緝毒犬、救難犬面臨職業危機?港研究證實武肺能人傳狗

武漢肺炎

美國科學期刊《自然》(Nature)5月14日刊出一份香港研究,指武漢肺炎病患確實能把病毒傳染給狗,但尚未證實狗是否能將病毒傳染給其他狗或是人類

病毒學家與獸醫強調,有鑑於人類社會疫情趨緩,接下來必須進一步採檢與人密切接觸的動物,研究動物互傳及傳人的可能性,未來才能有效控制疫情爆發。

這代表除了開發更有效率的人類採檢方式,我們很快也需要給動物使用的試劑盒。

香港之前傳出兩隻狗、一隻貓確診武肺,此外紐約也有兩隻貓、4隻老虎和3隻獅子染疫。

人類之後,換動物需要檢疫?

香港大學病毒學家裴偉士(Malik Peiris)表示,當地兩隻武肺檢驗為陽性的狗,一隻博美犬和一隻德國牧羊犬,是從牠們同樣確診的主人那裡遭到感染,經過分析,發現人犬雙方帶有相同的病毒遺傳序列。

他們在這兩隻狗身上發現病毒RNA和抗體,其中一隻還帶有活病毒,但牠們都沒有顯著發病。

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狗能傳染狗或人,但裴偉士對這個可能性抱持開放態度。至於貓,已有研究指出,貓能在無症狀情況下將病毒傳給其他貓科動物。

荷蘭烏得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的獸醫流行病學家史塔哲曼(Arjan Stegeman)調查了15隻與確診者同住的狗,發現只有2隻被傳染,因此他認為人傳狗的可能性並不算高。

不過,德國聯邦動物健康研究所(Federal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nimal Health)病毒學家馬騰萊特(Thomas Mettenleiter)仍提醒,武肺飼主照顧動物時須格外謹慎。

美國獸醫協會(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也建議感染者與寵物接觸時配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撫摸、擁抱寵物或和牠們分食。

貓狗疑是蝙蝠與人類的橋樑

堪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獸醫病毒學家瑞查特(Jürgen Richt)表示,除了寵物,當前也有需要檢驗更多與人類密切接觸的動物,例如用於工作的動物和家畜,以了解牠們在散播新冠病毒中扮演了什麼角色。

他強調,有必要研究染疫動物是否會發病,以及出現何種症狀。例如,武肺其中一個病徵是失去嗅覺,這可能會嚴重影響負責救難、緝毒及尋找爆裂物的工作犬。

另一方面,裴偉士認為貓狗是病毒最初傳到人身上的一種可能途徑。

一些研究者主張,新冠病毒源自蝙蝠,接著透過「中介動物」傳染給人類,但目前沒有人能證明中介動物是哪個物種。

許多動物都有嫌疑,裴偉士指在武漢市場作為肉品出售的貓狗及其他哺乳動物,還有在市場閒晃的流浪貓狗,都可能是蝙蝠與人類之間的橋樑。

新加坡啟用機器狗助社交防疫

專家強調研究動物感染武肺的迫切性,但同時他們也擔心這會導致棄養寵物潮對於這種民眾,或許新加坡的「社交防疫犬」Spot還比較適合他們。

Spot是機器人公司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的機器狗,《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疫情再度升高的新加坡派Spot在碧山─宏茂橋公園巡邏,協助人們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Spot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商用機器人之一,不過除了同樣有四條腿外,它和一般狗的外貌差距甚大。它不會吠叫,而是以錄好的女性語音宣導「讓我們一起守護新加坡健康。為了您和周遭人士的安全,請與其他人保持至少1公尺距離 」。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AI科技造福人類中心(Center on AI Technology for Humankind)主任德克萊莫(David De Cremer)表示,Spot正代表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