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崇棠10年2次清理門戶 華碩採購弊案嫌犯疑演藝圈出身

產業脈動

520總統就職大典前一晚,刑事局突然到北投華碩公司拘提採購部張姓經理,與女性職員,查扣不同幣鈔現金與相關帳戶內款項合計台幣2735萬多元,本案是華碩一年前發覺採購有異,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下令調查,這是他10年內第二度「清理門戶」,值得一提的是,張男疑似出身自2001年的多人男子團體,一位演藝圈經紀人被問起「你是說華碩那個案子吧?太久了,他們人太多記不得了。」

這起可能自2014年就開始的弊案,起因於張男2013年進入華碩電腦後,經手的採購案陸續被發現問題,根據警方檢視華碩資料,2016年張主導進貨4G網卡、2017年採購指紋辨識材料,都比原廠商貴數美元,造成華碩公司至少損失1千萬元,而張男的銀行帳戶自2014年就存入20到50萬元等不同現金,5年來收取超過8000多萬元資金。

據了解,張男出身自2001年的11人男子團體培訓班,最後6人出道,2005年宣布解散,該團在2012年、2015年分別有團員英年早逝,部分團員則前往中國發展,張男在男團期間表現平平,目前已婚,有子女,這次一起被帶走的女職員疑似為外遇對象,張男還有其他女友。

一位前男團成員回應說「有點像,但隔十幾年了,不太確定。」

五年收現金8千萬元,張嫌涉及採購收回扣

華碩在2010年曾爆發重大採購弊案,華碩系統事業群資材總部採購周姓經理,遭供應商投訴,指透過職權向供應商收取回扣與饋贈,並接受上酒家等不當招待,後以認罪協商、供出共犯求和解。

由於涉案該經理是當時華碩CEO沈振來左右手游三奇與申龍華原旗下員工,本案驚動施崇棠,親自出手整頓,游和申二人被留校察看,轉調為顧問職。

2014年華碩也爆發「較小」的採購弊案,資深經理黃國勳利用職務之便,分別向5家供應商收取回扣,索要昂貴3C商品,還要招待他去中國旅遊,自2012年進入華碩後就賺進上千萬,2014年東窗事發遭革職,遭法院依5次背信、7次洩密判刑2年2月,緩刑5年,不法所得全被沒收。

施崇棠清理門戶,去年3月就報案

經過幾次弊案,施崇棠聽從建議,延攬刑事局高階退休警官,負責內部風險管理。這次便是華碩內部稽查發現有問題,去年3月向刑事局偵一大隊報案。定期執行集團內部稽核及內部控制的查核程序,發現採購部門有2名員工行為異常和不合常規的交易安排,因此申請由檢調單位調查釐清事證,並配合檢調進行調查程序。

警方19日到華碩公司搜索,由華碩法務長、董事長特助陪同,張男開會後要上樓回辦公室,於進電梯時被抓,同事見狀嚇了一跳,現場查扣手機6支、筆電2台、1支USB、中國建設銀行金融卡1張、新台幣45萬元、2萬多元美金、3萬5千元人民幣、27萬元日幣,以及金融卡7張、帳戶內餘額總計新台幣2593萬餘元。

由於當時兩人拒絕夜間偵訊,刑事局才在520早偵訊後依涉嫌詐欺、背信等罪,將兩嫌解送士林地檢署續行偵辦,持續擴大追查有無有無高層主管、員工及其他材料供應商共謀涉案。近月來上市櫃PC大廠風波不斷,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陷入外遇風暴、許勝雄的女婿也出事,都被網友諷為桃花劫,華碩則被稱犯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