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違法遭廢止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雷倩偏不轉型一切早註定

轉型正義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婦聯會)是依據動員戡亂時期《人民團體法》所設立的「政治團體」,依照現行《政黨法》第43條規定,應在2年內轉型成為政黨,如今2年4個月過去,婦聯會仍拒絕轉型,因此內政部在今(26)天宣布展開廢止程序。

雷倩批政治追殺,朱立倫嘆被打成國民黨附隨組織

對於內政部宣布對婦聯會展開廢止程序,婦聯會主委雷倩舉行記者會痛批政府濫權,透過內政部、黨產會、衛福部及國稅局4路追殺婦聯會。

她解釋,由於婦聯會目標不在投入公職選舉,所以才沒有依法去籌組政黨,而過去這2年來,婦聯會一再向以上部會請求准許成立非政黨之法人或團體,即新世紀基金會,但是他們都置若罔聞。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也表示,儘管婦聯會曾經跟國民黨有關聯,但現在早就已經無關,因此認為政府不要出於「政治思維」,把婦聯會打成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婦聯會位於林森南路的總部「美齡樓」。(攝影/胡智凱)

內政部:依法行政,無涉政治追殺

內政部指出,政黨法自106年12月6日公布施行,當中第43條明白規定:「本法施行前已依人民團體法立案之政治團體,應於本法施行後二年內依本法規定修正章程轉換為政黨;屆期未修正者,經主管機關限期修正而不遵從或經修正後仍不符規定者,得廢止其立案。」

內政部強調,過去的2年4個月間,多次以公函、辦理說明會、召開記者會、發布新聞稿及電話、電郵聯繫等多元方式,確實積極輔導政治團體進行補正作業,如今總共要辦理203個政黨廢止備案及42個政治團體廢止立案相關事宜,並未特別針對特定團體,也沒有差別待遇。

葉慶元:雷倩偏不轉型,一切早註定…

對於婦聯會將面臨廢止與清算,現任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在臉書上說,依據政黨法規定,只要轉型成政黨就不會被解散,但是雷倩偏偏不這樣做。

葉慶元甚至驚爆,雷倩大肆批判主張要轉型為政黨的人,還在婦聯會會議上,透過種種手段把他們通通踢出婦聯會,讓他們沒辦法參與表決,因此他說:「這個命運,已經是早就註定的了」。

支持者在婦聯會大門掛上祝福卡片,不少人感念前第一夫人蔣宋美齡。(攝影/胡智凱)

婦聯會強索勞軍捐,現值逼近3500億

黨產會在106年底指出,婦聯會自民國44年至78年收取勞軍捐,推估34年間共收取約新台幣240億3,071萬元,若加計通貨膨脹及利息,勞軍捐現值約3,498億1,400萬元。

據黨產會調查,婦聯會昔日憑藉國民黨一黨專政,對台灣省進出口公會聯合會強索「進出口業外匯附勸勞軍捐」,就算該勞軍捐已經在民國78年7月1日停止徵收,但婦聯會到民國80年還繼續發文索款,與一般人所認知的「自由樂捐」完全不一樣。

基於以上,黨產會已於107年2月認定婦聯會是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並於去年3月19日將其387億元資產定為不當取得財產,予以充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