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已突變30多種病毒...張上淳:台灣若無「這個狀況」就不用擔心

武漢疫情

國內疫情逐漸趨緩,國內今日無新增病例,且連續31天無本土病例、6天零確診,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仍表示,病毒變化多端,「若把防疫新生活內化越好,社會就可以越開放!」

陳時中強調,防疫新生活一樣要保持社交距離,至於酒店跟舞廳以及其他很多場所的開放禁令,若要求能做到指引才能復業的有條件解禁,「這有賴地方負責監督,如果地方對個案還有疑義,都可以提出討論。」

關於口罩禁令是否提早解禁,以及若亞洲面臨第二波疫情危機,台灣有何因應措施?都是今日記者會中媒體提問的主題。

第二波疫情...解封後該如何解決隱藏危機?

對於日本、韓國、中國在解禁後確診數回升、印度感染人數更突破7萬人創亞洲第二高,市場擔憂亞洲恐面臨第二波疫情危機,指揮中心是否掌握週邊國家解封後遇到的困難?若真如專家所言秋冬還有一波疫情,指揮中心又有何因應措施?

對此,陳時中表示各國在解封都遇到很多困難,不過他認為當中有一些很重要的原因,包括:社區仍有一些隱藏危機,若是配合國內推行的防疫新生活,個人防線守好,才能把防疫做好。他也強調未來會持續對社區做監控,目前對台灣防疫發展有信心。

台灣自2月11日起禁止香港民眾入境台灣,但由於近期港澳疫情穩定,陳時中也在昨日表示,目前整體評估對香港疫情比較有信心、澳門也不錯,對於今日有媒體問到是否會對港澳鬆綁經貿往來?

陳時中表示目前考慮對重要經貿往來會先看能否鬆綁,其他目的來台的開放還是要暫緩。「相關開放經貿往來不會以地點做全部考量,會以公共政策相關經貿活動的重要性跟影響度做考量,還在繼續討論。」

對於加拿大希望向台灣採購1千萬片口罩,國貿局跟指揮中心交談後的狀況如何?目前台灣口罩產能供需狀況又是如何?是否提早解禁口罩徵用跟管制出口?陳時中表示未來開放是必然的,「不過也是要選擇一定的存量跟產量,國內如果充分就會走向開放之路。」

張上淳:本土病例沒增加,國內較不會看到病毒變異

也有媒體問到,日前中國浙江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突變30多種病毒株,當中最致命的突變種在中國浙江、西班牙、義大利與美國紐約病患身上發現。

對此,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新冠病毒還在持續傳播,推估病毒基因會持續變化,不過他也強調,台灣已經沒有境外移入,本土病例也沒有再增加,就比較不會看到變異的狀況。張上淳表示,一開始就知道新冠病毒的RNA病毒會做演化,一路以來基因的改變出現不同型別,各國專家也持續研究中。

而對於國內病毒變異的狀況,張上淳表示,因為有境外移入病例,因此有各國帶進來各式各樣的變異病毒在裡面,但其他國家持續傳播,推估病毒基因仍一波一波在變化,「不過,目前台灣沒有境外移入的病例,自己的本土病例沒有增加,在國內就比較不會看到有變異的狀況。」

至於敦睦艦隊磐石鑑官兵狀況,陳時中表示36人確診,已有15人出院,其餘確診者仍住院觀察中。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這些官兵都是年輕人,大致上都沒什麼症狀,且已有15人三採陰康復出院。

指揮中心也對敦睦艦隊共700餘人進行抽血檢驗,並分別送往昆陽實驗室、台大、中研院進行抗體檢測,張上淳表示,幾個實驗室大致已完成,第二次有更多的參考價值,預計最快於下週說明結果。

儘管國內連續多日未出現本土感染,指揮中心仍提醒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希望民眾落實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措施。(攝影/陳稚華)

雙鐵自由座、吃東西能恢復?指揮中心這樣說

天氣逐漸炎熱,許多民眾也都反映口罩越來越戴不住,期盼對於大眾運輸戴口罩規定能提前鬆綁。對此,交通部部長林佳龍於今日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因雙鐵及大眾運輸遠程路線在假日及尖峰時段人潮較多,交通部認為維持戴口罩規定仍要持續一段時間,至於到何時將配合指揮中心規定,目前全面禁止的自由座,也可能提早恢復。

至於是否開放於雙鐵上用餐,陳時中表示,有看到醫師在電視上提到高鐵長時間不能吃東西覺得很痛苦,指揮中心會慎重考慮開放。

有姐妹送給部長醫護存錢筒撲滿及卡片,讓陳時中表示很感動。(攝影/陳稚華)

儘管國內連續多日未出現本土感染,指揮中心仍提醒民眾不能掉以輕心,也推出防疫新生活,希望民眾落實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