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任漲健保費的衛福部長都丟官 陳時中:政務官畢業不需要典禮

健保

因應健保安全準備金明年就會低於1.5個月健保支出,瀕臨破產邊緣,衛福部長陳時中拋出健保漲價議題。由於恐牽動民怨、事涉敏感,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就提醒陳時中「不要變成畢業典禮」,擔憂他會因此下台,而陳時中本人也巧妙回應。

健保漲不漲?陳時中這樣說...

內閣日前總辭,而目前已經確定留任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聯合報》專訪時,針對未來任內要推動的政務,他表示健保財務即將捉襟見肘,最快明年健保安全準備金就會低於1.5個月健保支出,瀕臨破產邊緣因此調漲健保費用已經不是不講的問題,社會勢必要進行討論。

此前,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也曾提出「檢驗檢查使用者付費、藥品部分負擔、癌症新藥部分負擔」新措施;預計先從高階影像檢查著手,新制上路後藥品部分負擔將從新台幣200元吃到飽改定率制、增收檢驗檢查及癌藥部分負擔,民眾接受磁振造影檢查(MRI)、電腦斷層掃瞄(CT),需自費約1千元。

此外立委林俊憲也曾提議,針對一年沒在台灣居住達183天、無法提出收入證明、沒有繳稅記錄者,健保費將從749元增加到最高1萬2千元,人稱「黃安條款」

針對健保要如何調漲?陳時中表示,倘若是調高部分負擔,將不利於貧苦人家;他舉例道,調高部分負擔可能出現,「出得起5萬元的人不用死,出不起5萬元的人就沒了活下去的機會」的殘酷案例。

因此陳時中認為,「調整健保費率,比較公平。」亦即按照薪資比例,每月由雇主及勞工多分攤一點,薪資高者漲得多、薪資低者漲得少,會是較公平的構想。

陳時中並強調,依照健保規定,勞工如果多出1元,政府及資方就必須多出3元,可加速新藥、醫療新技術引進,因此勞工實際獲得的就醫保障其實會變多,未必不利於勞工。

健保漲價恐是「畢業典禮」?陳時中妙答:政務官畢業不需要有「典禮」

對於陳時中試探性拋出健保漲價議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認同,但也擔心恐怕會挑起「世代衝突」,因為現在健保的保費主要由年輕受薪人口承擔,再者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衝擊,在短期內難恢復,恐加重年輕人負擔,所以在此時調整保費挑戰依舊很大。

由於健保漲價同時是高度政治敏感議題,台南市長黃偉哲因此直言,過去歷任衛生署長或是衛福部長,常常因健保漲價而遭受巨大影響,甚至因此去職,所以黃偉哲在佩服陳時中的道德勇氣之餘,也提醒說:「不要變成畢業典禮」。

陳時中對此妙答:「政務官隨時都準備畢業,但不見得要有典禮…」顯示他對推動健保改革的決心,並不以個人去留為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