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梨泰院爆發94人群聚感染 連續4天、每天新增兩位數確診病患

南韓

南韓總統文在寅5月10日發表就職3周年特別演說,一方面,他警告爆發第二波新冠病毒疫情,因為政府開始放寬對大流行的限制後,確診病例反彈至一個月高位。

另一方面,他承諾在疫情結束後的時代,將建立「開創型經濟」,在剩餘任期內,施政重點放在「將危機化為轉機」上,將成為「高科技產業的世界工廠」。

文在寅的支持率創71%的新高

3月初,南韓曾是全球病例第二多的國家,僅次於中國,但文在寅沒有封城、沒有關閉企業或禁止出國旅遊,而是採取大規模篩檢和強制接觸者隔離等防疫措施,成功防守第一波疫情,贏得民眾讚賞,高人氣推升他的民調達到民選總統的新高。

5月8日,蓋洛普公布文在寅的支持率達到71%,改寫歷史新高。數周前,新增病例降到個位數,使得政府放寬3月22日以來實施的社交隔離政策,並從5月13日開始重新開放學校。

5月初為止的幾週內,每天新增病例約為10個左右,4日為止的10天內沒有或只有很少的本土病例。

但是,好景不常。「梨泰院」同志夜店爆發群聚感染事件。起因於一名住在龍仁市的29歲男子5月5日出現發燒和腹瀉症狀後就醫,6日確定感染武漢肺炎,因為他確診前曾到梨泰院5間夜店狂歡,導致病毒在人潮中快速擴散。

梨泰院毒王一人傳染給26人

11日為止,跟梨泰院相關染疫人數暴增至94人,其中26人被龍仁市的男子傳染病毒,所以,這名男子被稱為「毒王」。

南韓官方通報,5月11日新增27例,累計確診10936人、連續第四天每天感染呈兩位數增長,新增2人病故,達到死亡人數達258,致死率為2.36%。

警方在清查最近幾周5500多名的夜店來客當中,有超過一半(3112人)留下假資料,使得衛生官員很難聯絡到接觸者本人。

當局正在努力調閱信用卡、手機記錄以及監視器鏡頭,以追踪近幾周幾千名梨泰院的客人,衛生工作者仍在嘗試聯絡3000多名梨泰院客人。

警方在清查最近幾周5500多名的夜店來客

同時,警方呼籲,民眾若在4月24日至5月6日之間有去過梨泰院附近,請積極配合檢疫措施。首爾市長朴元淳上周六下令所有酒吧和夜店無限期關閉。他說:「掉以輕心,可能導致感染病例激增。」

有鑑於南韓新增病例反彈至一個多月新高,文在寅周日演說時呼籲國民保持警惕,「疫情要經過很長時間,才有可能結束。最近爆發新的群聚感染,這表明說,新冠病毒可以在任何時間廣泛傳播,並警告今年晚些時候將再次爆發。」

文在寅勉勵國民:「我們防疫絕對不能鬆懈。我們處於曠日持久的戰爭中,我要求每個人都遵守安全預防措施和規則,直到局勢恢復正常為止。」

文在寅勉勵國民:防疫絕對不能鬆懈

他說,「為了配合長期戰鬥,疾控中心(KCDC)將獲得更大的權力,更名為疾病控制和預防管理局,以反映其優勢地位,而當局也在加強傳授地方專業的防疫知識。」

除疫情外,文在寅10日就職演說的另一個重點為經濟層面。在剩下2年任期,他期許南韓以經濟引領「後武漢肺炎時代」。

「對失業的擔憂,已經從小型企業、非正式員工和臨時工擴散到大公司的員工。這是一個『經濟戰爭時期』。」文在寅列舉政府目前已採取的振興經濟和紓困措施,例如推出245兆韓元(2000億美元)的經濟計劃,他表示,政府將「動員一切可能的資源和政策」,為更大影響做準備,並為經濟服務。

文在寅期許南韓以經濟引領「後武漢肺炎時代」

他預期,「大流行結束之後,全球經濟將持續惡化,南韓必須為生存做好長遠的準備,並提出加強該國經濟的四點計劃。」

文在寅說:「以創新的風險投資公司和初創公司為主要動力,南韓將提升為一個引領世界的『數位大國』,建立『開拓性經濟』模式。」

他誇耀說,「南韓已成為『世界上最安全、最透明的生產基地,目前全球偏好創新能力和安全投資目的地,而非廉價勞動力成本,南韓將從這一種轉變受惠。」

「逆全球化風潮,不僅促進南韓公司回歸,還將吸引國際尖端產業和大膽戰略投資,南韓將成為高科技產業的世界工廠,並將改變世界的工業格局。」文在寅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