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甲狀腺癌」侵犯氣管險喪命!彰基院長:怕疫情不就醫反而錯過治療黃金期

醫療保健

「不論是慢性病還是癌症病人,大概有近2-3成的病人因懼怕武漢肺炎疫情未去就醫,而使得慢性病控制不佳,或者癌症初期變成末期。」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暨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

疫情肆虐,不少醫師都發現醫療門診量銳減,尤其慢性病患回診情形明顯減少。根據健保統計,全台首季就醫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445萬人次、降幅14%,以西醫診所衝擊最大,內科、家醫科、小兒科、耳鼻喉科、復健科都是首當其衝的重災戶。

不過陳穆寬呼籲民眾,「醫院有做最好的防護措施、病人也有做好個人防備,有問題還是要及早就醫及早治療。」他指出,尤其最近幾個禮拜當中,不論是口腔癌、甲狀腺癌或是鼻咽癌等,就看到許多末期的患者,都是拖到不能再拖才過來。

63歲婦女「甲狀腺癌」侵犯氣管險喪命

不久前,陳穆寬收治一名63歲女士,「半年時常感到呼吸急促,她從12月底到1月初就已經有不舒服了,但因為疫情一直很害怕就醫,直到今年3月,因為在家缺氧暈倒並導致頭部外傷,才前往彰基急診就醫做檢查。」

陳穆寬描述,這名婦女是因甲狀腺癌侵犯到軟骨,壓迫到整個氣管,「整個氣管只剩下一個黑黑的小縫,喉嚨像被鬼掐住一樣沒辦法呼吸,病人呼吸急促已經有4個月之久了!」陳穆寬指出,當天婦女一來門診就勸她住院,「病人本來也拒絕,後來到廁所的時候忽然昏倒休克,我們發現她失去生命跡象後緊急幫她插管急救,後來把腫瘤切除再做重建。」

這名婦女表示當時感覺像鬼掐脖子,還出現咳血症狀,到醫院時因呼吸急促惡化、呼吸時出現喘鳴聲,安排到胸腔內科門診進行檢查,進行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後,赫然發現甲狀腺腫瘤嚴重侵犯氣管,壓迫約90%的呼吸道,造成賴以為生的空氣必經通道變的更加狹窄,才會出現上述症狀。「因為腫瘤拖得較久,阻塞已經達到氣管的90%,她是從甲狀腺穿破氣管的軟骨跟環狀軟骨。」陳穆寬表示,由於病情嚴重,內分泌科醫師隨即轉介至耳鼻喉暨頭頸部門診。

這個手術還有一個厲害的地方。

陳穆寬說,如果侵犯到氣管的話,一般會做全喉切除,但全喉切除後病人就無法講話了,「所以我們盡量保留她的喉嚨重建,這樣開完刀後還能講話。我們也一直跟她說武漢肺炎沒那麼可怕,甲狀腺癌在彰基治癒率是100%,連全台最年長的89歲都治療成功,14天來病人都治療成功並且出院、沒有併發症。」

陳穆寬指出,甲狀腺癌從一開始到末期,這名婦女大概拖了一年以上,症狀惡化大概是從一月開始喘不過氣來,「如果她一月就來,搞不好不用做到氣管重建,只要把她原發的地方做局部縫合就好,但拖到後來還要重建4公分的氣管,原本可能1公分就好,也不需要重建。」

63歲婦女甲狀腺腫瘤嚴重侵犯氣管,壓迫約90%的呼吸道。(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醫籲:別因擔憂疫情錯過治療黃金時期

陳穆寬表示,瞭解病情後當機立斷要患者當天馬上住院,並立即安排支氣管鏡檢查。「檢查一切順利,患者卻在隔天星期六中午於胸腔內科病房突然無法呼吸昏倒,失去生命徵象;這是因為她的呼吸道長期受到壓迫,造成肺水腫所致,所幸專業醫療團隊立即給予插管急救,馬上進行搶救手術,將身為元兇的甲狀腺腫瘤切除。」

雖然婦女走過鬼門關,不過陳穆寬仍語重心長表示,當初婦女因擔憂疫情不敢進醫院,使患者錯失早期治療良機,被腫瘤侵犯的氣管也需一併切除,再進行氣管重建;「且患者同時還患有糖尿病及肺水腫,手術風險相當大,所幸在醫療團隊努力下,患者於加護病房中復原良好,意識逐漸清楚,肺水腫也改善且順利脫離呼吸器,術後一周即轉至病房,目前康復良好、行走自如,已經出院。」

陳穆寬指出,但這名婦女的病理報告顯示為甲狀腺乳突癌,當侵犯至氣管及淋巴轉移已是屬晚期,雖然手術順利,後續仍需進行放射性碘治療(碘131)。「其實,甲狀腺乳突癌如果能在初始時及早發現,經手術切除後,治療預後都相當良好,若是她當初沒有因為擔憂疫情而拖延了至醫院就診的黃金時間,或許癌症也不至於侵犯到如此重要的氣管,也不會到鬼門關前走一遭。」

陳穆寬進一步表示,甲狀腺惡性腫瘤若能早期治療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患者因為不當的擔憂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期,「不只甲狀腺癌,其他的癌症與重大疾病也都有其治療的黃金期,一旦錯失,付出的代價可能就是一條寶貴的性命。」

陳穆寬表示,癌症與重大疾病都有其治療的黃金期,一旦錯失付出的代價可能就是一條寶貴的性命。(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口腔癌3個月就會變末期!醫:醫院、個人防護做好就免驚

除了甲狀腺癌,彰基一年大約處理600例口腔癌病人,算是全台排行前三名。陳穆寬也回憶2003年SARS的時候,擔任耳鼻喉科主任,「5、6月全國住院病人大概少了3-4成,但到了7、8、9月幾乎都在開頭頸癌特別是口腔癌末期,甚至是已經轉移就不能開刀了。」

陳穆寬表示,口腔癌的進展很快,從第一期到轉移可能只有3-4個月。「在整個武漢肺炎這段時間,像乳癌、肺癌、大腸癌這些大概都減少2-3成,這些病人不是沒有癌症,是沒有來醫院的。以當年SARS的經驗,疫情過了2-3個月後,這些病人跑來的時候都已經是末期了。」他觀察到,從上週開始門診看到的口腔癌病人都是末期,「這些其實都算是武漢肺炎的隱形殺手,這些病人不是死於武漢肺炎,而是死於延誤治療。」

陳穆寬也提到,他的病人中有43%都是外面轉診來的,「最近我發現這樣轉診的病人相當少,表示這些病人連診所都不敢去看,拖到已經受不了了才來醫院。呼籲有這些問題的人還是要先到診所,診所能處理就會處理好,不行也會轉來大醫院。」

不過因為疫情病人減少,不是剛好可以休息嗎?

陳穆寬表示剛好相反,「在武漢肺炎期間我開刀幾乎都是開到半夜,因為都是人家不能開的、第四期的、難處理的,才會轉到我這裡來。以前一天如果開7個病人,可能2個第一期、2個第二期、三四期的也各1、2個,不過這幾個月我都在開末期的病人,這些病人可能原本1、2月就要來的,都拖到4、5月才來,到末期不但要重建,還要放療、化療,治療效果也比較差。」

他也再次呼籲,不要把武漢肺炎疫情想得過度可怕,「可怕的是因為疫情而不敢及時就醫,導致病情危及生命,像這位婦人就表示相當後悔沒有及早就醫治療,還好是在住院時失去生命徵象,才能及時急救、特別在星期六下午搶救開刀,將她從鬼門關救回,讓她的家庭得已持續圓滿。」

陳穆寬表示,可以體會民眾們擔憂疫情的心情,但彰基的防疫工作做得相當好,大家真的不需要過於害怕,就像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所說:「我們唯一需要恐懼的事,就是恐懼本身。」「我們要配合政府宣導,進出醫院做好自我管理與防護,勤洗手並配戴口罩,但請記得,身體有任何不適還是要立即來醫院進行診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