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蘇體制520後繼續聯手 蔡英文能擺脫「第二任魔咒」?

政治

距離520已越來越近,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蔡英文的就職典禮將從簡,但正面的消息是,她與可能續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兩人的施政滿意度都維持在高檔,特別是蔡英文並未因敦睦艦隊磐石艦官兵染疫,而在聲望上受到衝擊,若無意外,蔡政府可能以高滿意度進入第2個4年任期。

在野黨委婉質詢、謙卑質疑…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在上周末(23、24日)所做的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滿意度70.3%,不滿意度24.1%,執政滿意度創2016年就任總統以來的新高。即便是泛藍選民,也有近3成對蔡英文的表現感到滿意,此與疫情控制得當,有一定程度的因果關係。

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有67.1%感到滿意,不滿意為26%,與2019年就任以來的歷次民調相比,蘇貞昌的滿意度仍是位居高點;衛福部長陳時中的貢獻度則不在話下。

政黨滿意度方面,受訪民眾對民進黨的好感度為53.3%,反感度為29.8%,雖然好感下滑、反感上升,但對比國民黨的好感度22.3%、反感度57.7%,民進黨仍是遙遙領先國民黨。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表示,蔡政府此次的防疫戰績,雖不能說是無懈可擊,但如果連在野黨都不得不「委婉質詢、謙卑質疑」,證明了蔡政府在防疫作為上所獲得的強勢民意,連政敵都不敢貿然攖其鋒。

吳子嘉說,從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多數立委質詢的開場白都是「院長(蘇貞昌)你辛苦了」;在質疑與批判政策前,都先強調「我很肯定你們的防疫工作」,就怕逆風之後惹來民眾出征。

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連任後…

馬英九在2012年初連任前,施政滿意度就平平,連任後續走下坡;陳水扁2004年連任時,爭議也不少,勝選後藍營更緊咬「2顆子彈」,質疑其竊國,隔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即大敗,扁的滿意度就持續走跌。李登輝1996年當選總統,雖然黨內非主流與民進黨都被打倒,但李的聲望也沒有太好,隔年國民黨在縣市長慘敗。

這一次,韓國瑜慘輸,但蔡英文實際上已沒有所謂「蜜月期」,但這場武漢肺炎疫情,意外讓蔡政府搶到槍,更顯示其已然具備能真正執政的政黨,甚至能力比國民黨還要好。

相關人士指出,敦睦艦隊原本可能是一個關鍵破口,艦上官兵在台灣各地趴趴走,引發各縣市恐慌,但從陳時中到蘇貞昌,不慌不忙,立即依照SOP做篩檢、隔離、管制措施,沒有引爆社區群聚感染,是蔡英文、蘇貞昌、民進黨的滿意度維持高點的主要原因。

綠爭利、藍爭權,疫情緩解後登場?

國民黨相對沒有舞台,有人認為,當執政者打順風球,在野黨最好不要反其道而行,像是敦睦艦隊在非常時期出國,必然有非常任務,但國民黨立委希望成立調查小組、調閱機密資料、航行路徑等,並不是人民最關切的重點,藍軍的用意,只是想探知敦睦艦隊去了哪裡,而不是感染源何在,以及疫情如何不再擴大。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政府紓困究竟要發放現金、消費券或酷碰券,美麗島電子報民調顯示,34.6%希望發現金,9.6%想要消費券,0.8%偏愛酷碰券,8.9%認為都可以。雖然較多人喜歡現金,但未過半;然而,選擇民進黨主推酷碰券的比例卻極低,說明連民進黨的鐵票與英粉,都不支持。

再者,有30.2%受訪者認為,因疫情影響而造成收入減少,認為沒有影響的有68%。顯示多數人經濟不受衝擊,才會在紓困的選項上,沒有給予蔡政府壓力。而且,收入減少的受訪者中,有62.1%的滿意蔡英文的表現,32%不滿意。換句話說,最重要的還是防疫,其次才是紓困,因為「活著才有希望」。

只是,疫情也遮蓋了許多政治爭奪戰的攻伐,是否會在疫情緩解後爆發,沒有人能打包票,而民進黨向來的爭利,與國民黨內的奪權,精采度不惶多讓,且總統連任後,荒腔走版的戲碼,幾乎毫無例外地按程序登場,蔡政府能否擺脫宿命,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