罪」一詞來形容他的坦白。

對此張哲平今天特地幫陳道輝向媒體求情,「懇請各位媒體,不要用認罪這2個字。」

張哲平表示,陳道輝是秉持著軍人應有的榮譽跟尊嚴,所以才出面試圖把事情講出來,但其實當下心情那麼激動,想必容易有產生誤解之處,不過他已經明確表達會負起應有的責任,所以希望媒體能夠體諒。

宣布啟動衡山指揮所,並公布防疫流程。(攝影/趙世勳)

防疫視同作戰!啟動衡山指揮所

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上將指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今天邀集國防部、衛福部、疾管署等部會召開「國軍防疫跨部會會議」,會中決定秉持三軍聯合作戰的精神,啟動「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即衡山指揮所),以其為核心連結衛福部、疾管署,同時連結國防部疫情指揮中心,並派出國防醫學院的專家與教授同CDC進行交流。」

據了解,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是戰爭時期國軍的最高指揮中心,位於大直軍事要塞區內部,並設有獨立的光纖網路、發電機、氧氣和水供給系統、美國聯合部隊司令部聯合戰區兵推系統等,更可承受2萬噸核彈爆擊、2千噸常規彈藥轟炸以及電磁脈衝攻擊。

衡山內部概分為甲、乙、丙三區域,甲區是元首的戰時指揮中心、乙區則為情報和作戰協調中心、丙區為政務協調中心和戰爭資源協調中心,在戰時這幾區可以臨時用防爆鋼門再做區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