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患西班牙流感又得武漢肺炎 106歲西班牙老奶奶兩度戰勝病毒

國際

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埃菲通訊社》(EFE)報導,西班牙一名高齡106歲的老太太安娜‧德瓦耶(Ana del Valle)幼時曾罹患西班牙流感,這次不幸又染上武漢肺炎,然而堅強的她兩次皆戰勝病毒,順利康復。

安娜來自西班牙南部小鎮隆達(Ronda),是地球上為數不多,經歷過兩場相隔百年的大瘟疫的倖存者。

安娜於3月20日確診,約一個月後康復,其生命力之堅韌,在西班牙嚴峻的疫情中激勵了不少人。(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CBS)

7歲感染西班牙流感、姊姊病逝…

「家裡所有人都病倒了,年僅7歲的她出門找牛奶,結果昏倒在一棵冬青櫟下。當她被發現時,她正發著高燒」德瓦耶的媳婦桑切士(Paqui Sánchez)轉述了安娜對西班牙流感的回憶,那場瘟疫也奪走了她姊姊的性命。

安娜出生於1913年,父母從事蓄豬業,她與丈夫則致力於務農,83歲時她成為寡婦,膝下有4名子女、5名孫子女,也已是4個小孩的阿祖。

「她很強壯,艱苦的一生使她意志堅強」桑切士說。

安娜原住在南部加地斯(Cádiz)巴列堡(Alcala del Valle)的老人安養院中,她的家人時常去那裡拜訪她。

然而,武漢肺炎在西班牙爆發後,那所安養院傳出多名職員和長者感染新冠病毒。

入院時遭當地居民投石抗議

安娜整個染病過程,可說是具體而微地呈現了西班牙疫情從爆發到趨緩的過程。

根據桑切士,他們3月9日第一次收到消息,一張公告說由於安養院員工出現第一位感染者,為了防止擴散,從現在起禁止家人探視。

3月19日另外兩名員工確診,有人私下告訴桑切士,其實22名員工中有20人感染。院方對所有長者進行採檢,並將樣本送去加地斯的實驗室。

3月20日長者檢疫結果出爐,安娜確診罹患武漢肺炎。

桑切士抱怨院方與家屬溝通不良,給他們的資訊太少。但她也為安養院說話,指員工雖然自己也罹病,但並未一走了之,仍留下來照顧長者,讓他們的生活不虞匱乏。

當時西班牙疫情十分嚴峻,國防部長洛布雷斯(Margarita Robles)表示,有安養院因員工染病無法維持營運,乾脆直接把長者棄置院內

上圖為西班牙武漢肺炎病例曲線,3月初爆發,3月底至4月初暴增,4月底趨緩。(圖片來源/JHU截圖)

3月26日安娜等28名老人被送至拉利內亞鎮(La Línea de la Concepción)接受治療,然而他們的車隊遭到當地一群年輕人投石、辱罵,他們甚至把車停在路中央,以阻止病人進入鎮上。

橫跨百年、見證兩場世界瘟疫

所幸這些長者最後仍順利在拉利內亞鎮收治,包括心理學家在內,有一支緊急照護團隊負責照顧他們。

自那時起,桑切士等家屬總算能與患者保持聯絡,院方每天都與家屬通話,也會傳給他們影片和照片。桑切士和家人甚至能透過視訊電話和安娜說話,但這時她往往會情緒激動起來。

桑切士指安娜是感到緊張,她有輕微的老年癡呆症狀,可能不了解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安娜一度被送進加護病房,不過4月下旬總算退燒、病情好轉,能在步行器和一名護士協助下,起身在醫院走廊走一走。

「她體內已經沒有病毒,只是年紀大了」桑切士表示她仍相當虛弱,需要好好靜養。

武漢肺炎對年長者特別致命,西班牙也不例外,根據該國衛生部,死亡病例中90歲以上佔19.1%,是各年齡區間中佔比最高的。

因此安娜兩度遭逢瘟疫,也兩度成功康復,她不僅成為歷史的見證者,其身心之堅強,為人類戰勝病毒的信心注入一支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