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榛蔚掉半顆星、傅崑萁入獄 高潞默默耕耘 她會回花蓮選縣長?

花蓮縣長

無黨籍立委傅崑萁因炒股案被判刑2年10月定讞,5月25日入監,但因未被褫奪公權,所以立委資格不受影響,國人對於這樣的制度,一片嘩然。來不及修法,改變不了事實,選民只能寄望在下次選舉做出更好的選擇,終結「花蓮王」勢力的希望,也因此重新被點燃。

花蓮不是沒有翻轉過,民進黨2010年徵召蕭美琴投入花蓮立委補選雖未能當選,但持續蹲點設立服務處,2012當選不分區立委後,也沒有離開,終於在2016年以五成三的得票率,終止國民黨王廷升的連任。

2018地方選舉,民進黨因改革羈絆而潰敗,傅崑萁的妻子徐榛蔚順利接棒縣長,七成一的得票率傲視全台。2020大選,民進黨走出陰霾,但蕭美琴競選連任的得票率卻掉回4成,10年深耕換得這樣的結果,只能黯然撤出,轉往熟捻的外交領域,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Kolas未接政院東辦執行長

連續兩次的選舉挫敗,民進黨就像是跌入深淵一般,被視為培育縣長的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一職,也在520異動。上屆未獲縣長提名、隸屬新系的許傳盛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改由副執行長、台東縣前議員洪宗楷接任。

民進黨內原本傳出,接替許傳盛的將會是前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百里侯出現亮眼新人選,也讓2022花蓮縣長選舉話題提前引爆,但是新系再戰縣長的布局並沒有成真。520前夕,總統府宣布Kolas 轉任府發言人。

Kolas被詢及參選動向也僅保守回應說,「從沒思考過,身為花蓮人,不管在任何位置上,都可以為花蓮服務。」據悉,隸屬正國會的議員劉曉玫目前也無意再度披掛上陣。

一名熟悉當地政治生態的黨內人士坦言,黨內的確瀰漫著躊躇的氣氛。

高潞以用默默耕耘

倒是與時力分道揚鑣的前立委高潞以用,在當地默默地走動著,但綠營卻未聽聞她的動態。高潞以用受訪時表示,「我目前關注的是花蓮的開發案,這是我正在做的努力,目前還沒想到選舉的事」。

高潞以用所說的開發案,除了亞泥採礦案、卜蜂集團籌設養雞場案。她還透露,花蓮還有一起尚未爆開來的光電案,高達700公頃,遠比知本案要來得大,「很多事情在花蓮縣,都是不公開透明的」。

高潞以用呼籲,原民朋友要注意、關心自己的土地,如此大規模的開發案,除了涉及侵犯原民的土地,縱使是再生能源,也不可以破壞耕地良田,太陽光電應該設在不適種植或地層下陷的土地。

高潞以用2020代表台灣維新參選平地原住民立委,儘管成績不盡理想,僅拿下5千票,距離當選第3名的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所拿下的2萬3千票,還有相當大的距離,但她仍與台灣維新維持著互動,對公共議題的熱情,顯然沒有冷卻下來。

對於是否參選2022一事,在記者追問之下,高潞以用也很直爽地表示,「如果花蓮人需要我,我會站出來。」

民進黨的機會與挑戰

遠見雜誌上周公布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傅崑萁曾奪下「五星級」9連霸,徐榛蔚上任第一年也拿下同樣的好成績,但今年卻只有4.5顆星,加上傅崑萁入獄案所帶來的負面觀感,這對非國民黨陣營而言,都是攻城掠地的破口。

民進黨會甘於棄守花蓮,改成與其他黨派合作,共推縣長人選嗎?黨內人士說,「民進黨會自提人選的。」但是越是艱困的選區,理應越早布局,2022看似雖遠,恐怕已經沒有太多猶疑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