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莫斯科》紅場閱兵1.5萬官兵群聚隔離 仍堅持進行空軍表演

國際軍事

截至7日,俄國已連續5天每天新增確診超過1萬人,確診人數來到17萬7160人。影響所及,就連已持續75年的紅場大閱兵,也因地面部隊嚴重群聚感染,而被迫縮減到只剩空軍表演。

疫情肆虐,打亂75年閱兵傳統

1945年5月9日零時,納粹德國向蘇、英、美正式無條件投降,為了慶祝勝利,俄羅斯將5月9日訂為「反法西斯偉大衛國戰爭勝利日」,是全年最重要的節日,幾乎每年都會舉辦盛大的閱兵典禮,由龐大的陸軍方陣壓軸,且都有復古二戰裝備的部隊參演,可謂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Cosplay盛會。

不料,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4月時傳出參演部隊在排練過程中爆發群聚感染,高達1萬5千多名官士兵必須隔離檢疫,甚至一度傳出整個閱兵都要取消,幸好官方最後決定,依然保留空軍飛行表演的部份,飛行排練也照常進行。

為了維持戰略威懾力,俄羅斯展示圖95MS(Tu-95MS)戰略轟炸機。(圖片來源/取自臉書)

三款「國之重器」成亮點,拔出「匕首」這款大殺器

根據俄國最新一次排練,共有75架各型戰機飛過紅場上空,包括蘇愷57(Su-57)匿蹤戰鬥機、蘇愷35S(Su-35S)戰鬥機、米格31K(Mi-31K)截擊機、圖160M2(Tu-160M2)超音速轟炸機、圖95MS(Tu-95MS)戰略轟炸機、A-50長程預警機、伊爾76(IL-76)運輸機、米28N(Mi-28N)攻擊直升機…等。

當中,蘇愷57(Su-57)是當今世上最新的第五代匿蹤戰鬥機之一,超音速巡航、匿蹤、超機動及超感知等性能,目前已少量服役,盛傳在敘利亞戰場上,蘇愷57曾鎖定同級的美國F-22,並飛越美軍基地上空,竟都未被發覺。

蘇愷57(Su-57)是當今世上最新的第五代匿蹤戰鬥機之一,傳聞連美國F-22都難以發覺它的蹤跡,被它的雷達鎖定。(圖片來源/取自臉書)

圖160M2(Tu-160M2)超音速轟炸機,是當今世上航程最大、速度最快的戰略轟炸機,可達到1.6馬赫。據悉,2019年這款超音速轟炸機在日本海上空與美軍最新的F-35戰鬥機狹路相逢,沒想到圖160M2稍一加速,就輕易甩開F-35。

米格31K(Mi-31K)則是目前世界上飛行速度最快的戰鬥機和截擊機,最大速度可以達到2.8馬赫,可迅速到達俄羅斯廣袤國土的任一角落遂行攔截任務。而這款最新的米格31K,其改型的最主要特色,是能夠搭載俄羅斯最新的戰略武器「匕首」(Kh-42M2)超高音速飛彈。

這款「匕首」飛彈,就跟其命名一樣,速度飛快、一刀插入敵人命脈,據悉速度最高可達12馬赫,射程更長達2千公里,並可搭載核當量500千噸的核彈頭(約33倍廣島原子彈爆炸威力),在「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指導思想下,任何導彈防禦系統都難以及時攔截。

米格31搭載「匕首」(Kh-42M2)超高音速飛彈,合在一起成為當今世上最快速的核武投射系統。(圖片來源/取自維基百科)

俄羅斯內外交迫,必須靠紅場閱兵提振民心士氣

屋漏偏逢連夜雨,俄羅斯不只慘遭武漢肺炎肆虐,靠能源出口支撐的脆弱經濟,偏偏又遇到國際油價大幅下滑,可說是內外交迫。

事實上,俄羅斯總統普丁原本就打算靠紅場閱兵提振民心士氣,就算賭上1萬5千多名官士兵的健康,也要繼續排練;如今就算賭輸了,這些官士兵都被隔離檢疫了,還是硬要空軍接著幹下去,非得在5月9日當天,讓全俄羅斯1.4億隔離在家的人民,透過轉播看到象徵俄羅斯國旗的白藍紅彩煙,飄揚在紅場聖瓦西里大教堂的上空。

就如《信傳媒》日前訪問俄羅斯民眾所言,俄羅斯國土廣袤且歷史輝煌,相比過去俄羅斯所遭受的種種危機與苦難,像是死傷達到3千萬人的偉大衛國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次的武漢肺炎根本只是一個小流感。而舉辦紅場閱兵,就是這種思維的具體展現,若不是俄羅斯人,根本無法理解。

5月9日當天,紅場閱兵只剩空軍表演,而在聖彼得堡,仍持續舉辦海軍閱艦式。(圖片來源/取自公開社群平台V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