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武漢勘查、第一例死亡個案...》幕後英雄防疫醫師:最感謝「這些人」

武漢肺炎

台灣防疫表現成績有目共睹,全球累計661萬例確診,台灣僅443例確診,且目前已429人解除隔離。除了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帶領團隊作戰,以及全體民眾的配合,「防疫醫師」的角色在這次疫情調查中絕對功不可沒。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防疫醫師是結合臨床與公衛,非常具挑戰的工作,防疫醫師都是取得專科醫師,除了要有臨床的札實基礎,進來後更要接受長時間的公共衛生訓練,他也趁機招兵買馬,表示這是一份更多元、接觸面向更廣的醫療工作,歡迎優秀的防疫醫師接受挑戰。

指揮中心也在今(5)日記者會中邀請3位防疫醫師,分享這半年多來的心路歷程。

最困難、印象最深的疫調:第一例死亡個案

被記者問到公認最困難、印象最深刻的疫調?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在疫調過程當中有很多酸甜苦辣,都是靠團隊互相討論找出可能的線索,「個人比較印象深刻的是第一例死亡個案(白牌計程車司機),到醫院時已經死亡,當時必須馬上決定如何疫調,另一方面親人過世但家屬又得接受很多問題,這種疫調很需要家屬配合,其實也很不捨,所以很感謝他們強忍悲痛配合調查。」

蘇家彬進一步表示,患者生病會恐懼,家屬也一樣,「第一例死亡個案,防疫醫師到醫院時患者已經往生,在醫院還要跟心情非常難過的家屬做疫調,我們要一直問問題,真是心有不捨。」

防疫醫師陳婉青也表示,她認為最困難的也是白牌計程車司機案例,「他其實是透過回溯性監測系統發現的,時間也很有限,因為到之前個案已經過世,當下就立即派出一組人馬南下調查。」陳時中也補充,「社會也相當恐慌,也有問屍體是否處理好、是否到其他縣市?」

至於有個案不公開職業別,防疫醫師如何突破個案心房,以及讓他們清楚回憶起14天前的接觸史?陳婉青表示,很感謝行政單位同仁的協助,提供足跡相關資料,「有了這些資料,方便我們再跟個案確認。」她也提到,在區管都有防疫醫師,需要時就會調人力過去,整個疫調是團隊分組分工一起來做這件事。

回憶疫情剛爆發到武漢勘查...

記者會後,媒體問到防疫醫師疫情剛爆發去到武漢當地勘查,當時有發現什麼?看到什麼?

陳婉青表示,那時候主要是去了解當地病人的狀況,「其實那時候什麼資訊都沒有,包含是否會人傳人這件事,也都還不清楚。所以我們就和武漢的專家到當地,在當地跟醫院的醫師、醫療人員、從中央派來的衛生官員進行面對面討論。」她提到,「那時候很重要的訊息,就是他們有在當下親口證實這是一個會人傳人的疾病。」

在看到武漢當地情況後,疾管署是否馬上決定要做哪些決策?陳婉青表示,「其實我們人還沒過去前,署內就有一些討論,畢竟是不明原因感染源,大家都還沒有對這個病毒那麼多認識,就以比較高標準的方式來執行。」

除了訪問病人,還有透過什麼方式做疫調?

蘇家彬指出,其實不只是這次武漢肺炎,「其他疾病的疫調都一樣,像食品類也是一樣,會問接受疫調者可能手機有沒有拍過去了哪裡、吃了什麼的照片、有沒有打卡等,一一回溯。也會訪問他的朋友,有沒有一起去了哪裡,用這樣拼湊的方式把疫調拼起來。」

會一起進行還是分頭處理?蘇家彬表示會分工進行,「但是是團隊合作,也有一些是地方衛生所的同仁處理,大家再把所有資訊整合起來。」陳婉青補充,「有時候個案可能去過不同地方,可能會有不同場所的接觸者,我們就會分頭到不同的地方去,盡量在短時間內把相關資訊蒐集起來。」

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疫情剛開始時疾管署內就以高標準的方式來執行後續任務,才能避免疫情在台灣大爆發。(攝影/陳稚華)

默默無名防疫英雄》防疫醫師:最感謝「這些人」

提到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國家音樂廳案例,陳婉青表示,當時這個案例在找接觸的計程車司機時,「因為大家知道計程車是密閉空間風險很高,個案不一定會留下資料,就需要調錄影帶或監視器畫面,譬如個案就醫搭的車子是什麼、離開時搭的車子又是什麼,知道車牌後再透過警政系統去找司機。」

問到音樂家個案當時已經在國外了,如何後續了解他當時的行蹤和接觸史?

陳婉青表示,因為個案的行程都是由國內安排,「所以就跟國內單位緊密聯繫,把他的行程、接觸過的人事物找出來。」

媒體還問到調查過最久的案子花了多久時間?陳婉青表示,因為團隊需要花時間把相關環節連起來,「比較複雜一點的大概需要一個禮拜,才能把所有接觸者匡列完,然後繼續追蹤,要再繼續追14天。」

那麼除了第一例死亡案例,所有案件中,卡關最久的是哪一個?蘇家彬表示應該是針對浙江台商驗抗體案例,不過他也強調,每個個案都有困難的地方和故事。

問到為何防疫醫師這麼「默默無名」,蘇家彬笑說,「我們其實不喜歡上電視,因為大家會擔心看到我們就是有狀況了。」他也提到,防疫醫師很重要是跟大眾的溝通,把防疫知識帶給大家。

蘇家彬也再次感謝曾被調查的病人及家屬,因為有大家配合調查,才有辦法守住社區防線,成為這次防疫最有效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