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百工百業》失業率創10個月來新高 中年失業人數增六千人

就業市場

武漢疫情逐步衝擊就業市場!主計總處22日公布3月失業率為3.72%,比上個月增加0.02個百分點,經季節調整後失業率也升至3.76%,創下近10個月以來新高。

連2個月走揚!失業率創10個月以來新高

根據統計,3月勞動力人數為1195.7萬人,其中3月就業人數為1151.3萬人、失業人數則為44.5萬人,該調查時間源自3月15日到21日。

進一步分析,3月就業人數為1151.3萬人,比上個月減少1萬人,其中行業別又以服務業部門大減8千人最多,工業部門則減少2千人,顯示出服務業衝擊最大,又以住宿及餐飲業月減幅最高。

另外,失業人數升至44.5萬人,比上個月增加2千人。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增加7千人,另外因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以及初次尋職失業則皆減少2千人。

若將失業率按照教育程度區分,又以大學失業率5.32%最高,而高級中等(高中、高職)、研究所失業率則分別為3.42%、3.11%。

中年失業人數擴大?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也關切,疫情爆發後,中年失業人數是否進一步擴大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將失業者按照年齡別區分,3月45~64歲的中年人失業人數上升至9萬4千人,比起上個月的8萬8千人增加6千人,也比去年同期增加6千人。

不過,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則表示,從數字來看確實有增加的情況,但是無法從單月的情況分析原因,通常會再觀察幾個月的時間來判斷是不是一個趨勢。

週工時未滿35小時月增3.5萬人

另外,主計總處也調查,3月因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無法找到工時大於35小時的工作及季節因素)導致工時未滿35小時的就業者達26萬1千人,不但創下2019年1月以來新高,也比上個月還增加了3萬5千人。

因經濟因素導致週工時未滿35小時的就業者達26萬1千人。(圖片來源/主計總處)

陳惠欣解釋,週工時低於35小時的就業人數,又區分為「經濟因素」與「非經濟因素」所導致,而調查發現,因經濟因素造成週工時未達35小時的就業者有26.1萬,研判應該是與企業採行減班休息有關

不過,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17日為止,企業實施減班休息(無薪假)家數共636家,無薪假人數達1萬5634人,突破1.5萬人大關。這數據也與主計總處所公布的數字有落差。

對此,陳惠欣也解釋,兩邊的統計基礎不一,勞動部主要是由企業「通報」實施減班休息,但主計總處主要是從就業者的周工時觀察;另外,調查的身分別也有所不同,主計總處的統計除了包含受雇人員,也包含自營以及雇主。

以整體就業市場來看,陳惠欣也坦言,以往年節過後,就業人數應該呈現增加、失業人數應是減少,但隨著疫情升溫,趨勢有些不同,加上目前看來減班休息的情勢確實有增加,預期下個月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將會更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