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用「稱讚」對付黃捷 冷處理招數讓罷韓四君子北上刺激熱度

高雄市長

高雄市長韓國瑜18、19日赴市議會備詢,再度與時代力量議員黃捷交鋒,韓曾因跳針回答「發大財」被黃捷白眼,變成網民嘲笑的對象;也發生「有問無答」的狀況;這次韓國瑜面對黃捷質詢,則打出「稱讚優先,回答其次」的戰術。

4議員質詢10分鐘,韓國瑜拋出「稱讚」戰術

由於國民黨團反對拉長質詢時間,因此黃捷與時力市議員林于凱、民進黨郭建盟、李雅慧聯合質詢10分鐘。他們質疑,環保局簽訂的新合約,恐讓焚化爐廠商可以燒更多外縣市垃圾來牟利,黃捷向韓國瑜提問,今年即將公告的仁武焚化廠合約,是否能延緩到年底或是明年初公告?

韓國瑜先誇讚議員們的質詢「言之有物」,黃捷打岔說,時間不多剩幾十秒,請韓快點回答,他們還有很多訴求;但韓國瑜仍堅持要公開稱讚郭建盟,無視黃捷一旁喊說,「私下再稱讚」、「不要浪費時間」,甚至還要黃捷「深呼一下,不要急好嗎?」

雖然韓國瑜最後承諾,將責成環保局暫緩這項公告,並會舉辦公聽會、提出評估報告,也會邀請議員、市民參加公聽會;但因為議員質詢時間相當有限,前半段「稱讚時間」也耗了約1分鐘。

沒說要中立,韓國瑜批「光復高雄」其心可議

民進黨市議員林智鴻質詢時則表示,市府官員屢屢護航韓國瑜,他質問現場官員,在6月6日前一定堅守行政中立的請舉手,卻沒有官員舉手;副議長陸淑美則出面緩頰說,行政人員一生都要堅守行政中立,不是只要到6月6日以前而已。

林智鴻也將同樣問題拋給韓國瑜,質問他能否代表團隊宣示,6月6日當天堅守行政中立;韓國瑜則回答說,市府團隊一心一意為市民打拼,一定依法行政,並未回答是否保持「中立」立場。

然而,從韓市府火速撤下罷韓看板,對於尋找罷韓投票所卻相當遲緩;到民政局長曹桓榮在Line群組傳呼籲不要投票影片,更揚言要讓站出來投票的人有壓力,都展現市府「反罷韓」的決心,「中立」已經不是選項;且外,韓國瑜對「光復高雄」也頗有微詞。

議會質詢時,國民黨議員關切韓對於罷免案的看法,韓國瑜批評,「光復高雄」的訴求是大錯特錯,歷史上光復是「收復失土」意思,所以罷韓團體的訴求其心可議,反映心裡深處把高雄視為囊中之物。

罷韓四君子發6666黃絲帶,刺激台北罷韓熱度

面對罷韓投票,韓陣營的應對策略就是降低投票率,包括韓國瑜本人、高市府官員、還有挺韓民代,都呼籲民眾不要出來投票,讓罷韓團體「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直呼,這樣的喊話會造成公務員及外地年輕人可能不敢投票,因為年輕人回家投票與公務員出現在投票所,這就意味著要同意罷免,恐會被「點名做記號」,造成大家極大困擾。

尹立這番話,透露出罷韓團體對於「外漂族」投票意願的擔憂,畢竟距離罷韓投票日僅剩2個多禮拜的時間,依舊能輕鬆買到6月5日、6日的南下高鐵票,未出現「搶票潮」,暗示北漂高雄人對返家投罷免票,興趣缺缺。

為了燃起北漂族的罷韓意志,罷韓四君子今晚將在台北車站發放6666條罷韓黃絲帶。罷韓黃絲帶在高雄可說是非常搶手,民眾10幾分鐘就把600多條黃絲帶一掃而空;這次轉戰台北,且數量增至6千多條,時間點更是政治焦點聚集在總統就職典禮的520,此時發放黃絲帶,可說是對台北罷韓熱度的終極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