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蘇貞昌的創意大臣 丁怡銘的人生對白都是哏

政治人物

520新氣象,內閣人事調整底定,民進黨青年世代經過淬鍊,也獲得拔擢機會。在防疫作戰中,領軍新媒體,以「「一粒卡臣」平息衛生紙之亂,讓行政院長蘇貞昌紅到國外媒體去的丁怡銘,將接行政院發言人一職。

原本是行政院簡任秘書的丁怡銘,在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轉任總統府發言人後接任。

政治專業、基層黨工出身

丁怡銘畢業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政研所,長相有點「娃娃臉」,看不出已經43歲,輔選過好幾場市長、立委、總統級選戰,作戰快、政治判斷精準正確,幕僚資歷更是深厚。

他在2003年進入民進黨中央黨部文宣部、中央政策會,陳水扁執政期間,謝長廷、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先後擔任新聞局長鄭文燦的秘書,也曾任退輔會主委室秘書。

2008年政黨輪替,馬英九執政後,丁怡銘南下擔任嘉義縣長陳明文的辦公室秘書。2012年重回黨中央政策會、新聞部任職,輔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首次挑戰總統大位。

民進黨2016再度取得政權後,丁怡銘先擔任總統府發言人室秘書。蘇貞昌2018競選新北市長時,丁怡銘掌舵競總新聞部。選戰完畢回歸行政團隊,在行政院院長室擔任簡任秘書。

平息衛生紙之亂爆紅

以文宣擅長的丁怡銘,在這次防疫作戰中,以「一粒卡臣」文宣最為轟動。「無論你再怎麼會『臀』,我們一人都只有一粒卡臣」,幽默用字搭上蘇貞昌的背影,並以表格區分衛生紙、口罩原料的不同,掀起話題的同時,達到快速精準打擊謠言的效果,連日本媒體都驚嘆。

蘇貞昌再度擔任行政院長,形象得以擺脫年齡的束縛,丁怡銘功不可沒。蘇貞昌上任之初,即以年輕世代最常接觸的媒體形式「短影音」,將過去鮮少人關注的行政院院會,經過創意剪輯、濃縮重點,把院長談話送到電腦、手機螢幕前。

但也有令人捏把冷汗的時候,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6月間,親自北上開院會,蘇貞昌在會中回應登革熱防疫、捷運路網等五大議題,並抓到韓國瑜口誤,當場要韓國瑜不要講「中華民國地區」,韓國瑜在片中低頭看報告的影像,也讓人覺得精神不濟,影片一出,韓國瑜大喊「被黑了」。

生活經驗是創意發想來源

丁怡銘受訪說,他從基層黨工一路走過來,從排椅子、發文宣、指揮交通,學美編、剪接影片,每個細節都是工作的養分,也是自信做好工作的基礎。

丁怡銘透露,蘇貞昌邀請他出任發言人一職時,他看著蘇貞昌的眼睛說,「你覺得我準備好了嗎?」蘇貞昌回應說,「我覺得你準備好了。」

提到「一粒卡臣」文宣的發想,丁怡銘說,一群人在吃飯時,討論到衛生紙之亂,想到我們只有一顆地球。看到超商、超市亂象,也聯想到小時候喜歡吃某廠牌的雞塊,父親帶他去速食店,買了36塊雞塊,一次吃到飽,「所有生活經驗,都會成為發想的一部分」。

犀利言論已成生活的一部分

媒體工作有好的表現,也娶得主播美嬌娘,丁怡銘與許多綠營幕僚一樣,另一半都是媒體人。目前在三立電視台擔任主播的太太許貴雅,談到對丁怡銘的觀察時說,「他的記憶力過人,會記得很多細節,言論很犀利,把諷刺當成人生對白的一塊,去看世界。」

在年輕幕僚伙伴眼中,丁怡銘是「最帥大叔發言人」,能言善道、腦筋動得快,鬼點子也很多。不但熟悉媒體作業,也能掌握新聞動向、快速反應,做起事來,總是認真又負責,認為丁怡銘能夠無縫接軌,勝任這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