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462死創單日新高》安養院遺棄老人 溜冰場挪作停屍間

國際

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23日指出,過去1天內西班牙新增462死亡病例,創下單日最高死亡數。

由於死者眾多,且為了維持遺體狀態,馬德里一處室內溜冰場「冰宮」(Palacio de Hielo)挪作停屍間。

上週末西國緊急部隊(UME)展開安養院消毒作業,國防部長洛布雷斯(Margarita Robles)表示軍方發現有些年長者遭到遺棄,甚至已經在床上病逝。

西班牙疫情歷程及患者結構與義大利相似,高達95%死者超過60歲。截至3月24日,西班牙確診病例為35136人、2311人死亡,死亡率約為6.6%,僅次義大利(9.5%)、伊朗(7.9%)。

 95%死者為60歲以上 

西班牙與義大利疫情歷程十分相似,僅落後約6天,西國當局連日為民眾打「預防針」,指疫情還沒登頂,接下來幾天恐怕會更嚴峻,國家緊急狀態也延長至4月11日。

各自治區(等同於州)中疫情最嚴重的是首都所在的馬德里(Madrid),有10575人確診,緊接著是加泰隆尼亞(Cataluña)7864人、巴斯克(País Vasco)2421人。

西班牙也呈現與義大利相仿的死者年齡結構,男性多於女性,60歲以上佔95%,其中又以80歲以上為主;60歲以下患者死亡率不到1%,但80以上死亡率高達17.9%,只比義大利稍低。

西班牙衛生部緊急協調官員西蒙(Fernando Simon)指出,儘管疫情堪憂,但確診數增加曲線出現趨緩,且住院患者中,加護病房重症比例從15%降至13%。

西班牙當前問題在於確保呼吸器及床位數量,以及擴大檢驗能量,目前是以年長者及醫護人員為優先檢測對象,據報該國有3910名醫護人員因工作受到感染。

安養院出現棄置老人遺體

疫情壓力不一定能帶出人們最好的一面,甚至常常相反。小至惡意囤貨,大至涉及嚴重刑事罪名的行為,在被視為相對文明的歐洲國家也不罕見。

國防部長洛布雷斯指出,UME展開消毒作業時,發現數家安養院擅自停止照護服務,獨留年長者在院內,甚至有遺體就被留在床上。

據稱部分安養中心是因員工確診而無力維持,但無論如何這已構成犯罪,國家檢調機構已展開調查,洛布雷斯表示法律將對應該負責的人施予嚴懲。

西班牙國家警察(Policía Nacional)發現,有人寄送大量含有病毒的電子郵件給醫護人員,目的在於癱瘓醫療中心的資訊系統。

海陸空邊境全面關閉

3月16日西班牙宣布關閉陸地邊境,23日起更關閉海空邊境30天,僅西班牙公民可入境,而持西國居留證者、歐盟和申根區居民必須證明他們入境或過境是為了返家。

西班牙原定與義大利斷航至3月25日,但這日期很可能再延長。此外,全球現在至少16國限制來自西班牙的旅客進入。

西班牙政壇也不平靜,繼總理夫人、平等部長、領土政策和公務員事務部長和國會第二副議長之後,最近傳出副總理卡爾沃(Carmen Calvo)因呼吸道感染症狀而住院,目前還在等待檢驗結果。

體壇也有多名運動員確診,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LaLiga)和西班牙皇家足球協會(Federación Española de Fútbol)因此宣布賽季和國內外比賽「無限期暫停」,直到政府釋出安全訊號。

歐盟目前祭出250億歐元「應變基金」確保各國醫療服務無虞,補助中小企業、預防失業潮,不過包括西班牙在內,超過400名經濟學家連署要求歐盟發放歐元債券(Eurobond)。

更多內容

確診數突破200》新增20例境外移入 多為旅外就學或工作

韓國瑜請辭高雄轉戰台北?提前掀開國民黨內矛盾與市長競逐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