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遭駭文件幾分真假? 最大受害者是……

政治

正值520總統就職前夕、內閣改組之際,卻傳出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賴之爭」劇本、以及「蔡蘇會」人事談參、推薦名單。雖然府方對外稱內容為臆測拼貼、非屬事實,但在真偽之間,卻足以造成綠營內部的權力猜忌。

藍營當年有解密「蕭薄密會」

2007年底,正值總統大選前夕,當時也爆出「蕭薄密會」紀要,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與來訪的時任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會面,談及傳聞民進黨會有所謂「奧步」,擔心陳水扁會在台海中線製造事端,並將以「兩顆子彈」對付謝長廷,嫁禍給國民黨,並順勢推出蘇貞昌競選等。

後來蕭萬長坦承雙方有過這場會面,但雙方約定不對外講,內容真假與否,不了了之。

時隔10幾年,當年揭露蕭薄會的記者王姵雯解密說,其實就是台灣駭客給的消息,理由很簡單,當年有幾個中國駭客在論壇「臭屁」說,拿了一些機密文件,台灣駭客氣不過,駭進它們的領域,「拿」了一些文件回來,透過某人丟給媒體,想要證明台灣的「實力」。

朱立倫曾淪為「維基解密」受害者

駭客的動機跟政治權鬥是否有關,不得而知,但遭駭內容必定掀起政壇風波,民進黨天王之間的心結、兩大黨互控「奧步」、美方對於藍綠的態度,當年都被搬上檯面做了一番討論。

2011年,「維基解密」(wikileaks)也傳出AIT文件,爆出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曾告訴美方,前總統馬英九不喜歡宋楚瑜,而且希望連戰、王金平、宋楚瑜、吳伯雄等國民黨大老淡出政壇。雖然朱立倫澄清該傳聞「不是事實」,但他曾向美方打報告的形象,已烙印在民眾的心裡。

總統府文件遭駭,這對執政黨殺傷力很大,有政界人士就說,這等於形同520都還沒就職典禮,2024年大選就正式開打。

而且這次的駭客密件也讓蔡蘇權力核心機要系統大曝光,從劉建忻、陳其邁、洪耀福、林錦昌、姚人多、黃致達到張惇涵,個個角色分明。甚至有綠營人士私下說,「這些重大的人事、國政案討論,竟然都沒有國之大老或是派系領導人參與。」內容真假大家心中自有定論,但綠營相關人士只敢私下議論紛紛,也不敢公開去講。

蔡賴之間傷痕又被劃一刀

對於520將就任副總統的賴清德而言,裡面一份「打賴路徑說明」,揭露初選期間「血淋淋」的廝殺劇本,包括是否發動中執會延長協調期、與蘇貞昌結盟的影響、退黨與否的考量……但就現在來看,過程還真的很神似,但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畢竟風雨都過去了,蔡賴兩人還攜手拿下民選總統最高票。

只是原本心中的疑問,現在白紙黑字、血淋淋的攤在陽光下,恐怕留下的傷痕難以抹滅。至於相關當事人心裡感受如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也只有他們自己心裡最清楚。

蘇貞昌聲望恐受創

受影響較大的是蘇貞昌,尤其內閣人事正在做調整。其中爭議最大的就屬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的人事案,恐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政治聲望。

外流的文件指出,蘇貞昌曾因台數科申設新聞台事件,找NCC代理主委陳耀祥來「訓話」,可能蘇只認識陳耀祥,訓話後認為陳會「聽話」,因此沒有想換人。內容並稱NCC下屆委員人選中,其中2名媒體改革學者色彩偏綠,可配合處理中天電視台等。

NCC是獨立機關,立法院正在審查NCC的人事案,在野黨勢必緊咬此事不放。陳耀祥則說,總統府已說明這是變造文件,無從回應,應該就以總統府調查的結果來說明。

另外,總統、行政院長要用人,幕僚草擬正面、負面評價供參,理所當然,但是人事徵詢的過程曝光,恐讓當事人不堪,例如文件提到文化部長人選史哲、李永得的考量,涉及了個人形象。

蔡總統第二任有辦法擺平派系嗎?

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受訪表示,這起遭駭事件,一時之間還看不出威力,內容究竟「幾分為真、幾分假」,黨內個人之間、派系之間勢必有所猜疑,部分當事人恐怕也會感到挫折「中內傷」,但外人無從推論其傷害有多大。

蔡英文的第二任期,絕對會比第一任來得艱辛,因為黨內各方競逐承接權力,這是政治上的必然,可以是良性的競爭,也可以是惡鬥。文件的曝光,會不會成為2024總統大選黨內開打的序幕?蔡蘇的互動,會不會因此起了變化?黨內派系的鬥爭,是否正式檯面化?這些都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