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不封城?都是為了救人 揭巴西總統「佛系防疫」背後真相…

國際

武漢肺炎是什麼?「小感冒」、「幻想」和「歇斯底里」,是巴西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答案。他的防疫態度,以及一個月內兩名衛生部長相繼離職,讓他成為國際奇聞。

以足球和嘉年華會聞名的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人口高達兩億,如今是世界第二大重災區,確診病例約44萬、超過2萬5000人死亡,而且還不斷攀升中。

巴西目前採取「局部封城」,由地方首長決定轄區是否實施封鎖及其程度,卻遭波索納洛強烈反對,他大力鼓吹放寬限制,甚至訴諸民意施壓官員。

然而,每個令人「傻眼」的背後,都交織眾多複雜成因。

「波索納洛的『經濟優先』路線是可以理解的,這無關對錯」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宮國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巴西的選擇與其他國家不同,但或許都是為了拯救更多性命。

4000萬人今天沒工作、明天沒飯吃

「封城與否,是一種兩難。在台灣當然是人命優先,不過某種程度上,巴西也是人命優先。」宮國威說,「只是脆弱的經濟迫使他必須看向長遠的未來,而非當下」。

巴西經濟長期低迷,2019年GDP成長率不到1%,2020年本有望好轉卻受疫情衝擊,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他今年GDP為-5.3%,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更看壞到-7.4%。

波索納洛2018年上台後,失業率略呈下降,卻又受武肺催生來到超過12%,這代表巴西約有1200萬失業人口,甚至有智庫估計巴西今年失業率會飆到18%。

更雪上加霜的是,宮國威解釋,地下經濟(informal economy)佔巴西GDP逾17%,勞動力佔總體4成,也就是約4000萬人處於「今天沒工作,明天就沒飯吃」的狀態。

「如果強硬封城,巴西地下經濟將全面崩潰、失業率飆漲,這會造成很嚴重的社會問題,包括治安惡化」他說,「幾乎沒有人會毫不掙扎就餓死」。

這是個很現實,且已經在發生的問題。厄瓜多是最早封城的拉美國家之一,然而第二大城瓜亞基爾(Guayaquil)不僅沒有倖免於難,甚至有在當地從事養殖漁業的台商遭到搶劫時不幸被殺害。

封城是為了有錢人,不是為了我們

「不封城,放任確診病例飆升確實不人道,但長遠來看,封城後很多人就算不染病也會死。」宮國威點出嚴酷的現實。

即便舉國封城,已開發國家有相對充裕的資金對個人和企業紓困,然而巴西沒有應付這種風險的本錢。其心態,就好比窮人不願上醫院求診,因為當下沒有接受治療並不會死,但診療費會壓縮攸關生存的收入。

這是一種取捨,而巴西無法承受封城的代價,他的人民也是如此。「政府不管窮人,或者說沒能力管窮人,那至少(不封城)給他們一條活路」宮國威正好說出不少民眾的心聲。

「平時窮人死得死、病得病,政府也不管。就算封城,是因為有錢人也有感染風險,不是為了我們」一名當地人說。

此外,封城對巴西也具技術性困難,里約熱內盧、聖保羅等大都會皆有占地與人口可觀的貧民窟(favela),在那裡國家權力難以觸及。公權力的模糊地帶已成拉美國家防疫破口,例如秘魯早從3月中實施全國封鎖,卻仍有13萬人感染。

波索納洛仍頻繁出席造勢活動,不僅與支持者近距離接觸,參加者戴不戴口罩,也沒有一致標準。(圖片來源/FB@jairmessias.bolsonaro)

當民粹遇上瘟疫

當然,這不代表波索納洛「反封城」沒有政治考量。

波索納洛2018年當選總統,當時巴西社經狀況不佳,民眾厭倦執政長達13年、貪污醜聞不斷的左派工黨(Partido dos Trabalhadores),於是對打出經濟牌的波索納洛抱持高度期待。

「民粹型領導人不太會修正自己的政治路線,尤其是危機時刻,這種缺乏彈性的特質會更凸顯」宮國威說,「現在改口(宣布封城)就等於認錯,但他不能認錯,這政治代價太大了:反對者仍會反他,支持者卻會跑掉」。

根據民調,波索納洛的支持度已經縮減至30%,高達58%的人不滿意其防疫政策,35份彈劾書送交眾院,儼然上任以來最大政治危機,尤其過去30年巴西國會還有彈劾掉兩位總統的紀錄。

然而宮國威認為,波索納洛因此被掃地出門的可能性很低。除了程序複雜、親政府派仍佔多數,況且一旦拖到年底即便彈劾成功,也是由代表軍方的右翼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ao)繼任,左派幾乎沒有機會「敗部復活」,彈劾誘因自然大大降低。

因此,有鑑於彈劾成功機率不高、經濟崩潰的代價高昂,再加上流失民意基本盤的風險,對波索納洛而言繼續走「經濟優先」路線,才是符合邏輯的做法。

川普對中宣戰!「熱帶川普」會入美國隊嗎?

美國時間5月29日下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白宮記者會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制裁中國官員,美中新冷戰愈來愈白熱化,許多國家面臨選邊站的抉擇,那麼曾口口聲聲說要反中的波索納洛呢?

「無論貿易或投資,巴西極度依賴中國」宮國威表示,中國是巴西最大進出口國,更是巴西大豆與鐵礦的主要市場,「他沒有什麼牌跟中國較勁,北京都表演一手澳洲給你看了嘛」。

他解釋,波索納洛在政治光譜上和川普同屬右派,競選時大談反中,甚至跟著川普主張吃奎寧,但他畢竟要拚連任,自然得考慮自身政治利益和國家經濟,尤其農業遊說團體一直是他主要支持者之一。

有趣的是,日前巴西右翼眾議員馬丁斯(Paulo Eduardo Martins)故意與中國唱反調,恭喜蔡英文總統就職,而波索納洛同為眾議員的兒子愛德華多(Eduardo Bolsonaro)更點名中國是「武肺禍首」

「他們父子就是在唱黑白臉,向美國示好,同時對中國施點壓力」宮國威這麼解讀,「但波索納洛上任後,基本上沒對中國出過什麼惡言」。

事實上巴西從美中角力獲得龐大利益,可以想見,他接下來也會繼續採取「夾縫求生」策略。「面對中國,巴西沒有什麼操作空間」宮國威直言,「現在他又陷入經濟困境,更不可能離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