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採紐約模式兵推 柯文哲:我不贊成封城演習

防疫

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擴大管制,台北市30日舉行兵棋推演,中央也派代表出席。相對於其他縣市舉行的時間點,會不會顯得太晚。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現在是地球村,世界各國還是相當嚴重,除非完全鎖國,不然仍有可能有病例進來,「我也不贊成封城演習,但計畫書要寫好,就像前總統李登輝講的,十八套劇本要寫好」。

北市本次兵推主要模擬若因境外移入造成北市多重群聚感染,包括外籍移工、遊民及學生有多人感染,且感染源不明又快速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實施擴大管制。 北市府希望藉由兵推發現問題,擬定因應方案;推演的相關成果,也可供中央參考,後續也將就中央規畫情形,滾動式調整兵推議題。

這次兵推由柯文哲擔任統裁官,衛生局長黃世傑擔任主推官。參與兵推的還有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台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副指揮官璩大成、台大醫學院教授石富元、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主任溫在弘。

中央則派出交通部蔡俊業組長、農委會劉玉文科長、衛福部劉俐萍科長、CDC北區劉士豪副主任、消防署周文智組長、33化兵群李煜森指揮官、陸軍司令部潘道雄教官、台北後備指揮部劉東奇指揮官參與。

兵推不是實地演習

兵棋推演(兵推)又稱「桌上演習」,沒有預先宣導說清楚,的確會讓民眾與「實地演習」混淆;若是僅稱「封城演練」、「封城演習」,甚至可能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尤其國內疫情目前有趨緩的跡象,大動作展示兵推難免遭來政治聯想。

就像之前台中市在25日舉行兵推時,的確有市民反彈。台中市長盧秀燕澄清說,台中市沒有要「封城」,是進行「內部的兵棋推演」,市民生活完全不受影響。立委蔡其昌說,要兵推就不要嚷嚷,出來大聲嚷嚷,還講到「演習」、又喊「封城演習」,百工百業覺得慘了,現在經營困難,你又封城演習,不就更困難,市長把觀念釐清,不要製造恐慌。

新北市長侯友宜20日也舉行兵推,其實新北早在3月14日就在新店央北舉辦第一場社區大規模「演習」,動員新北各局處以及國軍支援,共千名人力,完成社區感染前、中、後期全方位防疫實兵演練。演習內容假想為針對平時居家防疫整備、居家簡易關懷、零星個案確診、單一社區感染到大規模社區擴散的狀況進行完整的演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親自到場坐鎮。

高雄市長韓國瑜5月3日要舉行的並非桌上演習,而是實兵演練,29日已先行在四維、鳳山行政中心預演彩排,模擬大樓辦公人員確診,以及集合住宅報拉群聚感染的處置,同時也請學校參與「遠距教學」實地演練,模擬學生遭居家隔離情境,確保學生受教權不受疫情影響。由於韓國瑜罷免案將在6月6日舉行,屆時是否會受疫情影響,因為封城而無法舉行,使得這場演習充斥著「泛政治化」的討論。

為何採「紐約模式」?

至於兵推的模式,指的是管制措施,但因擴大管制措施涉「中央權責」,管制範圍、對象也會因疫情狀況、防疫物資供給及危機意識而有程度上而有所不同,因此必須與中央先行討論。

參照國外管制措施,中國武漢模式採取的是大眾運輸停駛、禁止出城、限制民眾外出、關閉非必須商店。英國則禁止非必要外出、兩人以上集會、關閉非必要商店。韓國實施入境旅客隔離檢疫14天、大量篩檢、禁止曾赴中國大陸湖北省外籍人士入境。新加坡則關閉學校、大部分場所、賭場及主題樂園、餐廳僅供外帶或外送。

北市此次兵推採用的是美國紐約模式,因為紐約市人口密度與北市相近,且同樣為高經濟、商業活動極高大眾運輸使用率。推演情境議題包括學校停課、非必要人員在家工作、餐廳禁止內用、非必要企業機關居家上班、各類活動聚會取消或延期、民眾減少出門,管制目的是希望阻斷傳播路徑,避免疫情持續惡化。

權責分工,中央角色不可少

兵推之前也須與中央相關部會聯繫討論,確認中央地方權責分工,北市兩次預演,經濟部、交通部也都派代表出席。

例如國土辦的討論事項,涉及關鍵基礎設施持續運作、疫情期間的暴動或恐攻。可以處理的議題還包括假訊息、通訊、執法安全、逃逸移工等。交通部方面,必須根據中央的階段性管制措施,例如國道交流道封閉、閘道管制、台鐵高鐵站關閉等方式進行,以及確保民生必需品的物流。

有關民生物資的製造、部分紓困措施則必須與經濟部商議;奶粉進口原料則涉及衛福部;囤積行為則涉及法務部。要與衛福部討論的議題,包括強化醫療院所管制措施,設置專責病房、分流分倉、視訊醫療等。人力方面,須與人事總處盤點各政府機關運作必要人力,其餘人力採居家、分區辦公。並請消防署,支援北市能量不足的地方。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地方主管機關可會同有關機關,管制集會、宴客、特定區域交通及人員等,由於中央已擬定阻絕社區感染方案,細部內容正蒐集相關部會意見中,並與地方政府作討論,兵推結果正好可供中央參考。

其實,各縣市辦理兵推本是好事一樁,因為中央、地方不可能各吹各的調,只是有心人一扯政治,故意含糊其詞,才是造成民眾誤解、產生恐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