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ForTaiwan五成來自這國...印度前駐中大使:不怕直呼「武漢病毒」

國際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下旬召開,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IO Bureau)自5月1日在推特發起「#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灣),助台灣出席WHA,獲得多國網友響應。

紐約商業分析公司EXL的印籍企業分析師辛哈(Amaleshwar Sinha)發現,含#TweetForTaiwan的貼文近5成來自印度,他笑稱「看來印度在『奶茶聯盟』(MilkTeaAlliance)裡扮演了重要角色!」

前印度駐中國大使班浩然(Gautam Bambawale)接受印度媒體Livemint訪問時表示,「中國當局必須回答(隱瞞疫情)問題,而非罵回去」,他甚至直言「全世界都知道這病毒是哪來的,我不會忌諱稱它為『武漢病毒』」。

印度人參戰!奶茶聯盟壯聲勢

印度分析師辛哈5月3日在推特表示,自己很好奇到底是哪些國家參與#TweetForTaiwan,因此他隨機撈出449筆含有此標籤的推文,發現「如同我預測和期待的,印度使用者占了一半(49%),美國次之(19%)」。

接著是各占4%的德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後者占比之所以那麼高,辛哈將之歸功於占其960萬人口近3成的印度移民。

台灣本身約有2%,與泰國差不多;因「反送中」培養出許多「推特戰士」的香港僅占1%,不過有香港網友表示這個標籤在港只是還沒紅起來。

就連中國也占1%左右,哈辛認為若非翻牆阻礙,他們占比應該更重。

哈辛補充,含#TweetForTaiwan的貼文內容可能是支持,也可能是反對,不過印度使用者多持聲援台灣立場。在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團(U.S. Mission to the UN)的相關貼文中,他估計超過8成留言也是來自印度使用者。

有網友感謝哈辛做了這張百分比圖,他回答「這是我的榮幸!(畢竟)我們也有『中國問題』」。(圖片來源/Twitter@amaleshwar)

前印度駐中大使:戰狼外交不再有效

北京現在對西方張牙舞爪,對南亞等國卻和顏悅色,前印度駐中大使班浩然表示「印度早就看多了」,中國外交手段一直是黑臉與白臉、胡蘿蔔與大棒交叉轉換。

近來爆出中共以經濟威脅預定訪台的前捷克議長,班浩然指中共這種手段屢見不鮮,但在後武漢肺炎時期更明目張膽。

然而,經過疫情衝擊,中國和世界本身的經濟狀況已經出現變化,他不認為中共的「戰狼外交」、「以經逼政」仍會有效。

就算中國「硬實力」未受動搖,其「軟實力」如形象、可信度及領導世界的道德高點(moral authority)皆遭嚴重打擊。

他指出美、中皆受重挫,後武漢肺炎的新世界秩序,次強權(middle powers)國家有望組成聯盟躋身國際領導之列,例如日本、印度、法國和南非。

班浩然也對聯合國開炮,指其缺陷與脆弱性畢露,缺乏方向、目的和效率,表現簡直像是當今還是1945年而非2020年。

他認為聯合國若不徹底重組,未來決策權將流往其他地方,例如對某項全球事務抱有相同看法的國家所組成的聯盟。

去年8月班浩然曾訪台參加「亞太安全對話」論壇,表示支持台、印簽訂自由貿易協議。

北京收買厝邊讓印度緊張

班浩然指出,後武漢肺炎時期的中印關係將變得更加複雜,印度應擴大外交空間,爭取全球事務的領導地位。

無獨有偶,印度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清奈計畫(Chennai Initiative)主任莫西(N Sathiya Moorthy)在《新印度快報》(New Indian Express)表示面對中國擴張,印度必須重振自己的區域影響力。

1962年中印戰爭爆發,印度獲得眾鄰國的支持與同情;21世紀後,北京不再於北方邊境強力挑戰新德里,改採包圍戰術。

印度前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曾宣布印度是南亞與東南亞國家的「安全網」,頗有「老大哥」的味道。然而莫西直言,如今印度傳統勢力範圍式微,斯里蘭卡、馬爾地夫、孟加拉、尼泊爾、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無一不接受北京大舉基建投資,而「大撒幣」確實也是印度無法提供的。

因此莫西認為,印度必須重拾自己的全球野心,那麼首先在區域得重新鞏固與南亞鄰國的軟實力關係,他強調這不一定得建立在共同的文化背景上。

除了領土之爭,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治下的印度教民族主義越發興盛,使印度與幾個信奉伊斯蘭教、佛教的鄰國關係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