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如何掌握百年一遇的契機?高票罷韓的蝴蝶效應將會超乎想像

兩岸國際

6月6日,高雄人順利完成了台灣民主進程上的重要里程碑,台灣首位民選直轄市長遭到罷免

儘管每一位投票贊同罷免的高雄市民動機與理由都不全然相同,但是在罷免結果確認之後,世界各國的主要媒體無不以「傾中的高雄市長遭到罷免」來作為外媒的標題與主要的解讀。

而這也是這次高雄罷免活動的弔詭之處。

儘管一開始的幾位主要發起人與整個罷韓活動各階段的連署都沒有明顯與中國議題連結,大部分高雄市民的罷免投票也都傾向於是因為對韓國瑜主政下高雄市政以及落跑選總統的不滿,但是整個罷免投票的結果,卻著著實實的牽動著台灣內部對中態度以及北京對台政策的後續發展。

AIT高階官員幾次直接視察高雄港基礎建設

高雄作為整個印太戰略當中的關鍵戰略城市,在歷史上就一直是各方國際勢力所重視的港口城市與堡壘。

在美國川普政府宣告強化印太戰略防禦之後,AIT高階官員幾次訪視高雄,都是跳過高雄市政府直接視察高雄的港口基礎建設。這個曾經長期是全球十大港口的城市,不論是在全球經濟戰略或地緣軍事戰略上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不管高雄市民投票的原始動機為何,一個政治態度傾中的高雄市長遭到高票罷免所傳達的政治訊息與激起的蝴蝶效應,將遠遠超出每一位投下罷免票的高雄市民想像。

首先,在過去韓國瑜竄起的幾年當中,也恰逢習近平自全面打貪之後邊緣化國台辦體系。習近平親自主掌對台統戰工作以來,從「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以及青年)到「一代一線」(年輕一代與基層一線)都是他對台統戰策略的一連串重要變革。

高票罷韓給北京的三個警示

近幾年中國對台工作投入在「三中一青」與「一代一線」,不論是經由基層鄉鎮鄰里農漁會互訪,各級學校學生與教師交流,宮廟宗教宗親會組織互動,八大行業金流人流來往,以及層出不窮的中國各地旅遊補貼招待,加上強勢的社群媒體訊息操弄,確實是有別於馬英九主政時期的兩岸買辦經濟,有聲有色的開創了北京直接對台統戰的新直銷模式。

一、宣告「三中一青」「一代一線」對台統戰失敗

但是高票成功罷韓的結果卻狠狠的打了北京當局一巴掌。作為近年北京眼中的台灣傾中指標性政治人物,韓國瑜的被罷免代表的不只是對台統戰工作的挫敗,更是習近平必須面對這種以現代民粹式群眾運動包裝文革三反五反的輸出模式是不是有效的自我檢討。

而韓國瑜遭罷事件究竟只是對台工作的一時波折,還是整個對台工作路線必須做出再一次的調整,這是自韓國瑜敗選確定之後,北京迄今深陷沈默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北京是否會繼續堅持這種直銷式的對台統戰模式,就是牽涉到原有的兩岸紅利買辦體系是否能起死回生,以及一干在野政黨能否順利爭取到兩岸政治舞台的重要關鍵。

二、對台統戰基層工作金流可能曝光

其次是對台基層工作的金流平台可能曝光。近年來中國已經非常善用台灣所有大小選舉的賭盤作為影響台灣選舉結果的有效工具,而這些賭盤不論是在台灣本地,港澳,或是中國內部,串連的金流都是中國對台灣基層統戰的重要資金管道之一。

高雄罷韓的開票結果遠出乎各盤口莊家的預估與原先的賠率,讓自開票後各盤口莊家跑路的傳聞不斷。這當中衍生的各種不同來源金錢往來,以及這一年多以來高雄市政改弦易轍所牽涉的土地開發利益糾紛,都可能從賭盤這個破口被一條條抽絲剝繭出來

尤其是在顧立雄出任國安會秘書長之後,從金流關係順藤摸瓜整個境外勢力介入台灣選舉的來龍去脈,不只是當下台灣國家安全的工作重點,更是五眼聯盟積極交換情報以防堵中國影響自由世界政情的首要之務。

三、牽動香港9月立法會選舉

再者是對香港9月立法會選舉的影響。儘管在武警大力鎮壓與大規模逮補之後的香港街頭抗爭已經逐漸式微,但是北京在5月人大代表大會通過國安法之後,仍然必須提防香港本地與所謂「外國干預勢力」聯手對香港的政情造成影響。

尤其是在日前美國國務卿龐畢歐正式宣告對香港獨立關稅領域進入「留校察看」階段的當下,未來幾個月的香港局勢發展就非常值得關注。

北京政府可能陷入的兩難是:如果因為高雄成功高票罷韓之後,香港在大選前再度重現港人治港與全面直選的民眾呼聲,甚至重燃大型街頭運動要求林鄭下台,在與現行強勢的國家安全法嚴重對立的情形下,北京當局究竟是要再度以武力強行鎮壓而弄假成真的落入美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領域的圈套,或是回到「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的一國兩制統戰基調,再次強調港版國安法下「馬照跑,舞照跳,臉書推特照樣上」?

污名化罷韓成為北京要務

也正因為北京政府正困在這個意外的投票結果,眼前當下能做的就是極力的污名化高雄罷韓,把這個結果盡可能的自人民行使憲法保障的罷免權,轉移至兩黨惡鬥與民粹操弄,甚至藉著高雄市議長墜樓的不幸事件加以擴大操弄,進而減少「台灣人民可以成功施行首長罷免權」對中港澳地區的衝擊。

尤其是在下半年中國庶民經濟顯然急凍到不可收拾的狀況下,繼北京政府決定將今年度GDP蓋牌,與李克強總理公開承認中國尚有6億人月收入僅1千元人民幣,不論是為了在美中貿易戰下做好勒緊褲帶的準備,或是習近平與李克強在改革開放路線的正式決裂,中國都正處於一個充滿危機與內憂外患的庚子年,更不容許一個意外的台灣投票結果間接影響原來已經逐漸收尾的香港佈局或甚至北京政局。

高雄如何抓住新抗中經濟時代的絕佳機遇?

而如果因為高雄罷韓的結果牽動9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甚至進而讓美國在總統大選前兩黨競相再度加碼抗中議題,在日本與韓國迄今對新抗中圍堵政策仍然曖昧不明的現況下,高雄作為東北亞與東南亞的樞紐地位就具有稍縱即逝的絕佳契機。

這不只考驗著台灣的政治人物是否能跳脫一時的投票結果與政治勢力佈局,從國家關鍵利益的角度來思考高雄在這個歷史轉折點如何抓住機遇,更考驗著高雄與台灣人民能不能跨越一時選舉的輸贏,共同為了高雄以及台灣在新抗中經濟時代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