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卸任防長、二戰老兵有機會碰頭?美方已3度發出邀請

國防軍事

行政院日前通過退輔會可派員長駐海外,與美國退伍軍人組織進行交流。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對此認為,相關駐員待遇應比照外交人員;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亦表示,應藉此強化台美退伍軍人交流;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也說,應積極促成台美卸任國防部長見面交流,同時呼籲國軍廣邀各國二戰老兵來台參與「光榮遊行」,擴大退伍軍人交流。

美國退伍軍人友台力量大,退輔會將派員駐美交流

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退輔會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退輔會可以派員駐外。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預計將派駐2名退伍軍人赴美,年預算約1,500萬元,最快在年底派出第一批駐美退伍軍人代表。

羅致政質詢時表示,退輔會駐外人員之待遇是否比照外交人員?馮世寬答覆,確定比照外交人員的待遇、加給,並借用國防部武官辦公室,以便與國防部武官進行作業與聯繫。

江啟臣質詢指出,本次修法真正核心目標是要強化台美退伍軍人交流,尤其美國很多軍人退伍後身居要職,在美國社會具有高度影響力,不只是政府官員,就連參眾兩院議員就有許多是退伍軍人,如果雙方能夠交流,將有利於維護台灣的國家利益。

據了解,美國包括現任副總統彭斯、國務卿龐佩奧都是退伍軍人,目前眾議院共有76位退伍軍人擔任眾議員,參議院則有19位。

陳以信也說,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對我方很友善,5年前二戰70週年紀念時,隆重邀請我國出席,當時我國代表沈呂巡致獻的花圈有我青天白日國徽,氣得中國直跳腳。

就在去年,美國退伍軍人協會成立100週年紀念時,首度主動邀請蔡英文總統參與,總統遂以視訊在年會上發表演說,是該次紀念會唯一受邀的外國元首。

蔡英文總統去年8月28日透過視訊對美國退伍軍人進行演說,表示在他們的支持下,台美關係更加堅實,不只推動《台灣旅行法》等友台法案,更有助我國採購F-16V及M1A2T等重大軍事裝備。(圖片來源/取自總統府官網)

現任國防部長難會面,不妨卸任後舉辦高峰會

陳以信說,退伍軍人平台是台美之間非常少見、非常重要,且深具潛力的對話平台,二戰更是國軍與美軍非常重要的連結,而退輔會派員駐美顯然就是了解其中的重要性。

陳以信受訪表示,礙於國際現實,台美現任國防部長無法在任內直接會面進行交流,但透過退伍軍人平台,像我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就曾是國防部長,如果能夠赴美跟美國卸任國防部長會面,將是極具意義的外交突破。

陳以信也說,不只是我國卸任國防部長去美國,也可用退伍軍人交流的名義,邀請美國卸任國防部長、退伍將領訪台,甚至雙邊固定輪流互訪,在在可讓台美關係更加緊密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對此表示,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已經3度邀請他赴美,本來年初就要成行,但卻碰上武漢肺炎疫情。至於邀請美國退將訪台,馮世寬也說,就他過去當駐美武官的經驗來看,只要有心去做,並不困難。

國軍在5年前曾邀請抗戰老兵歡慶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圖為當時老兵們穿回當年作戰時的軍裝。(圖片來源/取自空軍退役人員協會官網)

呼籲廣邀二戰老兵「光榮遊行」,擴大國際退伍軍人交流,並導正抗戰「歷史真相」

馮世寬預警,目前國內二戰老兵只剩不到8萬人,而隨著時間過去,二戰老兵必然逐漸凋零,歷史真相恐怕即將要淹沒在時光洪流之中。不料,近年來中國竟透過各種宣傳機器,欲把二戰勝利歸功於中共,反過來抹殺國軍的功勳,妄圖變造二戰歷史。

陳以信呼籲,應該比照歐美各國舉辦「光榮遊行」,幫二戰老兵穿回當年的榮譽軍裝,用吉普車載著他們,走在閱兵隊伍的最前頭,接受國人以及現役官士兵的喝采。

熟悉歐美民情的陳以信表示,英國、美國每年都盛大舉辦「光榮遊行」,我國則在5年前的二戰70週年紀念日曾經在湖口舉辦過,當時許多人熱淚盈眶;但歲月是不等人的,與其等到80週年再舉辦,不如今年75週年就趕緊辦,以免老兵凋零、機會向隅,同時也希望廣邀各國二戰老兵來台,讓同盟戰友們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訪問過程中,記者提到俄羅斯除了今天受到疫情影響之外,也是每年盛大舉辦「光榮遊行」,且不只老兵穿上當年戰袍遊行,一般民眾以及現役軍人都會穿上當年官士兵的裝飾,向老兵們「致敬」。陳以信對此表示,這也是很有創意的模式,只要能讓老兵感動、驕傲,讓民眾了解這段光榮歷史,他並不反對。

俄羅斯每年都會盛大舉辦二戰勝利「光榮遊行」,並由現役軍人穿上當年軍裝,來向二戰老兵致敬。(圖片來源/取自俄羅斯VK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