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綁2022大選行不行?47位立委態度保留 朝野有歧見

政府政策

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人、民眾黨立院副總召張其祿近日表示,修憲複決公投辦在2022九合一大選較合適。然而《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統計,雖有高達84位立委支持「18歲公民權」,但卻有47位立委對修憲綁大選抱持保留態度,說明國會內部仍有歧見。

民眾黨提本會期組修憲委員會,盼修憲複決綁2022大選

張其祿受訪指出,「這個會期組成修憲委員會,是民眾黨的提案,我本身就是提案人,後來在4月28日列入立法院會討論事項,獲得逕付二讀並交朝野協商。」

同時張其祿也表示,過去修憲失敗的原因,都是因為摻雜太多議題,因此民眾黨也提議要屏除「包裹式」的修憲,改採「拆解式」,類似公投拆分很多題項的方式來進行。

由於修憲需要全民複決,門檻高達9百多萬票,比蔡英文總統史上空前勝選的817萬票整整多出1百萬票,因此張其祿表示,希望公投能夠跟大選一起舉辦,民眾投票會比較踴躍,經內部討論後,認為2022年的九合一大選會是比較合適的時機。

修憲複決綁大選,朝野意見紛紜

根據《壯闊台灣聯盟》統計,截至5月19日為止,朝野113名立委,支持「18歲公民權」高達84位,占74.3%;但是支持修憲綁大選的,只剩66位,其餘47位立委都持保留態度,保留者佔比41.6%。

《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說明,儘管有接近四分之三立委席次同意「18歲公民權」,但進入實質修憲程序後,各方仍有不小歧見。

修憲綁大選行不行?憲法學者:可以是可以,但是...

目前的修憲程序,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及第12條,經立法院通過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經公告半年後,於3個月內投票複決,並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

專長憲法的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受訪表示,目前公投法並沒有把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納入,導致一旦舉辦修憲複決,倘若有人撕毀選票、妨害投票,屆時要援引公投法罰則來制止,可能會有「罪刑法定」的疑慮,導致無法處罰。

胡博硯說,其實當初修訂公投法的時候,時代力量曾經提案納入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讓整個法制更明確完善,但在審查過程中未獲採納;「不過,現在要立法還來得及,因為如果門檻較高的修憲都已經有共識,要立法也不難。」

至於修憲綁大選的部份,胡博硯指出,憲法增修條文沒有說不能綁大選,唯獨必須在立法院公告半年後的3個月內辦理複決投票,而且修憲複決並不是一般公投,所以也不需要依照公投法第23條規定,非得舉辦在每2年的8月第4個星期六。

因此單就時程來說,胡博硯認為,修憲綁大選沒有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及技術問題,就看立法院要在何時通過修憲案,以及選務機關要在哪個時間點來舉辦,雙方對接好就行。

最後,胡博硯表示,修憲複決若是和2022九合一大選合併,屆時就是「十合一」,選務相對比較沈重;但他相信,如果修憲案單純只有「18歲公民權」的話,應該不至於重演2018年公投大排長龍、通宵開票至隔天的狀況。

憲法學者胡博硯表示,修憲綁大選沒有法律上的問題,而且只要修憲案沒有太多,就算綁大選也不至於發生2018年投票大排長龍的狀況。(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柯文哲稱民眾黨首倡「18歲公民權」,遭綠營抗議「收割」

對於成立修憲委員會根據《聯合報》報導,柯文哲稱很高興蔡總統呼應民眾黨首先提出的訴求,,並表示這是民眾黨首先提出的訴求,很高興蔡總統呼應「18歲公民權」倡議。

柯文哲此話一出,引發綠營人士不滿,痛批民眾黨「收割」,並質疑接下來民眾黨會把「言語收割」進一步轉化為「實質選票」。

王世堅辦公室主任沈志霖指出,早在2005年,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就開始推動「18歲公民權」,他自己10幾年前就有幸與葉大華秘書長開會、參與推動。近期更有立委候選人吳怡農串聯「我主張,修憲落實,18歲公民權」

可見18歲公民權議題,完全不是由民眾黨發起,這些年來也並非他們在推動。

沈志霖認為,民眾黨當然可以參與推動,但不應政治操作,圖謀收割「18歲公民權」議題,因爲這樣無良的政治算計,只騙得了一時且短多長空,對「18歲公民權」議題的推動毫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