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原油寶」 害6萬名散戶慘賠424億 也有台商中標

國際油價

上周一,紐約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史詩級暴跌至負數,導致中國銀行的理財商品「原油寶」逾6萬名投資人慘賠100億元人民幣(約14億美元或424億台幣),這些散戶付出如此大代價,甚至有人意圖輕生,他們從這類衍生商品的投機風險裡得到了慘痛教訓,據熟悉兩岸商品的理專透露,也有台商投資人慘賠。

中國五大國有銀行之一的中國銀行(BOC)的「原油寶」商品投資人以為油價跌破20美元,算相對便宜,進去抄底買進,但紐約WTI油價仍一路狂跌,散戶做夢都沒有想到,5月原油期貨20日收盤竟然跌至每桶「負37.63美元」。

最慘的一位「原油寶」投資人共慘賠3900萬台幣

一位投資者告訴中國的《財新》雜誌,他以5萬元人民幣(7,063美元)投資中國銀行的WTI原油寶商品,紐約油價跌破0以後,4月22日他不只賠光5萬元人民幣(下同)保證金,另外倒欠銀行8萬元。線上投資的交易記錄截圖顯示,另一位投資人更慘,豪砸390萬元大買原油寶,油價跌至負數後,他慘賠920萬元人民幣(3900萬台幣),最後還欠銀行530萬元(2245萬台幣)。

知情人士告訴《財新》,中行的原油寶」有超過6萬名投資人,總共向保證金存款帳戶投入42億元。根據4月20日崩跌油價結算,投資人賠光42億元保證金之外,還另外欠銀行58億元,共慘賠100億元人民幣。

除中國銀行外,其他中國前幾大銀行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民生銀行、平安銀行,這幾年都有推出類似產品,根據估計,類似「原油寶」的石油商品投資人超過95萬。

其中,工商銀行表示,明日(28日)9時起,暫停帳戶原油、天然氣、銅、大豆等全部產品的開倉交易,而持倉客戶的平倉交易,及已經預期的轉期調整等均不受影響。工行表示,目前國際大宗商品市場風險較高,提醒投資者要注意控制風險、合理安排帳戶商品投資交易。

工商銀行28日起暫停帳戶原油的開倉交易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市場相信工行此舉與中國銀行旗下「原油寶」翻車,同業急避雷有關。中行早前因其掛勾的美國期油5月合約結算價跌至負數,導致投資者血本無歸並倒欠銀行大量債款。

該事件持續發酵,除了產品設計、操盤的問題,外界更質疑像原油寶這類的模擬期貨產品涉嫌違法,因現行法律規定商業銀行不得直接參與期貨交易。

業內專家稱,該事件引發中銀商品是否存在重大設計缺陷的問題,這些缺陷將低風險承受能力的散戶導入高風險投資。

監管專家說,因為「原油寶」合約結構規避期貨市場風險投資的法律限制,因此,合約本身可能處於監管灰色地帶。此外,中銀「原油寶」的特點可以讓投資人遭受掠奪性放空者的最後一擊。

中銀「原油寶」存在重大設計缺陷和涉嫌違法

雖然中國法律禁止民眾和商業銀行直接投資國外原油期貨市場,但是投資人可以購買銀行販售的原油期貨衍生商品,而無需開立境外帳戶,這類商品與近月期貨合約的價格掛鉤,並以人民幣結算。

一家銀行交易員告訴《財新》,自3月以來,這類衍生產品很受散戶投資人歡迎,因為他們看好原油價格反彈至每桶20美元。工行消息人士稱,因為類石油期貨的商品熱銷,3月13日,該銀行就用完政府設定的產品外匯配額。

市場消息人士稱,儘管油價跌得慘兮兮,但仍有超過10萬名中國散戶湧入類石油期貨市場,而且從未想過油價會跌破零。

工行跟建行提早結算,散戶虧損較小

一家期貨公司的經理估計,投資商品的三大賣家-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和中銀集團總共持有30億美元的類原油期貨合約部位,這些部位與紐約WTI和倫敦ICE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連動。

工行和建行的類原油期貨投資人比中銀的客戶要幸運,因為他們更早結算5月原油期貨,虧損相對小很多。工行和建行在期貨合約到期前的某一天與投資人達成協議,以平倉或結轉投資方式,轉入下個月期貨部位,但是中銀客戶結算合約的日子恰好是油價崩盤至負37.6美元之日-4月20日。

中銀在20日晚上10點凍結原油寶投資人的帳戶,在5月期貨合約21日到期的前一天(4月20日),結算交易。20日早盤紐約原油期貨還有11美元,但收盤前突然崩跌,最後收在「負37.6美元」,在崩跌的這幾小時內,投資人什麼也做不了,只能看著他們的保證金賠光和接踵而來的巨額欠債。

中銀選在5月原油到期前一天結算,導致散戶巨虧

4月22日,中銀表示,投資人必須以周一的WTI收盤價每桶負37.63美元清算其5月期貨合約,這給投資人帶來了巨大的損失和倒欠銀行債務。

幾千名憤怒的投資人在微博自發成立多個維權群組,準備發起集體訴訟控告中銀,受害者指責中銀商品設計存在缺陷,並要求中銀承擔部分損失。但是中銀堅稱,他們是根據與客戶達成的指導方針來結算合約的。

許多業內人士表示,中銀只有設定近月期貨合約到期前一天為結算日,這種僵硬的做法令他們感到不解,因為趕在到期前一天結算合約,使得中銀本身沒有靈活性,來應對價格可能出現的大幅震盪。

紐約6月原油續殺、連3黑暴跌35%

原油已經不是好的投資商品,因為武漢肺炎大流行引起各國實施禁足令、封城令,導致全球餐廳、商店等企業普遍關閉,許多客機停飛,全球能源需求狂減,引爆油價災難性崩跌,紐約5月原油期貨20日跌至每桶負37.63美元的歷史新低。

而後22日換倉至6月原油期貨,也是一路殺低,28日盤中下挫13.8%至每桶11.14美元,從24日收17.18以來,連三黑累計暴跌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