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積極運作重返蘇比克灣、金蘭灣 台灣高雄港是最後一塊拼圖?

國防軍事

越戰期間,美軍曾同時駐紮在菲律賓蘇比克灣、越南金蘭灣,以及台灣的高雄左營軍港,形成「南海鐵三角」圍堵共產勢力。近期中國霸權崛起,為此越南、菲律賓都傳出有意迎回美軍以「聯美抗中」,而美國參議院早在2017年就通過決議,允許美軍靠泊我高雄港,大有重啟當年「南海鐵三角」之意。

菲律賓蘇比克灣將迎回美軍駐紮

蘇比克灣坐落在菲律賓呂宋島西南岸,可有效控制南海、麻六甲海峽、巴士海峽等,是扼守西太平洋與印度洋的海上交通要衝,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曾是美國在海外最大的軍事基地。

近年,蘇比克灣內一家南韓籍修船廠韓進重工(Hanjin Heavy Industries)因財務不佳在市場上尋求買家,由於該修船廠本身即擁有碼頭,因此成為各國進駐蘇比克灣的敲門磚,在南海爭霸的美中兩國都出手爭搶。

至於最後花落誰家?菲律賓艦隊司令巴科多(Giovanni Bacordo)日前宣布,美國私募股權公司賽伯洛司(Cerberus)聯手澳洲造船公司澳斯塔爾(Austal)組成的競標團隊,已經跟菲律賓政府達成協議並進入談判的尾聲階段,若沒有重大意外,就是由該團隊接手韓進重工在蘇比克灣內的修船廠與碼頭。

巴科多因此說道:「如果交易達成,美國將可以把修船廠遷回蘇比克灣的老家,而蘇比克灣也能夠提供廉價而熟練的勞動力以及理想的戰略位置給美軍。」

1990年代,美軍仍駐紮在菲律賓蘇比克灣,照片可見多艘美軍戰艦、登陸艦靠泊在碼頭。不過後來因菲律賓排外意識興起,加上鄰近火山爆發,美軍只好於1992年撤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越南考慮擴大實施美艦靠泊金蘭灣

金蘭灣位於越南中南部慶和省境內,水深可停泊航空母艦,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深水港之一,並與菲律賓蘇比克灣一東一西隔著南海相望。越戰期間,南越政府將之租給美國作為軍事基地,美國對其進行全面擴建,成為越戰美軍的橋頭堡。

美軍後來因戰事不利而全面撤出越南,但隨著時空改變,特別是近年中國在南海持續壓迫越南,使得越南於2009年開放美軍回到金蘭灣,用意就是要「聯美抗中」;此後如美軍勃克級神盾驅逐艦約翰.麥坎號(DDG-56)、馬斯汀號(DDG-89)都曾相繼到訪金蘭灣。

美國《外交家》雜誌本月6日撰文指出,越南在2019年的國防白皮書中表示:「越南將視情況和特定條件,考慮與其他國家發展必要且適當的國防和軍事關係。」透露出有意要讓美軍進一步駐紮在金蘭灣,擴大兩國的軍事交流。

台灣高雄港是最後一塊拼圖?專家稱:「美艦來台灣早晚而已!」

越戰期間,美國同時派兵駐紮在菲律賓蘇比克灣、越南金蘭灣,以及台灣的高雄左營軍港,三個軍港都面向南海,且都能靠泊航空母艦,可謂是「南海鐵三角」。蘇比克灣在東、金蘭灣在西,如果說兩者是鉗子的兩角,那麼在位在北方的高雄港就是鉗子的樞紐,同時更是南海通向東北亞、西太平洋的關鍵節點。

如今中共崛起,美方為了在南海重組包圍網,不只是加強運作蘇比克灣、金蘭灣,對於台灣的高雄港,其實早就動作頻頻。

2017年7月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一項附帶決議,允許美台海軍軍艦停靠彼此港口,決議更直接點名「要重新建立美國海軍定期停靠高雄港」。

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提出「嚴正交涉」,表示中國「嚴重關切並堅決反對」,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更恫嚇說:「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

中國官員的反對聲浪言猶在耳,隔年2018年10月15日美軍一艘排水量3250噸的湯普森號(T-AGOR-23)科學研究船,就緩緩駛進我高雄港9號碼頭。

對此,美方聲稱是「躲颱風」,我國時任國防部長說是「學術合作」,大有聯手混淆視聽的意味;而真正的重點在於,「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並不是解放軍武統台灣之時。

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之際,中國因懷疑美方支持反送中示威者,因此捍拒美國航空母艦靠泊香港,而美方的反應並不是改為停靠蘇比克灣、金蘭灣,而是直接點名我高雄港,如參議員瑞克.史考特(Rick Scott)、前美國國務院顧問惠頓(Christian Whiton)等都要求美軍把航艦開向台灣。

國內軍事專家吳明杰撰文直言:「美國軍艦未來改泊台灣只是早晚而已!」他分析高雄港有吃水達18公尺的主航道和碼頭,是包含航母在內美軍軍艦停靠和官兵休假的理想中繼站,對於美艦停靠台灣的可能性,他相信華府和美軍早有相關評估。

菲律賓蘇比克灣在東、越南金蘭灣在西、台灣高雄港在北,越戰時美軍曾同時駐軍在這個三個港口,圍堵共產勢力擴散。(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立委籲國軍關注,提醒做好「國際合作」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8日在立院質詢時表示,菲律賓海軍已在協助美軍取得蘇比克灣;而越南的金蘭灣,美軍也在試探之中;在這個時候,我國不能再用原來守成的那一套,應積極建構國際架構、先期預警,並強化防務。

他並要求,國防部要在國際合作及硬體提升這兩個項目上,盡速做出相關報告,堅持守住我國在南海的主權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