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牙科紛紛關閉 台灣為何能維持9成運作?三總牙科主任揭關鍵原因

醫療保健

「在疫情比較高峰的時候,整體病人大概少了3成到一半,但很快8成病人都回來了!」前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現任三軍總醫院牙體復形科科主任謝義興,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

謝義興指出,牙科確實是最容易接觸到飛沫傳染的科別,且疫情間也提到新冠病毒可能會有氣溶膠傳染(Aerosol),以及無症狀感染者,潛藏風險都相當高。「畢竟醫院的細菌病毒還是比較多,很多病人會打來詢問處置是不是很急?需不需要現在用?如果沒有很急,多數還是會選擇晚點再過來處理。」他表示。

不過謝義興提到,台灣這次在防疫上做得相當不錯,且病人很快都回來了。他也提到,許多國家都想跟台灣學習,在世界公共衛生協會聯盟(Tthe World Federation of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s , WFPHA)、全球兒童口腔基金會(Tthe Global Child Dental Fund, GCDF)及社團法人中華牙醫學會在衛福部協同下,分別於今年3月30日及4月15日舉行2次國際線上研討會。

為了因應疫情,牙科在看診及教學上做了哪些調整?跟國際交流後,台灣牙科在門診及實習教學上比其他國家做得更好的地方在哪?哪部分未來可以沿用或再改進?

台灣9成牙科還能正常運作!關鍵原因在...

謝義興表示,台灣真的因為在防疫上做得很好,9成以上的牙科(醫院或診所)都還能正常運作,「在跟各國討論也知道國外很多都直接關掉,我們也跟他們分享除了中央防疫外,在醫院的感控及教學上、臨床分倉分流、小組討論等做法。」

提到疫情期間牙科門診的部分,謝義興表示醫院都是依據中央的防疫要求,感控部分每個人看診時會穿隔離衣、戴頭罩、口罩和面罩,防護裝備比過去還要多,再來是消毒部分,一個病人到下個病人之間會做感控消毒,「做得更確實、頻率更高,像之前一個病人看完可能隔3分鐘就換下一個,現在大概要10分鐘。病人看到我們做得很徹底覺得更安心,不會像之前等比較久可能就會抱怨。」

至於在教學上是否有受影響?做了哪些調整?

謝義興表示,因為台灣的防疫真的做得很好,所以牙科受到的波及相對沒有那麼大。「就我所知很多國家的牙科診所都關閉了,醫院牙科部也有很大影響。我們的影響雖然相對較小,但也在思考如何讓實習教學不受影響,所以在疫情比較嚴重的那段時間,比如在教學、開會、病歷討論時,就用小組為單位的方式討論,不要一次聚集太多人,避免中間有一個人出什麼狀況,全部的人都要隔離,也會搭配視訊做教學。

不過謝義興也提到,這樣的改變確實有好有壞,「以前是面對面實體教學,現在有時候用視訊比較少了可以直接當場問學生問題的互動,本來2小時的上課中,互動佔一半,現在比較感覺自己對著螢幕講,一開始不太不習慣。」但謝義興表示很感謝同學都很願意配合,目前實習醫師也沒有太多抱怨,且有些時候開會改為線上也變得更有效率。

他提到,對於現在在臨床工作的醫師或護理人員,大家都很忙碌,有時候要排開所有事情坐2小時開會,其實很不容易,「但如果開會的議程很明確,像是幾點到幾點討論什麼議題?要做什麼?隨時用視訊的方式,前面20分鐘開幕或是講跟自己較無相關的內容,比較可以省略掉,視訊會議這部分未來也許可以沿用。」

謝義興表示,中央的防疫要求都是讓台灣疫情可以控制住並成為典範的關鍵原因,他也曾多次和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努力推動牙科在國際的能見度。(圖片來源/謝義興提供)

10國、600人視訊會議,想跟台灣學防疫

台灣的防疫典範,也讓各國積極想學習。

由社團法人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張維仁、前理事長同時也是Taiwan Specific Smile計畫主持人謝義興與亞太牙科教育學會(ADEAP)理事長陽明大學口腔醫學院許明倫共同發起,並在衛福部的指導下召開視訊會議,分享各國疫情之應變措施與牙科臨床因應策略及辦法。謝義興指出,3月30日及4月15日這2次的國際研討會參與相當熱絡,共有將近600人次、來自10多國專家學者上線發表或討論。

3月30日及4月15日這2次的國際研討會參與相當熱絡,共有將近600人次、來自10多國專家學者上線發表或討論。(圖片來源/謝義興提供)

謝義興表示,第一次跟國外視訊會議大概開了2小時,「我們辦了第1次後反應非常熱烈,本來只安排100人參加結果很多人都還想加入,又辦了第2次,有300多人參加,接下來很快可能又會辦第3次。」

線上同步與會之專家學者包括世界公共衛生聯合會(WFPHA)創始主席Roman Bedi、執行官Bettina Borisch、美國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羅馬琳達大學、澳洲雪梨大學、日本東北大學、韓國釜山大學、香港大學、馬來西亞國際醫科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法政大學、菲律賓馬尼拉中央大學、印尼國立印尼大學、義大利杜林諾大學(Torino University)及柬埔寨健康科學大學、越南河內大學、緬甸牙醫學會......等各國之專家學者,以及台灣八大牙醫學院校之院長、系主任與教育部醫教會牙醫教育組共同參與會議,分享目前各國對於疫情的應變與執行辦法及各國牙醫學院校所作之因應之道,提出討論。

謝義興表示,目前在疫情影響下,世界各國大多已關閉其牙醫學院或改為線上教學,並停止全部實習課程,但台灣因疫情控制得當,進入教學醫院都有嚴格管制,目前台灣實習牙醫學生仍維持正常實習課程,這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領先佈局。謝義興進一步表示,台灣的牙醫學教育,此次因新冠肺炎疫情正好成為學生們在學習感染控制時非常好的教材。「尤其是牙醫系6年級的學生也藉由此次疫情更深刻體悟到牙科感染控制的重要性,只是實習的病例數因到教學醫院的病人總數減少,故牙6年級學生實習的病人數稍有減少。」

 
在疫情影響下,世界各國大多已關閉其牙醫學院或改為線上教學,並停止全部實習課程,但台灣因疫情控制得當,目前實習牙醫學生仍維持正常實習課程,這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領先佈局。(圖片來源/謝義興提供)

謝義興:疫情結束後,實體線上整合更有影響力

那麼在跟國際交流後,國外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又是哪部分呢?

謝義興指出,國外許多醫院是使用模型或假人(類似安妮)示範操作,用視訊做給學生看,「但牙科很多東西還是得實體操作,以三總來說都還是使用真人教學。」不過謝義興也提到,後續如果辦一些再教育課程,還是可以把實體和線上做整合,把影響力擴大,「比如現在跟台北榮總,每週有固定的教學會議,之後還是可以討論用視訊的方式進行,這樣如果剛好有事離不開,也可以用視訊的方式參與。」

謝義興也提到,國際視訊會議主持人許明倫、張維仁及與會各國代表在會談中提出幾項問題,關於臨床技能測驗(OSCE)以及如何將醫療感染控制概念帶入牙科臨床治療,「在臨床治療必須與病人近距離的接觸下,更應該要顧及到病菌傳染的可能性,給予正確的防護觀念及醫療器材使用上的消毒措施。」

而世界公共衛生協會聯盟代表、同時也是全球兒童口腔基金會理事長Roman Bedi,對於台灣致力於推廣口腔保健與醫療技術人才培育,以及國際交流活動深表推崇,「除了提高台灣能見度,更可進一步與國際衛生組織接觸的機會。」謝義興指出。

謝義興再次強調,新冠病毒的防疫措施不只是政府的責任,更是全球人民的責任,並表示未來也希望持續透過全球線上平台,分享各國對於當前的防疫措施與臨床醫療教育結果,以及取得各界醫療聯盟的鼓勵與支持,增加台灣在世界醫療上的貢獻與能見度,同時推動世界防疫與牙醫學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