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11日晚起駕 動輒百萬人的活動 鎮瀾宮真的準備好了嗎?

民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宣布國內正式解封,原訂3月19日起駕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也將恢復遶境。今(8)日上午大甲鎮瀾宮召開記者會,宣布大甲媽將於6月11日晚上子時起駕,開始9天8夜的遶境。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整個遶境活動必定會遵守指揮中心「大型活動不超過1000人」規範。他強調,今年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在媽祖鑾轎周圍所有隊伍人員將控制在800人,參與人員名單將會造冊,上千桌(估計超過萬人)的起駕宴取消,於嘉義新港奉天宮舉辦的超過60萬人參與的祝壽大典也同樣取消,改為香客自由參拜,希望信徒盡量以「網路」收看跟隨媽祖遶境。

而往年媽祖鑾轎周邊都會有大批信徒等待鑽轎底、扶轎,甚至是搶轎事件頻傳,鄭銘坤表示,今年因應疫情,希望民眾盡可能減少鑽轎底、扶轎,對於遶境的隨行人員,全程必須配戴口罩,每日也都會要求個小隊長、相關組長等管理階層確實的幫忙量體溫,若有感冒的民眾,也建議不要參與。

白沙屯拱天宮:研擬復辦,希望兩個月內能順利成行

大甲鎮瀾宮宣布復辦遶境,同樣是頗富盛名的白沙屯媽祖則同樣希望復辦,但未有確切時間點,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文華表示,目前邊境未開放、本土病例連50餘日皆為0,是復辦最佳時機,近期廟方會積極討論進香事宜,希望2個月內出發,但仍須獲媽祖允准,並擲筊擇日。

總幹事陳春發也表示,既然中央鬆綁,仍要延續傳統,希望盡速復辦,但參與人數不可能限縮在千人,因此廟方初步構想,除報名實名制外,擬採分區人流管制,行進時皆配戴口罩、隨時消毒。

宣布後3天出發,這麼突然就是要讓人措手不及?

今天宣布,3天後就要出發,鎮瀾宮的消息對許多民眾來說,可用「突如其來」來形容,而鄭銘坤所說的鑾轎周圍控制在800人以下,更讓民眾質疑太過「理想化」,具體細節皆未告知,例如「周圍」的確切距離定義,如何有效控制人數等,甚至有人認為,訊息宣布得如此突然,難道就是要讓人措手不及,讓參與人數降低?

若是真的能做到有效控制人數,其實大可不必延後舉行,被問及社交距離的相關問題,鄭銘坤僅表示,這兩日會與交通大隊、大甲媽祖志工隊一起研究商討,屆時從廟裡開始都會有人數管制,並會邀請指揮中心來擔任此次遶境的顧問。

不過,動輒百萬人動員的遶境,人數真的可控嗎?這個問題相信仍然會是民眾心裡最大的疑問,是不是能確實做好防疫新生活,大甲鎮瀾宮需要思考的問題還不只社交距離。

吃飯是問題、天氣變熱是問題

大型活動如千桌起駕宴、60萬人的祝禱大會等雖然都取消,但曾參加過的民眾都知道,跟著媽祖隊伍走,最大的一項特色就是很多團體會主動提供飲食,供信眾飽餐,一大鍋一大盤的炒麵、炒米粉、米粥的結緣餐,無論是一般民眾或跟著隊伍走的民眾,經過都可以自己盛、自己取,進食又不可能配戴口罩,是不是會有其他規範,而不同於往年都是在3-4月之間出發,天氣尚未非常炎熱,而今年在6月中出門,較高齡的信眾身體恐怕會比較容易有狀況,是否有需要增加醫療相關資源,這些都是廟方需要好好思考的部分。

而針對參與者每日量測體溫的部分,廟方是不是能夠有效的掌握完整參與名單都是個大問題了。

階段性參與者多,名單掌握會是大問題

大甲媽祖遶境全程長達340公里,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4個縣市,9天8夜的行程,參與人數眾多,廟方實際能掌握的名單其實很有限,扣除掉穿制服執法器的隊伍、幾組輪換的抬轎人員,相關信眾名單幾乎是難以掌握的,最大的難度在於有非常多信眾僅挑選行程中的某一段跟著,有的人走全程,有的人可能只走3天,也有人只走假日,綿延數公里的隊伍,只要點一柱香或戴著大甲媽的鴨舌帽隨時可以加入,也隨時可以結束行程或更改行進的方式。

像是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團隊的還願之旅便是中途改為騎腳踏車,因此每日量測體溫的要求固然重要,但若只是對少數人進行,恐怕淪為一種應付,期盼廟方能在多加思慮這些問題,給廣大信眾一份安心。

媒體也關注,剛出院的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是否仍會像過去一樣全程參與。

標哥出院直奔鎮瀾宮謝媽祖

顏清標日前南下高雄長庚醫院進行換肝手術,5日出院回到台中,當日立即前往鎮瀾宮感謝媽祖庇祐,而今日記者會卻並未出現,全程由鄭銘坤宣布並受訪,被問及顏清標是否會全程參與,鄭銘坤表示,雖無法走全程但會視健康狀況定點參加,不過恐怕今年沒辦法參與扶轎大典了。

顏清標從2002年擔任鎮瀾宮董事長以來,每年大甲媽祖出巡,他從未缺席,尤其是在容易被搶轎路段,像是每年動員大批警力看守的彰化民生地下道,顏清標幾乎會親自坐鎮壓轎,避免衝突,今年的全程應會由其子女前立委顏寬恆及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代為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