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稱制憲公投把台灣推向危險深淵 陸委會:不要恐嚇我們

兩岸

台灣制憲基金會近日提出制憲公投,並於今(30)日赴中選會正式提案,但卻遭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痛批是「台獨分裂行動」,恐嚇會把台灣推向極其危險的深淵。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對此回應,公投是我國公民合法的政治權力,呼籲中共當局能夠理性看待,並尊重台灣民主多元的意見表達,放棄用政治、軍事恐嚇的方式來處理兩岸關係。

6千份連署書送達中選會,正式啟動制憲公投

由獨派大老、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帶著6千份連署書提案送中選會審核,正式提出2個制憲公投案,分別是:「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目前的憲法離現實非常遙遠,希望能透過公投提案,開啟社會對台灣定位的討論,並重新制定符合現況的新憲法。

國台辦看到黑影就開槍,朱鳳蓮跳腳恐嚇:推向危險深淵

儘管制憲公投的2個提案完全沒提到任何制憲內容,僅表達出希望制憲的意向,但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仍因背後出資者是獨派大老辜寬敏,而高分貝開砲。

朱鳳蓮說,「台獨」組織搞所謂「制憲公投」,其目的是什麼?大家都心知肚明。

朱鳳蓮接著恐嚇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分裂活動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威脅台海和平,只會把台灣推向極其危險的深淵,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

朱鳳蓮強調,中方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他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30)日將6千份連署書送達中選會,中選會人員正在清點數量。(圖片來源/取自台灣制憲基金會臉書)

陸委會向中共呼籲:放棄政治、軍事恐嚇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今天說,基於兩岸制度的落差,導致互相了解有一些困難,對於我方來說,憲法明確規定主權在民的原則,公投是我國公民合法的政治權力跟直接民意的表達,屬於我們這個民主社會的意見表達的一個常態。

陳明祺呼籲,中共當局要能夠理性看待及尊重台灣民主多元的意見表達,放棄用政治、軍事恐嚇的方式來處理兩岸關係,同時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並了解到台灣從來沒有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實,這樣才有利於兩岸的良性、健康的互動發展。

陳明祺強調,相關公投提案是由既定的程序及規定來處理,而任何有關國家主權、兩岸關係等政治性議題,均高度複雜敏感,相關的事項應該通盤審酌整體情勢,要妥善因應處理。

中國兩會緊接520就職大典 陸委會:時間點只是巧合

中國人大常委會昨天決議,全國政協會議、全國人大會議(政協、人大,合稱兩會)將於5月21、22日在北京召開,時間緊接在我國520總統就職大典之後。外界因此揣測,此舉是否想緊盯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對她「聽其言、觀其行」,視情況調整對台政策。陸委會今(30)日則表示,相關時間點只是巧合。

對於兩會緊接在我國520總統就職大典之後,陳明祺今日表示,兩會是中共非常重要的組織活動,不過他們也是在疫情的考量之下進行,「因此我想的的確是一個時間上面的一個巧合」,並期許本次兩會可以是兩岸良性互動的開始。

中共內部問題太多,小英就職非關注重點

資深政治評論家、中共黨史專家林保華分析,兩會緊接在我國520總統就職大典之後,固然有考量到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但這不是中共內部現在最關注的重點。

林保華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中國經濟發展、中國政府預算、美中關係、各國究責…等問題,加上中共內部循著這些問題所產生的鬥爭與傾軋,這些才是中共目前最關注的問題,因為這些問題才會動搖到習近平的權力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