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關係生變?巴紐將中國與加拿大合營的金礦場國有化

國際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大洋洲國家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n,下稱巴紐)決定不與加拿大和中國合營的「巴瑞克紐幾內亞有限公司」(Barrick Niugini Limited,下稱BNL)在波爾蓋拉(Porgera)金礦續約,並計畫將礦場收為國有。

波爾蓋拉金礦是中國在巴紐金額最高的投資項目之一,中企「紫金礦業」便警告巴紐政府,此舉恐嚴重損害兩國關係。

巴紐曾與台灣建交

目前巴紐國家法院命令當事雙方繼續談判,必要時法院將指派人選介入協調。

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自2019年5月上任後,力行「經濟民族主義」,尤其是在天然資源方面,不過前巴紐總理與部長顧問沃爾(Jeffrey Wall )於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指出,馬拉普和前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同屬親中派。

沃爾認為巴紐當局對中國礦業態度曖昧,一時還難以解讀,唯一毫無疑問的是「中共對巴紐的影響力非常強,且不斷增長中」。

台灣與巴布亞紐幾內亞之間,曾經在1995年相互承認國家地位、1999年兩國曾有有正式外交關係,不過這個互相承認的外交關係只維持17天即斷交,這幾年,中國在巴紐的勢力日益擴大,現任總理也是親中派。

巴紐將中國金礦收歸國有

馬拉普4月24日宣布不再更新波爾蓋拉金礦租約,將與外國礦業公司展開談判,進入國有化過渡期階段。

該金礦的所有權屬於「波爾蓋拉合資企業」(Porgera Joint Venture),經營權屬於加拿大礦業公司「巴瑞克黃金」(Barrick Gold)和中國「紫金礦業」合組的BNL。

巴瑞克黃金2006年開始開採,紫金礦業2015年加入營運,它們在上述兩家公司各有47.5%股權,剩下5%則屬當地政府與地主。

該礦場租約於2019年8月到期,BNL原希望能再續約20年,他們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嘗試一切法律途徑推翻巴紐政府決議,並指國有化未經正當程序。

「中止營運的代價可能十分高昂,使巴紐債務問題惡化,導致礦場蒙受永久性損失」BNL從4月25日起停工,馬拉普則在臉書要求BNL繼續開礦,否則「將別以行政命令接管礦場」。

波爾蓋拉位於巴紐北部高地的恩卡省(Enga),此地充滿石油、天然氣及金、銀、銅礦等天然資源,中國一直積極開發這個地區。

中巴關係生變?

《澳廣》表示紫金礦業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匪淺,它取得了董事長陳景河寫給馬拉普的一封信,信中稱不續約決定令人「相當震驚」。

事實上,2019年8月巴紐政府的態度還算正面,似乎只打算對BNL提高稅收,如今翻盤雖非無跡可尋,卻也是殺了BNL個措手不及。

根據陳景河,紫金礦業是中國最大的金屬礦業公司之一,對波爾蓋拉已投資數億美元,因此「若巴紐政府未妥善保障紫金礦業在金礦的投資,對中、巴關係恐會有嚴重負面影響」。

他也警告,若礦場被迫關閉,「設備與設施移出礦場後,之後要重建開採系統將耗費數年」。

陳景河甚至表示願和巴紐政府討論續約條件,BNL也提議分配一半以上的利潤給巴紐股東20年,然而並未獲得回應。

除收件人馬拉普外,這封信的備份也寄給中國駐巴紐大使薛冰、巴紐礦務部長杜克(Johnson Tuke)及恩卡省長伊巴塔斯(Peter Ipatas)。

薛冰4月30日向《澳廣》表示,該金礦「屬於商業性質。該項目持續穩定運營符合巴紐方和企業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巴紐繼續吸引外資……,(中方)希望巴紐方切實維護中國企業在巴紐合法權益」。

巴紐債台高築,還想靠北京還債

受到國會於社會壓力,馬拉普矢言收回國家天然資源、「奪回巴紐」,不僅針對波爾蓋拉,他也拒絕與美國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合作開發天然氣田。

「別跟我鬥」4月底他在臉書槓上BNL,「為了你自己的生意著想,和我合作,或許談判能延長你的經營時間,誰知道呢?」

他承諾礦工會盡快讓波爾蓋拉復工,並補償他們這段時間損失的薪資,同時鼓勵當地地主把握機會,爭取更多股權。

儘管如此,沃爾表示馬拉普上任後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欲藉北京一臂之力償還國債。巴紐近年陷入債務危機,《衛報》指其國債佔GDP32.8%,數據統計機構Statista表示2019年該國債務達97.6億美元。

沃爾警告,波爾蓋拉收歸國有可能促使中共採取更強硬手段維護自身利益。

此外他不看好巴紐能憑一己之力經營波爾蓋拉,而且國有化決定減損了投資人信心,嚇到其他礦業、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他們多為澳洲企業。

對此馬拉普保證,《資源法》的修正部分將從2025年生效,與目前政府達成的協議及合同不會受到影響,波爾蓋拉之所以是個例外,是因為它的租約已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