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六都防疫他們的負面聲量最高 柯文哲與韓國瑜還在繼續玩

大數據分析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近期的防疫滿意度民調,多次獲得第一,他對此的表示只是謙虛的說,「我只是把我應盡的責任做好。」其實,侯友宜在武漢肺炎爆發後,就一直與中央防疫指揮中心座高度配合,他也鮮少批評中央防疫措施,有幾次他的超前部署,還比中央更快,此舉讓中央推出新的管制措施後,讓在野的國民黨難以攻擊。

北高聲量高,滿意度反而墊底

根據《榮泰創數據》對六都防疫的聲量統計顯示,新北市的總聲量並不高,位居第4,台中市第3、桃園市第5、台南市最少,然而這4都的首長施政滿意度,卻大多在前4名;反而是民調滿意度低的柯文哲、韓國瑜,其所主政的台北市與高雄市之聲量都極高,分居1、2名,合計達6成1,再次顛覆聲量與民調的正關係。

台北市在過去100天的聲量,總計19.8萬多則,高雄市17.7萬多則,其他4都不到北、高的一半,台南更只有台北的1/5多一些。或許這與首長創造聲量的能力有關,畢竟柯文哲與韓國瑜都是網路聲量製造機,但從大數據的分析,他們的施政方式與風格,並無法成為地方父母官為政的教科書。

柯韓都是聲量製造機

負面聲量再度扮演「滿意度」的主要關鍵,高雄市民對韓國瑜的負面情緒最高,柯文哲居次,後依序是台中市、新北市、桃園市與台南市,鄭文燦及黃偉哲所獲得的負面聲量最少。

就正負情緒聲量比分析,柯文哲表現最差,韓國瑜居第2,他們兩位難兄難弟,在追求聲量時顯然不顧及網友的負面情緒,相信北市府與高市府都有幕僚單位做相關調查,也提供給柯、韓兩位市長參考,不過柯、韓似乎只會「揮大棒」,導致「三振率」極高。

北捷消毒頻率高受肯定,新北舉行演習獲好評

榮泰創數據表示,台北市的聲量正負情緒比,近百天以來全數都低於1,顯示民眾普遍對於台北市的防疫不盡滿意,其中一次正負比較高的1月底台北捷運電聯車加密防疫消毒頻率。

高雄市大部分時間的聲量及正負情緒比都偏低,聲量主要來自於兩次的高峰,一次是市府防疫指揮中心於大年初一晚間,宣布提升為一級開設,以及4月19日敦睦艦隊事件,這兩次的防疫處理,民眾的評價普遍還不錯,不過維持時間不長。

台中市部分,榮泰創數據指出,其在防疫期間的聲量較為平均,持續有推動的防疫政策。4月份公車戴口罩、酒店實名制及提前防疫部屬等,此一連串防疫措施讓聲量維持不墜,再由情緒比觀察,民眾的評價普遍都不錯。

新北市方面,市府防疫處理頗受民眾好評,長期間防疫的持續推動,一直維持聲量的討論。正負情緒比,呈現對於新北市府防疫的滿意度高。其中,3月15日市府在新店央北青年社宅舉行新冠肺炎大規模演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何啟功等人參加,提議區域聯防方式,大受好評。

鄭文燦超前部署被讚聲,黃偉哲4月中後滿意度下滑

桃園市在防疫的聲量在六都中不算多,榮泰創數據表示,1月24日桃園機場進行嚴陣防疫,阻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入侵,另外在2月29日施行「超前部署」,包括桃園醫院強化分流與入口管制,獲致民眾的高評價。

台南市是整體在六都中聲量滿意度最高,市府在1月份疫情開始時,還沒有大動作的防疫政策,後來持續關注疫情發展,而推動防疫政策,聲量一路攀升,榮泰創數據指「評價普遍都不錯」。

不過,4月上旬後,滿意度下滑,也或許是市府與中央防疫政策不同調,以及被公布「旅遊警示熱點」有關。

武漢疫情還未結束,考驗各縣市首長的防疫政策還在繼續,他們的應變與臨場表現,攸關其未來的政治之路。值得注意的是,「順時中」仍是社會主流,民眾對於中央主導政策的支持度較高,與中央唱反調的都會被出征,建議政治人物們,還是要多觀察社會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