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學取消雙二一制度 休學人數飆至9.4萬 學校為何要緊抓著學生?

教育

淡江大學最近舉行教務會議,通過廢除學業退學規定,正式加入廢除因學業成績不及格退學制度的學校行列,未來109學年度開始,雙二一退學的制度將不復存在。

已有兩個國立大學實施

淡江大學教務會議決議將雙二一(2學期二分之一學分數不及格)的退學制度廢除,跟上政大、靜宜、文化、台師大、佛光等校的腳步,預計下旬舉行的校務會議,沒意外會順利通過,不過淡江大學秘書長劉艾華表示,雖然學校決議取消退學規定,不過學生還是要在教育部規定的六年內完成學業。

而淡江也不是第一個實施廢除雙二一退學制度的學校,甚至連國立名校都已經實施,像是多年前就已經廢除此制度的台灣師範大學,和去年6月跟進的政治大學,也因此帶動許多私立學校紛紛跟進,或是放寬標準,像是靜宜、文化、佛光、中原等校跟進廢除雙二一制度。

實踐大學和銘傳大學則是放寬標準,實踐從雙二一改成「連續雙二一」才退學,銘傳則是從雙二一改成連續雙三二(連續兩學期三分之二學分數不及格)。不過輔仁大學、東吳大學兩校則維持原有學業退學制度。

大學生滿街跑,學生也越來越珍貴?

老一輩常說,現在大學生滿街跑,大學畢業就像是一個出社會的基本門檻,而現在各校又紛紛「降低」門檻,到底是為何呢?

一方面因為少子化日益嚴重和大學過多,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大專生的休退學人數越來越多,根據教育部統計,我國大專校院學生總數124.5萬人, 107學年底,處於「休學」狀態9.4萬人,108學年未重返校園者為6.8萬人、占比71.7%,退學人數計8.3萬人,退學原因以休學逾期未復學占33.2%最多。

學生休退學人數逐漸增加,學校逐漸希望學生因學業成績二一被退學而流失的人數可以越來越少,所以廢除的廢除、放寬的放寬,也讓民眾質疑,大學生的素質以及學業成就標準越來越低。

只是留住學生,意義何在呢?

大學校園一個小型社會,學生除了交朋友拓展人脈關係,參與社團和公共事務,最重要的還是負起學生的責任,學習自律將學業成績顧好,對自己所修的課業負責,若只是單純希望學生數不要變少,而更改制度將他們留住,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

對於改善大學生素質及學業成就是沒有用的,各家大學決策者應該想好輔導機制,以積極的行動幫助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取消雙二一的退學制度,背後的意義應該是不要學生因為學習遇到困境就放棄,而是在「更多的時間內」,試圖逆轉困境,在一定年限內,得到畢業證書對自己的決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