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秀急!韓國瑜「逆時中」 三項民調防疫滿意度都墊底

民調

因為敦睦艦隊磐石艦官兵感染武漢肺炎,而在防疫上另出奇招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還是不獲多數市民肯定,「封城秀急」再次凸顯他在醫療防疫的外行,先是遠見雜誌,然後是26日時代力量及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最新調查,韓國瑜的好感度與滿意度,在六都都墊底,穩坐「爐主」寶座。

封城秀急,不專業與罷韓的低調落差太大

根據時代力量公布的民調,韓國瑜的防疫表現,17.6%高雄市民非常不滿意、23.5%不滿意,合計41.1%,高於滿意的35%。再者,49.1%對於市府除弊的表現感到不滿;62.6%的對於韓國瑜拚經濟的表現感到不滿意;總體上,60.5%對於韓國瑜上任以來的表現感到不滿意。

六都市長部分,民調顯示侯友宜表現最佳,有46.9%受訪者肯定,桃園市長鄭文燦12.4%、台北市長柯文哲11.4%、台南市長黃偉哲5.4%、台中市長盧秀燕4.4%,韓國瑜僅獲4.1%受訪者肯定墊底。

高雄網路討論度高,關鍵在於「逆時中」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調查結果,六都首長防疫網路「好感度」,台南市長黃偉哲以0.8奪冠,新北市長侯友宜0.74居次,台中市長盧秀燕以0.71排第三;其後依序是桃園市長鄭文燦0.53、台北市長柯文哲0.37、高雄市長韓國瑜0.34。

在網路總聲量部分,台中市最多,高雄市第二,然後依序是台南市、新北市、台北市及桃園市。這樣的結果,顯示聲量高不必然是好事,韓國瑜近來的「秀」太多,與面對罷韓的低調強烈對比,積累更多負面情緒;至於老網紅柯文哲,不但聲量低,好感度也低,確實是警訊。

QuickseeK創辦人黎榮章指出,隨各地因地制宜的防疫措施不同,在話題的組成上也有所差異,做為防疫的關鍵產品,口罩意外的也有地域性的差別,而六都之中,盧秀燕是唯一沒有在熱詞之中上榜的市長,顯示她的角色在台中相關的討論中異常邊緣。

拚經濟最讓人不滿,除弊、防疫連鎖效應

高雄防疫聲量崛起的主因,黎榮章表示,這是來自「逆時中」的結果,因此即使成為近日聲量竄起的黑馬,但是帶來的爭議性相當高,反而成為防疫墊底的重要原因

侯友宜是因為一連串被網友稱作「超前部屬」的防疫措施而受到肯定,黎榮章說,防疫滿意度險勝新北的台南市,因為清明連假引起國家級警報,黃偉哲無懼槓上自家人,加上疫情期間除了防疫也兼顧推廣地方觀光,得到最多正面評價。

觀察QuickseeK與時力民調,六都市長滿意度與好感度排名各有不同,且變化不小,唯一不變的是,韓國瑜的滿意度與好感度都是最差,看來連神仙都難救。當初對韓國瑜的草包「識人不清」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特地為此向市民道歉,很有諷刺意味。

韓國瑜最大弱點:完全爭取不到非藍選民支持

四月中旬,遠見雜誌公布民調,六都市長防疫滿意度,侯友宜表現最好,黃偉哲、鄭文燦分居二、三名;後段班依序是盧秀燕、柯文哲、韓國瑜。其中,對韓國瑜感到很滿意的有15.9%,這是深藍的基本盤,有點滿意的有21.2%,合計37.1%,是泛藍比例再多一點點,不滿意韓國瑜的有43.1%。

事實上,從「很滿意」的比例來看,黃偉哲31.3%、鄭文燦28.4%、柯文哲9.8%,都相當接近民進黨與民眾黨的基本盤,然而他們都能在淺綠、中間與淺藍方面得到肯定,盧秀燕、侯友宜亦然;不過,盧秀燕的鐵票僅16.1%,與韓國瑜接近,唯獨侯友宜的基本盤達43.5%,這是他爭取2022連任最大的優勢。

韓國瑜的低迷不振,有人說,「不必太意外」,前高雄市政府行政暨國際處長陳瓊華日前發臉書酸,「羅志祥被說『有的人,他渣,是天生的』。在高雄,『有的人,他渣,是根生蒂固的。』(與羅志祥的「天生」連結)。她說,韓國瑜出錯有三絕,「絕不承認、絕對是誤會、絕非自己錯。」期待6月6日,換高雄人跟韓國瑜分手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