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45天無本土案例》磐石艦感染源不排除帛琉?抗體陽者不只8名?張上淳說明

武漢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27)日表示,國內無新增病例,因應國內疫情緩和,口罩需求降溫,國內醫療口罩全數徵用之階段性任務達成,今日記者會中也特別請到經濟部部長沈榮津來到現場,說明口罩徵用量及外銷問題。

沈榮津表示,口罩產能從一開始188萬片,透過政府與民間陸續加入生產行列,口罩國家隊達日產能2千萬片,疫情穩定後,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6月1日起,國內生產的醫療口罩改為每日定額徵用800萬片,其餘產能開放內外銷,屆時國人每人每2個月寄送30片口罩予海外二親等親屬限制也將同步解禁。沈榮津也表示,因與實名制雙軌並行,每片口罩應會低於5元。

而關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面對現階段防疫與儼然成為「最強業配王」、振興地方經濟代言人,會面對什麼樣的壓力?磐石艦抗體陽性者是否真的僅有8名?何時開放邊境?指揮中心也在今天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身兼最強業配王...陳時中:能幫上忙當然樂意

面對媒體問到身為最強業配王,指揮中心是否取代行政單位振興地方經濟活動功能?除了防疫,部長有沒有面臨什麼樣的壓力?

對此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是「敲邊鼓」的功能,「政策的決定當然是原單位像是農委會、交通部都是主責單位,如果能幫上忙當然很樂意。」他強調,很多邀約或敲邊鼓的事,大家高興就好,厭煩自然會停下來。

雖然疫情趨緩,但國際疫情仍嚴峻,對於媒體問到邊境何時才會開放?陳時中表示,雖然大家很期待開放,但有些事情沒辦法光靠期待就做好。他也表示台灣很安全,但比台灣不安全的地方很多,民眾出國也要考量對方的疫情狀況如何,才能避免把病毒帶回來。

陳時中也表示,台灣對於未來如果有病毒入侵,國人的抵抗力是否足夠很重要,現在的抵抗力就是「健康行為」與「防疫新生活」,很多民眾也質疑台灣現在很安全為何還要戴口罩?陳時中強調,主要為了開放邊境跟世界當朋友的超前佈署。

磐石艦抗體呈陽者不只8名?張上淳說明

而有媒體也問到昨天指揮中心指出磐石艦上首例發病是在3月10日,當時尚未抵達帛琉,研判案例是在台灣時遭感染,3月時可能有零星社區感染。不過名嘴沈富雄認為不能排除病毒來自帛琉,黃立民教授則認為抗體呈陽者恐怕不只8名。

對此,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確診個案很清楚PCR陽性,3月10日這位個案也是,「發病時間點也很清楚、症狀也是典型,因3月10日還未抵達帛琉,所以研判是在台灣時先得到感染,上船後才發病。」

至於抗體陽性的部分,張上淳再度表示,3個實驗室都用很多不同方法檢測,彼此仍有不一致的狀況,「後續再用可以排除偽陽或偽陰的情況再去做檢測,也包括有疑義的個案再去採血,採血後再去做比對。所以這在實驗室這個小組當中,已經算是很有把握去認定就是這8位。」

張上淳指出,這8名血清抗體陽性之「極可能病例」中很清楚知道有3位呈強烈陽性抗體表現,「包括綜合抗體也都表現出來,另外5位是比較弱陽性的,我們也沒有把他忽略,經過研判後認為還是要列在曾經感染過的個案裡面,他們的綜合表現抗體其實是沒有表現出來的,不過我們還是認為他是曾經有接觸過這個病毒,包括有3位是沒有症狀的,所以病毒量可能偏低或是少的,一方面沒有表現症狀、二方面沒有綜合抗體的出現,這些很仔細很長時間的方法去核對。」

張上淳表示,指揮中心是很精準地確認這8位是有接觸病人或感染的個案,其他基本上都是被排除的。

年底國產疫苗百萬給醫護?陳時中回應了

也有媒體問到,國內疫苗研發最快7月進入人體實驗,預計年底會生產100萬劑疫苗並優先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

對此,陳時中今未證實有此進度,僅強調中央都有密切在注意國內外研發進度,緊急生產使用會對國內廠商予以鼓勵,不過是否能夠產生可以用的100萬劑,目前還沒這麼有把握。

農委會今天送來2千顆粽子。(攝影/陳稚華)

關於口罩外界擔心回歸自由市場價格會遭哄抬或存量不夠,陳時中表示,由於14天9片實名制規定仍並行,若擔心大量購買,國內口罩庫存量很夠,大家可以盡量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