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佳山基地存放核武半成品?揭開台灣核武研發一頁秘辛

國防軍事

美國學者魯賓(Michael Rubin)近日主張,為反制北京步步進逼的侵略行為,美國應提供台灣「中程核武」,協助台灣成為一個「核武國家」。國內資深軍事記者張友驊表示,其實台灣早就有自製核武的能力,甚至已把核武半成品存放在空軍佳山基地,若是重新啟用,半年內就可造出6枚核彈完成品。

美學者籲助台灣成為核武國家

台海局勢牽動美中台三角關係,美國公共政策企業研究院(AEI)研究員魯賓(Michael Rubin)近日在美國《國家政策》(The National Interest)撰文指出,北京當局近日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又不斷揚言侵略台灣,恣意踐踏二戰後的國際秩序,認為美國必須讓台灣成為一個「核武國家」(a nuclear weapons power),以嚇阻中共。

魯賓分析,與其讓台灣從頭開始研製核武,不如直接由美方提供受美國控制的中程核彈,一方面對中共展現出核威懾,以維持國際秩序的和平穩定,一方面也可幫美軍省下部署多個航母戰鬥群的成本。

魯賓於文末表示,北京對付香港之後,接著若併吞台灣,他們也不會就此滿足,甚至可能進一步侵占東南亞、東海和太平洋地區。因此魯賓呼籲,美國政府必須立即做出決定,不能犧牲台灣2,400萬人的自由,亦不可放任中共繼續破壞國際秩序。

兩蔣祕研核武,張憲義叛逃美國後,李登輝只好下令終止

面對詭譎多變的國際及兩岸情勢,我國深感必須自立自強,不能僅僅倚賴美國的善意,因此前總統蔣經國擔任國防部副部長時,時任總統蔣中正便責成他祕密研發核武,但美方不斷設法阻撓。

根據近日披露的《蔣經國日記》,1978年9月15日蔣經國曾經寫下這麼一段話:「近來美國竟阻止我發展已有成就之雷射研究,思之再三衡量輕重,決定忍痛接受美方之強求。國內外處境如此艱困,不得不以忍辱負重和委曲求全的負責精神以處之。」據分析,文中的雷射研究,指的就是核武;且事後蔣經國也並未「接受美方之強求」而是更加隱蔽地加緊研發。

直到1988年爆發「張憲義叛逃事件」,中科院核能所副所長張憲義帶著核武機密於當年1月9日滯美不歸,最後證實叛逃,這才真正重創了我國的核武祕研計畫,讓美方有憑據全面介入。很玄的是,不知是否因此影響到蔣經國的身心,幾天後的1月13日蔣經國就與世長辭了,隨後由時任副總統李登輝接掌大位。

《信傳媒》在一次採訪李登輝的過程中,他首度對外界透露當年他如何處理張憲義叛逃事件。李登輝說:「那時候1988年,我剛當上總統,我就想說,不要這樣搞,要停下來,我就命令中山科學院停止計畫」於是把核武研究室全部都用水泥封起來,包括中科院的一個核子反應爐,最後也是用水泥封起來,用這樣的方式來停止,並鄭重對外宣示台灣沒有要做核武的意思。

不過,儘管研究室、反應爐都被水泥封住,但我國秘研核武一事仍然餘波盪漾,因為多年下來的研究資料、核武零件、甚至是半成品,到底都去了哪裡?直到現在坊間都還有各種傳聞甚囂塵上。

美國學者魯賓主張美國必須扶植台灣成為核武國家,張友驊則說,台灣早就有核武半成品,只要獲得美國協助進行「小型化」,台灣的核彈將可投射到北京與南京。(圖片來源/Pinterest)

媒體人透露:國內早有核武半成品,半年可造6枚完成品,劍指兩京

公民電力公司發起人方儉曾表示,我國核廢料含有的輻射鈾達2,600噸,足以製造數萬顆原子彈,不但是台灣恐懼的總和,也應該是亞太地區,以及全世界的恐懼

國內資深軍事記者張友驊亦在節目上表示,在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時代,相關官員就提出報告,「台灣真要做核彈的話,一年以內一定完成,甚至半年內就可以生產6枚。

張友驊還透露,「台灣現在就已經有核武半成品,都放在空軍佳山基地裡面。」並指出目前台灣擁有的核武種類是屬於「鈽彈」,不過體積太大,必須要進行小型化,早年未能朝此方向發展,就把含量已達80%的技術封存在佳山基地中,未來美方若是提供關鍵技術,很快就可完成。

張友驊也說,台灣過去沒有核武的發射載具,例如飛機的發射核武功能都已經被美國、法國關閉,如今國人自製的「雲峰飛彈」射程已達1,500公里,倘若核彈頭能夠小型化的話,由雲峰飛彈來投射「一定能打到兩京,北京與南京!

張友驊最後說,台灣的防衛需求不需要太多核彈,只需要4枚就夠,「因為我們不會針對日本、韓國、美國,只會針對中國大陸。」

佳山基地挖山建造,空軍:查無核彈半成品

據公開資料,佳山基地位於花蓮港北方的某座山頭,以特殊工法挖空做為空軍基地,裡頭有完整的指管通情系統、彈藥庫、油料庫,甚至也有小型醫院,不只可防範敵軍飛彈直接命中,也能承受7級強震。

對於張友驊的說法,《信傳媒》特別向負責管理佳山基地的空軍提出查證之請求,經過一段時間等待之後,空軍答覆指出,經過清查整個佳山基地,並無名嘴所言之「核彈半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