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疫成功所以港幣走強? 專家:美元隔拆利息太低導致套利

國際金融

上周行情,香港恒生指數下跌2.25%,收於23,831點;國企指數下跌1.62%,收於9,656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954億港元,較前周有所下降,但外界最關注的是香港金融管理局迫使港府兩天內三次賣港幣合計77億元(約台幣298億元)被中國官方報紙《文匯報》讚譽「疫情防控向好 外資回流中國市場」,但在財經專家眼中,只不過是美元利率太低,港幣較高,因此匯入香港套利。

香港金融管理局上周三次以上賣出港幣,買進美元,讓外界對前景黯淡的香港市場驚呼,在港發行的中國官方宣傳報紙《文匯報》還讚譽,是因為「疫情防控向好 外資回流中國市場」,其他親中宣傳媒體也讚香港經濟基本面強,因此外資回流,使得香港金融管理局4月21日展開4年多以來首次入市買入美元、賣出港元的操作。

「這與香港經濟基本無關!」但專業財金推特帳號「財經真相」表示,這一波港幣升值純粹是由資本套利所致,當前港幣隔夜拆借利率在0.9%附近,而離岸美元拆解利率不到0.1%,港幣利息比美元高0.8%,於是大宗資本借入低息美元,購入高息港幣進行套利。

外資不是看上經濟強湧入港,而是因為美元降息太多

事實上,由於港幣與美元為聯繫匯率,維持在1美元兌7.75~7.85港幣的「交易區間」,這也意味著香港的利率政策必須跟著美國聯準會亦步亦趨,《日經中文網》報導,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3月總計降息了6碼,也就是1.5%,作為代表性市場利率的美元計價的倫敦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LIBOR)迅速下降,但港府沒有大動作降息,因此港幣的隔夜拆款利率仍維持高檔。

《日經中文網》報導,在香港,很多觀點認為港幣今後將持續升值,例如瑞穗銀行的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分析師張建泰認為,除了利率差之外,由於資金流入股票市場和向企業發放現金的政府經濟刺激對策,港幣需求根深蒂固。

但香港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在上周發布《暴力衝擊及肺炎疫情下的金融安全》網誌文章,不諱言香港目前面臨經濟難關,他也強調香港在社會暴力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令經濟及金融市場受到雙重打擊,儘管這段時間市場經歷大幅波動,但至今依然秩序井然,說明跨市場、全天候、聯動式的金融安全防範機制發揮了效能。

香港是中國經濟的櫥窗,在武漢肺炎爆發以後,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說,許多美國資金配合產業出走中國,本來就打算撤出香港,原定4月份才開始撤,沒想到發生疫情,促使它們提早撤離。

香港恆生指數從2月20日左右的2萬7千多點重挫到3月18日的2萬1千多點左右,在這波下跌中因放空港股大賺超過100億美元的美國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基金執行長凱爾巴斯(Kyle Bass)看空香港的觀點沒有改變,他公布了一年前,也就是去年4月寫給海曼資本管理投資人的報告內容,過去看空香港的理由是中國無限制的信用擴張,後來看空香港的理由是政治問題。

逃犯條例和武漢肺炎衝擊,香港從高速運轉變突然關機

凱爾巴斯認為,從2008年到2018年是香港最美好的時候,但此景不再,原因是中國政府毫無節制的擴張,導致香港有全世界最貴的房地產,即便1980年代歷經資產泡沫的日本,整個經濟體信用擴張最多也是GDP的230%而已,香港在2018年就已到達300%,他提醒投資人,當年歐債危機泡沫的冰島、愛爾蘭和塞浦路斯,都是因為政府允許銀行的擴張是GDP的1000%。

但是讓凱爾巴斯長期看空香港最大的理由是中國政府欲推動的《逃犯條例》已讓當年中英聯合聲明下的基本法蕩然無存,最近中國媒體又放出香港將「一國一制」,讓他在3月時候突然預告,美國政府恐怕已決心讓美元和港幣脫鉤,取消香港自貿區的地位,這是他很罕見的對美國/香港政策發表評論。

凱爾巴斯近期接受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更說,「香港已經完蛋了。」他解釋,全世界沒有一個經濟體像香港一樣高速的運轉、泡沫狀態下,突然間遇到疫情,一切都停了下來,在中國政府的高壓政策下,尤其最近竟然連李柱銘、黎智英都遭逮捕,香港前途已黯淡,目前香港有10萬名美國籍人士,20萬名左右的英國籍人士,可能在今年夏天之前,他們都會離開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