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連鎖影院要封殺好萊塢最大電影發行商 導火線是可愛的小精靈...

電影文創

連鎖電影院AMC在全球擁有超過1000間電影院,是目前規模最大的電影院,而光是北美就有630間,這兩日公開放話「未來將不再放映環球影業所製作發行的電影」,這場衝突的導火線是因最近未受疫情影響照常上映的《魔髮精靈唱遊世界》電影。

《魔髮精靈唱遊世界》成為衝突導火線

受疫情影響,北美許多戲院為配合防疫已停業1.5月,好萊塢商業大片都因此延後上映,而由夢工廠所製作的電影《魔髮精靈唱遊世界》則照常上映,但考慮到影院停業問題,臨時決定同步院線上映與數位串流平台上架,這引起多家影院不滿。

但沒有想到,電影同步上架後,在影音串流平台這3週以來的獲利已經達到1億美元,NBC環球影業執行長Jeff Shell因此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宣布,這樣的表現超乎原本的預期水準,未來在美國影院恢復營業後,環球將採取院線上映和網路上映同步進行的發行方式,這徹底惹惱了AMC影院。

AMC放話封殺環球,商業大片恐遭影響

此言論一出,AMC首席執行長Adam Aron立刻發公開信抨擊,「『這令我們感到失望且難以接受』,但環球影業shell執行長單方面行動和有意圖的評論讓我們別無選擇。」

Adam Aron接著強硬的表示,AMC於美國、歐洲和中東的影院未來將不再放映環球影業的電影。

言下之意代表,接下來像是《玩命關頭9》、《小小兵2》等商業大片的票房勢必受到影響,Adam Aron認為發行商跟影院雙方都要能獲利,但環球影業的言論是想要改變電影發行模式的現況,他們才會作出這樣的回應,這也並非針對環球影業,所有單方面想要改變雙方獲利合作模式的發行商,都可能因此受到處罰。

除此之外,全美戲院公會也直接批評環球影業,認為環球不應該在前所未見的局勢中,藉此機會跳過真正的戲院發行。

環球:說法遭到曲解,將會持續溝通

在一般情況下,一部電影在院線上映和提供家庭租賃或線上平台之間應該要有90天的緩衝期,環球影業是好萊塢最大的電影製片公司之一,如果AMC將其威脅付諸實施,對電影業肯定會造成巨變。

但因為目前受到疫情影響下的情況可說是過去前所未見,讓宅經濟成為主流,待疫情過了之後,沒有人知道人們的生活形態和模式會變成怎麼樣,目前針對AMC的回應,環球的發言人表示,兩方面對彼此有誤解,之前的說法是遭到曲解,會持續與影院做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