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4月大選結果爆中共介入陰謀論 11月美國總統大選亮紅燈

國際

日文版的《新聞週刊》(Newsweek)日前報導,南韓4月國會大選恐有舞弊嫌疑,問題可能出在中國電信鉅子華為參與製造的計票機、電腦軟硬體和5G網路。

《新聞週刊》引述「東亞研究所」,指開票機的5G網路是由韓國三大電信商LG U+提供,而它採用的正是華為設備,因此指控中國透過與開票機主伺服器連線,藉此操作選舉數據。此外,投票、計票使用的QR Code也被懷疑是漏洞之一。

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政治及統計學教授美班(Walter Mebane)6月1日發布《2020年韓國國會大選異常及舞弊》報告,指「選舉數據極有可能受到操縱」,建議政府展開調查。

南韓、中國的5G發展走在世界前端,兩國電信企業的合作關係相當密切,而在政治上,在國會選舉中大勝的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京友好,中國兩會推動港版《國安法》時曾尋求南韓支持。

無論調查結果如何,世人又敲響對華為的警鈴,繼英國之後,加拿大兩大電信商BCE和Telus也宣布排除華為5G。

原本落後的文在寅政黨通訊投票一夕翻盤 

文在寅所屬的「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及附屬黨「共同市民黨」(Together Citizens’s Party)4月在國會贏得絕對多數,然而,這場勝利恐蒙上赤色陰影。

計票爭議的癥結點在於「計票機」,而它是根據掃描所得的資訊進行分類與開票,這個資訊可能來自選票上的QR Code,也可能來自外部人士,透過網路控制計票機的主伺服器。

根據《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本次大選中僅預先投票(early voting)和通訊投票使用QR Code,這之所以引人注意,是因為開票時先從選舉日紙本選票計算,當時不少反對黨候選人處於領先,然而開到預先投票和通訊投票時,執政黨卻一夕之間反敗為勝。

南韓教授自己都質疑執政黨逆轉勝機會小

首爾明知大學(Myongji University)物理學教授Park Young-ah就質疑這種「逆轉勝」的可能性太小,彷彿擲硬幣1000次卻每次都出現頭像。

而南韓國家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ion Commission,下稱NEC)堅稱,國會大選絕對沒有受到操弄,他們早從2016年就納入QR Code模式。

美國選舉網路安全專家迪米洛(Richard DeMillo)認為,韓國是預先把QR Code印在選票上,要對它動手腳、植入惡意程式的機會不高,但「計票機的掃描程式是有被駭風險」。

預先投票的選票上有一個QR Code,NEC強調上面只有選區等基本資料。(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중앙선거관리위원회)

落選議員化身「柯南」追查

近年南韓大眾愈漸懷疑中國干涉國內事務,儘管這項「陰謀論」在網路引起熱議,之前未曾進入主流討論,直到被逆轉勝的苦主、前青瓦台發言人閔庚旭(Min Kyung-wook)5月開出第一槍。

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報導,閔庚旭指控中國操縱南韓國會大選,他認為中國駭客利用網路入侵計票機,為其屬意的候選人竄改票數。

他甚至提出一個相當「達文西密碼」的說法。投票期間,他對選舉數據進行分析,以二進制記法處理數字陣列,加入前導零後將之轉換為字符,發現一個訊息:FOLLOW_THE_PARTY。他相信這是反映中國共產黨的口號「永遠跟黨走」。

「能騙過全世界……,那些程式設計師一定很驕傲」閔庚旭之後在臉書陸續釋出其他舞弊證據,包括疑似違反法令、提早遭到銷毀的選票,他自己也因此受到調查。

閔庚旭屬於最大反對黨「未來統合黨」(United Future Party),該黨為保守派,注重國安和核武議題,將北韓視為敵人,對中國抱持戒心。

閔庚旭聲稱自己破解的密碼,引起網路熱議。(圖片來源/FB@민경욱)

當政治風暴遇上經濟衰退

然而,未來統合黨對選舉舞弊看法分歧,例如該黨議員河泰慶痛批閔庚旭是在「妄想」,破壞黨內團結、給大家出醜,甚至要求開除他的黨籍。

這次順利當選的河泰慶認為,「這在南韓是不可能的」,因為要達成如此精密、系統性的作弊,線上、線下作業至少涉及上萬人,還需要南韓與中國政府單位通力合作。

除了反對黨拿不定主意,南韓經濟大幅衰退也為其政治風暴添上不穩定因子。

南韓央行「韓國銀行」6月2日宣布,2020年第2季(4-6月)GDP為-2%,而上一季(1-3月)已經萎縮1.3%,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最大衰退。

不僅利率降至歷史低點,韓銀還預測今年南韓GDP為-0.2%,國際貨幣基金(IMF)更看壞至-1.2%;5月進出口去年同比分別削減21.1%、23.7%

南韓未曾封城,但嚴格執行維持社交距離約2個月,同樣打擊民眾消費,和2019年第4季相比,今年第1季民間消費支出減少6.5%,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月比為-0.3%。

美國資安專家不推QR Code投票

QR Code等電子投票方式在各國選舉十分常見,美國加州今年3月總統初選,便採傳統紙本與QR Code併行。

然而不少人同樣抱持疑慮,例如出於資安考量,2019年9月科羅拉多州率先宣布取消QR Code投票。

迪米洛向《韓國時報》表示,儘管QR Code有助縮減計票時間,美國採用的模式卻「昂貴、不必要,風險又高的現代投票系統」。

「人類無法閱讀QR Code,投票者不知道他們的選票送去(開票)掃描時,上面究竟寫了什麼」,他明言QR Code面對網路攻擊格外脆弱,因為駭客能對開票設備植入惡意軟體。

目前並無確鑿證據指明中國介入南韓國會大選,然而,有鑑於11月美國總統大選在即,這想必是一個必須注意的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