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友」布拉格市長有危險?捷克情報指俄計畫毒殺他

國際

曾在台灣唸書、實習的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屢次公開挺台、批評中共,堪稱最愛台灣的歐洲政治人物,不過也因此招致北京封殺

不過,他惹到的恐怕不只是中共而已。

英國《衛報》報導,捷克情報單位匿名人士指出,俄國計畫毒殺賀瑞普。由於有生命危險之虞,他目前正接受警方保護,而這一切很可能是源於布拉格一個叫做「涅姆佐夫」(Nemtsov)的廣場。

捷克情報:有殺手持毒來到布拉格

賀瑞普4月27日坦承,捷克警方約三週前掌握有人將對他不利的情報,並從那時開始對他採取保護措施,不過他並未說明自己是受到什麼威脅,以及俄國是否牽涉其中。

捷克週刊《尊重》(Respekt)4月26日引述捷克情報單位匿名消息來源,指有攜帶俄國外交文件的殺手抵達布拉格,他持有一個裝有致命蓖麻毒素的手提箱,目標是暗殺賀瑞普及布拉格第六區區長科拉(Ondřej Kolář)。

根據台灣衛服部疾管署,蓖麻的毒力是眼鏡蛇毒液的兩倍,被視作生化武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都收過含蓖麻毒素或蓖麻子的信件。

賀瑞普和科拉的共通點在於,他們都曾就布拉格的爭議事務和俄國槓上。日前便有捷克媒體報導,賀瑞普曾向警方報案,說他在自家附近遭到跟蹤。

捷克政府及司法部門並未證實俄國欲謀害賀瑞普一事,而克里姆林宮(Kremlin)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4月27日直稱這是「假新聞」,俄方對捷克情治機構的調查一無所知。

堅持信念,即便受到生命威脅

「對我而言,堅持自己的信念是很重要的,就算我的性命會因此受到威脅」賀瑞普接受俄國獨立媒體《莫斯科回聲電台》(Echo of Moscow)時表示。

賀瑞普表現相當冷靜,甚至趁機發揮了一下幽默感。4月24日他在推特上傳一張照片,上面是4個他戴著口罩在辦公室工作。「你們可能已經透過媒體知道,我現在處於警察保護之下,我們不會掉以輕心」他說,「所以我雇了好幾個替身,接下來你們會更常聽到我的消息,因為我們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好幾倍」。

恐有性命危險,賀瑞普仍有心情開玩笑,說自己有「替身」。(Twitter@ZdenekHrib)

還有網友詢問是否能購買「市長替身」,賀瑞普也開玩笑說很快就會開賣,好吸引觀光客來布拉格。

以俄國反對派領袖命名廣場

布拉格市議會決議以俄國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的名字,為俄國大使館前面的廣場命名,賀瑞普十分支持這個想法,表示此舉「符合捷克支持人權的傳統」。

涅姆佐夫一直勇於批判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也反對俄國入侵烏克蘭,2015年2月27日他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附近遭到槍殺。

對於改名一事,俄國大使館提出抗議,宣布他們不會改用「涅姆佐夫廣場」這個地址。

對於俄方如此抗拒,賀瑞普表示他感到非常奇怪,因為「就連普丁都曾說謀殺涅姆佐夫是邪惡的憤世嫉俗之舉,謀劃者應該受到懲罰」。

涅姆佐夫廣場(紅標處)離俄國大使館僅80公尺,走路約1分鐘。(圖片來源/Google地圖截圖)

至於另一個俄國眼中釘科拉,則是因為致力鼓拆除布拉格市內的前蘇聯將軍科涅夫(Marshal Ivan Konev)雕像,而引起俄方憤怒反彈。

拆蘇聯英雄像,兩國關係降至冰點

布拉格當局於4月3日移除科涅夫像,科拉表示「科涅夫倒下了,但他會再站起來──只不過是在博物館裡」。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科涅夫率領紅軍將納粹趕出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俄國視之為戰爭英雄,然而許多捷克人認為他是共產黨統治的象徵,雕像更時常遭到破壞。不堪其擾的地方政府去(2019)年乾脆直接用棚布把它遮住,但也引起親俄民眾的不滿。

移除科涅夫像,對俄國是一種外交侮辱及意圖竄改歷史,俄國國防部長欲將雕像運回俄國未獲捷克正面回應,4月10日負責重大罪刑的俄國調查委員會(Investigative Committee)對捷克提起刑事訴訟,理由是「公開褻瀆俄國戰爭榮耀象徵」。

此外一名俄國東正教事務官員4月20日表示,俄國考慮以牙還牙,拆除俄國境內的一個捷克紀念碑。

對此捷克外交部警告,如果俄國再繼續充滿敵意,他們將認為克里姆林宮不願維持雙方友好關係。他們強調雕像事務是捷克內政,並保證會把它好好保存在博物館裡。

俄國民族主義高漲,不僅因為2020年是其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5週年,莫斯科等地由於武漢肺炎侵襲,公衛和經濟備受衝擊,普丁政權面臨莫大挑戰,頻頻挑戰捷克,或許也是訴諸愛國心,紓解國內壓力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