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質疑蔡總統就職演說沒講「92事實」陸委會陳明通一句話神回

兩岸情勢

總統蔡英文今(20)天上午在總統府宣誓就職,她在就職演說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兩岸關係8字箴言。拒絕出席典禮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事後雖然承認蔡英文的8字箴言是朝野都同意的原則,且認同「不接受一國兩制」就是台灣共識,但還是對這篇演說提出批評。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對蔡總統就職演說進行分析,認為蔡英文對習近平已經死心,而接下來的兩岸兩會(海基會、海協會)恐怕也是「死會」。

江啟臣祝福「人民的選擇」,承認「不接受一國兩制」就是台灣共識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雖然拒絕出席蔡英文的就職典禮,但他仍願意為「人民的選擇」獻上祝福,並表示蔡英文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朝野都同意的原則,而「不接受一國兩制」也是台灣共識,只不過從前4年開始,兩岸交流嚴重倒退,如今也看不到蔡英文打算如何重建兩岸互信。

江啟臣並強調,蔡英文就職演說僅提到中華民國遷台後的70年時光,但卻輕忽了中華民國早在1912年創建,曾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更曾是聯合國發起國的歷史事實。

陳以信精準預測蔡不會提「92事實」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總統就職5天之前接受《信傳媒》專訪,他當時就預測到職演說不會提到「92事實」,如今結果揭曉,蔡英文確實沒有提到。

陳以信分析,蔡英文今天就職演說有關兩岸的部份,比起2016年,這次不只沒提到「92事實」,就連篇幅也僅僅只有3百多字,上次都還有6百多字。

進一步表示,前總統陳水扁2004年連任時,當時兩岸關係很糟,但就職演說兩岸的篇幅仍然很多。如今蔡英文的連任演說,篇幅既小、釋出的善意更少,陳以信說:「這說明什麼?說明蔡英文對習近平已經死心,而接下來兩岸的兩會,恐怕也是『死會』。

陳以信亦點出,蔡英文上次曾提及東海及南海主權,如今卻都避而不談,「連這個領土主權的潛在連結都不談…」

最後,陳以信認為,相較上次自稱會做一個「和平的堅定維護者」以及「和平的積極溝通者」,用很重的份量來論述「和平」,但這次僅僅在8字箴言中提到「和平」,「具體的做法跟訴求都沒有了,和平就只是像一句口號而已…」。

陳以信分析,蔡英文今天就職演說兩岸篇幅只有3百多字,不只比前一任期少,甚至比被稱作「麻煩製造者」的前總統陳水扁連任演說還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學者分析:「和平、民主、對等、對話」具政治高度、政策穩定及邏輯一致性

現任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張宇韶分析,在今年總統大選後,總統蔡英文提出了「和平、民主、對等、對話」的說法,其中更有深刻的政治意義。在陳水扁時期是以「主權、民主、對等、和平」作為兩岸政策的基礎,蔡英文以和平對話取代主權,除了表明「中華民國台灣」在台灣兩次大選中已經完成了新的國家認同,在台灣的防疫經驗躍上世界舞台時,顯然已經不存在主權爭議的問題。

張宇韶表示,蔡英文走過第一任的經驗證明了,北京意圖改變台海現狀才是破壞兩岸和平的元兇,台灣的「善意與承諾」始終存在,只要北京願意在「民主、對等」的基礎上,兩岸自然享有「對話協商」的可能。

相較北京強人所難式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或是國民黨一廂情願、虛幻的「92共識和平協議」,張宇韶認為,蔡英文在兩岸關係的論述顯然擁有政治高度、政策穩定與邏輯一致性。

為何不談「92事實」?陳明通解釋:因為歷史已經翻過一頁…

對於總統就職演說有關兩岸的部份,不僅篇幅縮水也未提到「92事實」,這一點許多人都已經注意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在答覆這個問題時直言:「我想歷史已經翻過一頁了,在這個部份已經不需要再去重複了。」

陸委會副主委暨發言人邱垂正則重申:「政府會依據《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其他法律來處理兩岸事務,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