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人事案出爐 楊翠真除任主委 林昶佐幕僚出任專案委員

轉型正義

行政院今(30日)公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最新名單,由代理主委楊翠真除,成為正式主委,並提名轉任委員葉虹靈擔任副主委,專任委員則提名王增勇、林佳範、陳雨凡;兼任委員則提名徐偉群、蔡志偉,原專任委員彭仁郁也轉為兼任委員;合計更換3人職務,新提名5人。

楊翠真除,葉虹靈任副主委

促轉會原本任期今年5月到期,不過促轉會表示,轉型正義工作雖已有具體成效,仍有許多後續推動事項尚待規劃,因此函請行政院同意延長任期1年,而政院也在22日函復同意。

在「東廠事件」後,隨著,促轉會陣容一直不完整,不只委員沒有補滿,主委也都是由楊翠代理。終於在今日,行政院指定現任專任委員楊翠為主任委員、葉虹靈為副主任委員,現任專任委員彭仁郁更換提名為兼任委員。

另外,也新增提名王增勇、林佳範及陳雨凡等3人為專任委員,新提名徐偉群及蔡志偉等2人為兼任委員,留任委員許雪姬未異動,相關提名還有待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

新提名5人,林昶佐幕僚擔任專任委員

新提名人選中,王增勇是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專長是老人福利、長期照顧、原住民社工的領域;林佳範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曾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專長是人權、學生權利、人權教育、法治教育;陳雨凡則是立委林昶佐服務團隊執行長,專長是國際人權法。

徐偉群為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專長是刑法、轉型正義研究;蔡志偉是國立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暨法律學系副教授,專長是原住民族法、人權法、國際法、文化法、教育法。

相關人選中,以陳雨凡政治性較高,陳過去有意代表時代力量參選2020信義、南松山立委,最後與民進黨參選人民調整合後,宣布退選;隨著林昶佐退黨,陳雨凡也決定離開時力,轉任林昶佐幕僚。

促轉會:跨機關協調、法制落實為推動重點

促轉會表示,在延長的任期中,將繼續推動歷史真相還原調查、政黨持有政治檔案的調查與審定、不義遺址保存、威權象徵處理、沒收財產返還、補(賠)償及人事清查等立、修法評估、研議不當黨產運用規劃,及提供政治暴力受難者療癒服務等轉型正義工作事項。

促轉會強調,未來將持續積極啟動跨機關的協商,以建構中長期轉型正義工程以確保相關任務的持續性。另一方面,未來工作重點也包括法制工作的推動落實,以及轉型正義總結報告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