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贈王拓《阿宏的童年》等三本書給黨內同仁 卓榮泰卸任黨魁前最掛心一件事

政治人物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即將卸下職務,在交還棒子給總統蔡英文前夕,卓榮泰送了3本前立委王拓的著作給中常委以及黨部同仁,深具多重意涵。但是揮別黨部之前,還有一件事情尚未圓滿,這件掛心的事,必須在520之前火速處理完成。

曾因美麗島事件入獄的王拓,在2008年民進黨總統大選大敗跌入谷底最落魄的時候,回到民進黨黨部擔任秘書長,那時候的黨主席就是蔡英文,不過很遺憾的是,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520就任後不久,王拓就過世了。

贈黨內同志王拓文集

每每提及王拓,蔡總統總會感念2008年她第一次擔任民進黨主席時的「艱困時期」王拓回來力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曾說過,2008年民進黨處在最低點、最落魄的時候,沒有人趕出來承擔黨務,蔡英文願意接任黨主席,大家充滿感動;而王拓也放棄寫小說的計畫,擔任秘書長,協助小英度過最艱困的時刻。

王拓2016年8月病逝後,後人整理其遺作《阿宏的童年》、《吶喊》和《呼喚》在美麗島40周年之際出版,卓榮泰選擇了這3本書送給中常委與黨部同仁,由於卓榮泰去年接下黨主席,也是民進黨處於敗選低潮的時候,如今民進黨不僅漂亮贏得總統大選,且國會也實質過半,卓榮泰送這3本書給黨內同仁,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卓榮泰說,王拓是鄉土文學作家,擔任過多屆立委、文建會主委,這套作品,不論是從歷史、政治、黨史來看,都值得一看,除了透過王拓個人生命史,映照出社會基層民眾群像和台灣民主化進程,更可以重新認識這名鄉土文學的先行者、政治理念的實踐者的思維。

兩場選戰「止血」

回顧這一年多來卓任職黨主席的歷程,民進黨得以走出2018地方選舉潰敗的低迷,並於今年贏得大選,再次全面執政,甚至原本外界不看好的民進黨國會實質過半,最後都全面落實,有政壇人士認為,現在蘇內閣的紓困案、甚至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的防疫措施能在國會順利過關,卓羅團隊力拼國會過半的努力功不可沒。

對於這樣的說法,卓榮泰謙虛的說,這一年多來,民進黨能從2018年年底地方選舉到2020大選全面翻轉,主要有三個因素,那就是「人民的信任、同志的努力,對手的幫忙。」

卓榮泰進一步表示,對手占了很大因素,從去年元旦之後,一連串下來,包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講話,香港反送中事件,國民黨總統產生的過程以及不分區名單,「都讓我們在沒有失分的情況下穩住了」。

去年兩場立委補選,民進黨至少先是止血了。卓榮泰說,「我們沒有贏,但也沒有把原來的席次輸掉,才得以保住實力回擊,在兵學上,對手也沒有趁勝追擊,這是兩場很重要的選戰。」

總統初選大家各退一步,才有後面的大團結

再來則是歷經86天的總統初選過程,回想當時的腥風血雨,卓榮泰說,「現在想起來、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在當時,其實都不曉得明天、下周會怎樣。」

面對蔡賴陣營的交鋒,卓榮泰話說得很保守,「前面當然會有些討論,那些討論,大家心知肚明,有些地方若不改變,硬撐下去就是僵局,所以最後為了大局,大家各退一步,調整了一下,所以後面才有大團結的氣氛。」

卓榮泰強調,每個人都心有所屬,但以大局為重,就算我支持誰,但也不想傷害誰,在焦慮逼迫下,而有了共識。

去年10月就有信心立委過半

總統初選勝負揭曉之後,接下來全黨要面對的是國會過半的挑戰。卓榮泰說,去年10月受訪被問及, 如果總統贏、國會卻沒有過半,他當時回說,那他就辭職。

談到這裡,卓榮泰指著牆壁上的縣市戰略地圖說,9月之前,對手勢力還很強,但到了10月中左右,他那時怎麼算,都認為立委會過半。

卓榮泰透露,他的戰略是,先是確保44席一定要當選,然後再逐步累加上去,例如4席「新人衛冕區」的賴惠員、賴品妤、黃世杰、王美惠,也一定要拿下,選戰節奏就如此推展下去。

精準如實的民調數據分析

戰倒數18天,卓榮泰透露,他依據民調中心、組織部的精準數據,利用在三重造勢晚會之前的時間,與秘書長羅文嘉、副秘郭昆文、林飛帆4人約在咖啡廳的角落商討對策,鎖定差距在正負3%之內的18席,搶救這18席,最後救回9席。

不僅區域立委,民進黨首次攻下的山地原住民席次,也讓外界跌破眼鏡。卓榮泰說,其實他選前就掌握當選的可能,原民部在選前估票數字,與選舉結果竟然到千位數都相同,都是2萬5千多票。

感謝幕後英雄

「可以做到這程度,大家都很辛苦,」卓榮泰說,有一次南下輔選,趕高鐵回台北時,坐下來之後,看到好幾位同仁穿著水藍色的小英夾克匆忙趕著上車,當時他心裡好感動,因為沒有這些人,是動不起來的。

「我們站在台上高呼,這些黨工是無名英雄,有了他們,這部精密的黨機器才有辦法動起來,每一場輔選,交通規畫、動線都沒有失誤。」卓榮泰說。

呼籲黨部主委選舉熄火

卸任之前,卓榮泰心中還有件掛心的事,就是5月24日的黨職選舉,台北市黨部主委候選人薛凌、王孝維的戰火,鬧上新聞版面,他希望能夠有轉圜的可能。

總統初選時,卓榮泰曾經說過,協調的工作就是,「我寧願被兩邊的人罵,但也不願只被一邊的人罵,因為一邊罵我,一邊誇我,會被質疑是不公平」。

「但我現在的心情是,不想被兩邊的人罵,」卓榮泰說,因為王孝維是他長期在基層的朋友,薛凌曾是他立院的同事、薛凌的丈夫陳勝宏是他在議會時的前輩、薛凌的兒子何志偉立委更是優秀的年輕人,希望兩邊都可以冷靜下來,不要把氣出在對方身上。

民進黨已針對雙方互控送禮的事件組成調查小組,開過一次會。卓榮泰說,接下來會密集與雙方接觸,下周三會提出報告,「這當中難道沒有轉圜的可能性嗎,把誤會解清楚,把524選舉給順利走完,不要發生變化」。

卓榮泰表示,這件事不可能拖,一定要在520之前定下來,總統來交接時,要是個全新的局面。

留在黨部的這個最後時刻,卓榮泰還在促成黨內團結。不管未來的黨主席、黨秘書長,戰略思考會有什麼樣的不同。在他言談之中,留下的是不變的道理,「只有團結,沒有敵人;只有公平,才能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