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高震主?中國狂轟陳時中 有人要「行銷王」陳時中適可而止

政治

衛福部長陳時中防疫有功,人氣直線飆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動的「樂活防疫遊」,首站在屏東墾丁帶動洶湧人潮,各縣市的「通告」邀約接踵而來。本周末,陳時中已被台南市長黃偉哲預定走,但還是被「攔胡」,周四赴林智堅之約來個「風城小旅行」,周五鄭文燦卡位,到「桃園一日遊」。

藍綠爭搶陳時中,民眾感情熱度像火箭

陳時中所到之處,如旌旗蔽日,大家本以為他是「防疫王」,沒想到振興也要靠他,成了名副其實的「業配王」,綠營縣市長爭先恐後奉他為上賓,藍營縣長林姿妙也力邀陳時中,到宜蘭協助觀光宣傳,還說「想要去哪裡,我們都能陪到底」。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不管是陳時中部長,或是各縣市首長,甚至中央重要官員,只要願意帶隊到新北市來振興觀光產業,我都非常熱忱的歡迎」。

台灣民意基金會26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國人對於陳時中的情感溫度高達88度,受人民愛戴的程度,超過蔡英文總統的68度、行政院長蘇貞昌的64度及副總統賴清德的68度。對於一位「部長」有如此的爆棚人氣,會不會功高震主?

台灣民意基金會指出,民眾的感情熱度像火箭,燒滾滾,一直去,意味著在全國民眾心目中,陳時中根本「已經不是人,而是神了」;甚至有92%的人對陳時中有好感,只有1.4%反感,換句話說,陳時中完全收攏藍綠及中間選民的青睞。

反對者:「順時中」、「逆時中」儼然造神

不過,有人說,陳時中應該「適可而止」、「見好就收」。《旺旺中時》27日的一篇報導說,陳時中是曝光度最高的政治人物,網紅亦無人能出其右,挾著人氣光環,更扮「觀光一哥」帶隊南下墾丁,指揮中心頓時成業配中心,令人眼花撩亂。

該文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指揮中心的確獨樹一格,尤其網路直播記者會塑造了人氣王陳時中,一時間「順時中」、「逆時中」儼然造神。連續44天無本土病例,說明指揮中心早已該結束任務,卻在無疫可報的時候,竟化身為業配中心,現場擺滿荔枝、芭樂、蓮藕外,連石斑魚也沒缺席,令人咋舌。

該文稱,疫後國內觀光的復甦,靠的是全面的規畫配套,非憑個人魅力,指揮中心撇開專業各縣市趴趴走,只是熱鬧有餘,對促進觀光有多少的貢獻不無疑問。

陳時中「大進場」登台,會讓人錯覺?

《蘋果日報》也在「余艾苔」的專欄寫說,陳時中是人氣王,縣市長當然想靠他聚攏人氣,進而促進經濟活絡,這是「魚幫水、水幫魚」,不知陳是否也樂此不疲,畢竟被群眾簇擁,很難不讓人醺醺然,當他在墾丁以近乎大進場方式登台,帶領民眾高喊口號時,會讓人錯覺成是一場造勢活動。

「余艾苔」提到,把一個人用到盡,最後就會產生兩種結果,一是民眾厭煩了;二是邊際效益遞減了。一個人的聲望是日積月累而成,陳時中能走到今天實屬不易,但真要能量耗盡,也就是一天的時間而已。

老謝:陳時中是高手中的高手

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說,「台灣需要卓越的城市行銷高手」,這也是借力使力、行銷台灣的好時機;陳時中一舉手、一投足,每一步棋下得精準,與屏東縣長潘孟安身穿花襯衫,腳踩木屐,逛墾丁大街,成了最吸睛的焦點,「是高手中的高手」!

做為「人形磁鐵」,陳時中還變身為「鋼鐵隊長」,代言澎湖花火節。事實上,許多在野黨立委私下對陳時中讚許有加,更因為民氣難擋,根本不敢雞蛋裡挑骨頭。

然而,中國國台辦卻狂轟陳時中「說謊第一」,批他「防疫未見專業,抹黑大陸、攻擊世衛、刁難台胞、隱瞞疫情卻是一把好手。」對此,資深媒體人鍾年晃反唇相譏說,這是陳時中的「光榮印記」,做了中國想做、卻做不到的事情。

只是,「同志比敵人可怕」,怕的是民進黨落井下石,畢竟陳時中是不是民進黨的「自己人」,或是他是誰的人、不是誰的人?特別是他現在聲望之高,未來若有政治與參選的企圖心,是否招來更多明槍暗箭,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