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漢廷補刀並警告招名威 中原大學不是第一次陷兩岸爭議

教育議題

中原大學與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之間因「中生」事件爭議持續發燒,招名威副教授昨(11)日與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共同召開記者會,指控校方因為他在課堂上說出「武漢肺炎」、「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被陸生檢舉,要求他在課堂上向同學2度道歉,但校方也堅持立場,強調從未禁止老師在課堂上提及中華民國,且學校是基於保護學生學習的立場,都會要求改善並加強輔導。

兩岸議題敏感,校方、教育部保守

教育部發表聲明,強調國內大學任何一位教師均無須為在課堂聲明自己是中華民國教授而道歉,也告誡學校處理兩岸議題與學術交流,需維護國格,不能自我矮化,並會成立專案小組赴該校調查。

現在雙方你來我往,招名威上課的部分影片隨之曝光,也引發是否有「歧視」的討論,今天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再補刀並警告招名威,歧視中國就自行承擔後果。只是到底是教師歧視還是校方有損國格兩者並不扞格,不過從這件事情也再度反映出中生議題向來敏感,校方以及教育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保守心態。

師道歉提身為中華民國教授,校方覺得沒必要強調

雖然雙方各說各話,但就目前出現的資料,其實就是招師在課堂上提及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時點名中生,說「毒奶粉,在座的可能吃的很少,可能透過攝影機另一端的一些同學他們吃的比較多一點,對岸,你知道嗎,就是在講你們」。

招名威又質疑武漢肺炎只死1萬多人怎麼可能,此時他點名中生「對就是在講你們」,招師在課堂上數度針對因為疫情而無法來台上課的中生,引發該名中生不滿,並向校方投訴。

於是有了招名威的第一次道歉,在道歉的過程中,招又說,「身為一個中華民國台灣的教授,…,台灣是有人權地方,對不對,你要表達你什麼都可以,那我們言下之意,就是我暗示了某件事情,但是大家心照不宣」,這樣的內容校方覺得是提油救火。

中原大學認為,「可是你那邊上課有個中生嘛!」招名威不必在課堂上強調自己是中華民國的教授,而這樣的態度也讓校方擔憂是不是所有的中生都應該GET OUT。

溫朗東:校方雙重標準,對學生高度包容、對教師苛刻以待

在師生權力關係不平等的教育場域,誠如招名威所言,台灣是可以讓人想表達什麼都可以的國家,是不會壓迫別人噤聲的國家,其言論自然可受公評。

但令人不解的是校方的作為也是導致這次事件鬧上媒體版面的主因。網路評論作家溫朗東指出,校方可以要求招在陳述事實時要有更好的態度,但絕對不應該檢討招說自己「身為一個中華民國台灣的教授」。

他表示,中國學生的投訴信中,都可以說「『台灣地區』會處罰散播假消息的人」,更說中原大學是顧名思義,致力於「中國之高等教育」,因此必須維護「堂堂正正中國學生的權益」,這種「大中國正統論」的投訴態度,如果校方可以容忍,那為何不能容忍招名威道歉中提到「中華民國台灣」?

溫朗東認為,校方對學生立場高度包容,對教師的立場苛刻以待,這種雙重標準的本身,揭露了校方在意的並非「學生感受」,而是「中國感受」,以及背後的「中國利益」。

學生動不動就舉報老師?王丹:這樣的氣氛中國差不遠了...

另外,擔任過我國多位教職的旅美民運人士王丹批評,關於中原大學說的「教師不能在課堂上說與課程內容無關的事情」一說根本是胡扯。王丹指出,尤其是文科的教師,舉一反三,或者借助社會事件討論相關課程議題,都是再正常不過的,有的時候,引申也是教學的內容。「誰能一上課,就照本宣科,完全沒有個人發揮的?」你可以批評招老師講的不對,但不能說不可以講教材之外的東西。這就是大學的自由精神之所在。

王丹質疑,「所有教過書的教師,有幾個會是從上課到下課,每一句話都跟教材有關?」上課時間,師生時常哈拉一些與課堂內容無關緊要的事情,「是不是也要舉報我們老師怠工啊?」

王丹認為,要求不能講任何與課程內容無關的事情實在太離譜,如果學校真的這麼要求,然後學生動不動就舉報老師講了與課程無關的內容,教師就會自律,「這樣的教學氣氛,跟中國的,就差不遠了。」 

把中生當成對台工具,中原大學不是第一次陷兩岸爭議

台灣面臨少子化,許多大學招生不足,中國動不動以「中生不來台就學」威脅台灣高教系統,「當中生」成對台工具,不僅可因總統蔡英文上台就銳減中生來台人數,更可以一聲令下就讓中國學生在今年無法到台灣就讀,在招生與學術自由間一直都是國內高教的一大難題。

從數字上來看,108學年度中原大學共有281位中生在台灣排名第10,人數排名前5名分別為輔仁大學(523位)、台灣大學(498位)、政治大學(401位)、淡江大學(388位),及銘傳大學(373位);若依中生佔全校學生比例排名,前5名則為政治大學(2.5%)、金門大學(2.5%)、台灣戲曲學院(2.4%)、世新大學(2.2%),及輔仁大學(2.1%),中原大學則是1.7%。

中生對於中原大學的招生壓力可能相對較小,但也因為此風暴,中原大學2017年被發現簽署「一中承諾書」之事也再度被提起。當時經教育部調查,國內157所大專校院中共有72所學校曾提供對岸學校未報核之書面文件,但當時教育部因相關法條適用範圍未做明確界定,導致校方對法規認知與解讀有所偏差,因此僅糾正不罰。

3年多來,校方因招收中生而引發箝制學術自由的爭議不只這些,輔仁大學也曾因中生要求教師不宜過度灌輸意識形態及政治立場若教育部長潘文忠得以連任,還能再以僅發發聲明解決嗎?還是將有更一步的作為,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