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通過前夕:加拿大法院判孟晚舟敗訴 華為公主被控「雙重犯罪」引渡美國程序照走

華為

就在中國兩會決定是否通過「香港版國安法」的前幾個小時,加拿大傳來重大訊息,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於台北時間28日凌晨被加拿大溫哥華法院判決敗訴,她被控同時在美國與加拿大都犯下金融詐欺的「雙重犯罪」(dual criminality)成立,將繼續被司法監控,她上周曾在法庭外與親友合照,並舉起大拇指擺出勝利姿勢。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溫哥華轉機時被捕,遭檢方控告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禁令,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並「以假帳資料掩護」,她被捕的時機非常敏感,因為謠傳她和史丹福大學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見面,導致後者跳樓自殺,她被捕後,美方積極引渡她到美國受審,華為公司提出抗辯。

不但華為公司採取法律途徑,中國外交系統也全面動員「救人」,並報復性的馬上中方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逮捕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12月10日前後,法院判孟晚舟以1000萬加幣保釋,但需戴電子腳鐐。

孟晚舟涉銀行詐欺,被加國判定有罪

當時加國大使麥家廉還替中國政府說話,指責特朗普的干預及其他因素,已經給孟晚舟的案子避免引渡提供了支持,馬上引來質疑加拿大的司法獨立性,他發聲明道歉,最終被迫辭職。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一直提出終止引渡的需求,2020年1月20日,加拿大法院開始審理孟晚舟的引渡聆訊,聚焦孟是否涉「雙重犯罪」問題。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所生的長女,現時擔任華為旗下共11間公司的董事,2017年被美國福布斯雜誌評選為《2017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榜》第八名,媒體也稱孟晚舟為「華為公主」。

正值北京討論香港國安法前夕,華為事件勢必衝擊美中關係

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孟晚舟在華為身分地位特殊,除了涉及中國與伊朗的貿易業務之外,還參與情報工作,協助中國盜竊他國電信機密,還包括挖角易利信高級工程師等,將西方國家5G技術竊入華為,由於具有情報員身分,中國外交系統全面啟動營救。

在孟晚舟剛被捕時,美國參議員Ben Sasse曾對《美聯社》說,中國常利用民間企業身分掩護進行軍事行為,做出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事情,感謝加拿大逮捕了華為首席執行長。美國退役將領Spalding的著作《STEALTH WAR》中指明,華為不是「替」解放軍做事情,其實華為本身就是解放軍。

在這次判決結果出爐後,孟晚舟的辯護律師團隊勢必提出其他抗辯或者取消引渡的訴訟,短期內雙方可能仍陷入法律程序爭論,然而目前正值武漢肺炎爆發、美中兩國爭議階段,又加上中國政府強推香港國安法,因此孟晚舟的判決勢必影響到北京當局的政治決定,與美國之間的鬥爭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