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感染源仍未查明 藍綠立委都把箭頭指向帛琉這間飯店...

武漢肺炎

盤石艦染疫案從4月中旬爆發,到昨天再增4例,總數已達35例,但到今天仍然查不出感染源。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說,目前確診官兵都曾去帛琉同一家飯店,要求國防部進行調查;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也質疑,艦員是否有使用帛琉當地老爺大飯店的設備?該飯店是否有其他國外旅客?

磐石艦員續隔離,感染源仍難調查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今(4)日召開「海軍敦睦艦隊染疫案相關回報系統之處置與紀錄及感染源調查結果」專案報告,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國安局長邱國正等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不料,儘管本次主題是報告感染源調查結果,但國防部根本還沒調查出來。嚴德發解釋,這是疾管署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權責,且目前磐石艦官兵仍在隔離之中,還不能接受約詢;國防部軍醫局長陳建同則強調,國防部會配合指揮中心進行調查。

陳建同表示,磐石艦因為新增4例確診,所以全艦346員須繼續隔離,直到2次採檢陰性才能解除。至於康定、岳飛軍艦的367位官兵採檢均為陰性,今日上午5時30分已經解除隔離,返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陳建同並指出,國防部目前正辦理採購PCR檢測儀器,將配置於長期海上偵巡之船艦,以及各作戰區國軍醫院;他在回答立委陳柏惟的提問時也表示,預計採購可以簡單操作的PCR檢測儀器,在經過簡易說明之後,部隊醫官就能輕易上手使用,且在1小時內就能完成檢驗報告。

感染源成謎,藍綠立委都指向帛琉飯店

綠委王定宇表示,法國戴高樂航艦的染病率超過50%,而目前磐石艦約僅10%,顯示官兵在艦上應該是有落實戴口罩;只不過到了帛琉之後,可能因為當地風俗或外交禮貌,變成在帛琉那邊卻沒有戴口罩。

「目前就我們看起來,磐石艦有染病的,去到帛琉的飯店,都在同一邊;至於沒染病的另外兩艘艦,則是在不同的飯店。」王定宇因此呼籲國防部對此進行了解。

藍委呂玉玲更直接點名,磐石艦員曾去到帛琉當地台商興建的「老爺大飯店」,並使用飯店設備。對此,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敖以祥證實,敦睦艦隊官士兵曾分批參訪帛琉,當中有部份確實有使用當地老爺大飯店的設備。呂玉玲進一步質疑,「老爺大飯店是否有其他國外旅客?」似指磐石艦官兵可能在該飯店被國外旅客所感染。

金正恩現身打臉國安局?邱國正重申:金正恩生病是事實!

國安局長邱國正上週曾表示金正恩有病,沒想到金正恩卻在5月1日公開出席化學肥料廠完工典禮,藍委溫玉霞因此質疑國安局是否情報有誤?

邱國正對此回答:「金正恩生病是有的!我們不做辯解。」

邱國正並補充:「遣詞用語有很多選項,不管是大病、還是微恙,總之他生病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