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華回鍋教育部 解決高教難題潘文忠還是較信任老戰友

教育議題

2016年潘文忠成為最年輕的教育部長,之後因台大遴選案爭議下台,在民進黨九合一大敗,蘇貞昌重新組閣後回鍋教長,創下教育史首例,520之後教育部依舊由潘文忠掌舵。

上次回鍋外界認為潘文忠對國教的熟悉程度,有助於推動新課綱,新課綱雖然褒貶不一,也確實上路了,但是520前後,私校接連丟出震撼彈,均反映出台灣高教困境,也成為潘文忠不可迴避的議題。

新版私校退場條例還在討論就有學校趕退場

為了因應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可能面臨的「倒閉潮」,「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在2017年院會通過後,就一直躺在立法院等待審議。

然而,目前新版的私校退場條例,範圍也從大學向下延伸至高中,也增加基金墊付做法,由專輔學校經學校董事會經主管機關重組後,學校維持正常運作所需資金、支應教職員工退休或資遣費用,於法人解散清算時歸還;此外,還賦予主管機管解散董事會的權利,主管機關決議專府學校停招時,同時應解除全體董事職務,另指派公益董事重組董事會。

換句話說,新版的私校退場條例,可說是程序更快、力道更猛,教育部預計今年7月底前將新版函送行政院,因此,稻江管理學院突然宣布停辦被就被解讀為「自我了斷」,規避依新版私校退場條例來處理。但若有先例,也難保不會有其他學校效仿一起「趕退場」。

私校價格戰開打,沒錢的學校直接別玩了

另外,最近還有學校出奇招求生存。華梵大學19日宣布免學費政策,表示未來大一新生只要每學期修習一門「校園共同維運實習」課程,每周參與5小時的校園工作,如圖書館借還書、公共空間清潔維護或擔任學校活動人員等,即可拿到5萬4千元,形同免學費;升上大二至大四後,也可繼續申請獎學金,通過審查者每人一學期同樣可拿到5萬4千元,初估學校一年約少收1億元學雜費。

其實開出天價獎學金的也不只有華梵大學,亞洲大學祭出全台最高額的獎學金,學測滿級分考生可獨得360萬元、長庚大學今年則有20個百萬獎學金名額及130個40萬獎學金名額。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分析,這其實就是宣告私校價格戰開打,這是一場私校割喉戰,比誰的口袋深、比氣長,其後續的效應,第一,許多財務本來就有困難的私校因沒經費打價格戰提早退場;第二,許多私校若跟進,會讓學校財務更困難,恐怕排擠教育經費,降低教育品質,甚至會以扣教職員薪資或資遣教職員因應。

若單就華梵大學而言,其實招生狀況算是後段班,曾兩度在被列在「溺水大學」(全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且近2年註冊率未達6成),去年才脫困註冊率為64%,應該與其有些科系被「精簡」有關,至於財務狀況,因背後還有宗教團體支持,相較於其它後段班同在淹水線徘徊的大學表現得比較好。

台灣高教問題不能再拖了

不論是私校趕退場還是私校大打價格戰,對於高教來說都不是正常的發展,然而,就在520就職典禮當天又被外媒報導2018年明道大學引進史瓦帝尼40多名學生,這群學生抱著留學夢來台卻淪為冷凍雞肉廠奴,幾乎是康寧大學斯蘭卡學生的翻版,再度重創台灣高教國際形象。

這些一個又一個的炸彈在520前後接續炸開,也迫使潘文忠得更積極面對高教問題,潘文忠打破了大學校長接任教育部長的定律,但他也因為「管案」下台,國小老師出身又積極面對性別議題,一向給人溫暖的形象,但除此之外,未來4年,還能留下更多甚麼給孩子外界也正睜大眼睛看。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人事也有些調整,多次擔任教育部政次范巽綠卸任,由潘文忠首度擔任教長時的政次蔡清華接任,教育部卸任和接棒的兩位政次都是回任,加上教育部長也是回任,實屬罕見,而另一位政務次長劉孟奇則是留任。

蔡清華當年曾因為管案下台,這次又應潘文忠邀請回鍋擔任政次,看來要解決棘手的高教問題,潘文忠還是比較相信老戰友蔡清華這個得力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