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00打不到以色列的飛彈? 俄軍事專家:因政治考量不想打

國防軍事

俄國佈署在敘利亞的S-300防空飛彈被以色列空軍當做塑膠?這兩年來,以色列空軍多次以飛彈攻擊敘利亞境內目標,尤其是伊朗革命衛隊支持的陣地,過去一兩周,又轟炸離大馬士革附近城鎮,面對各國媒體質疑俄國防空飛彈無用論,俄國軍事專家Dmitry Danilov表示,「不是打不下,是因為政治理由不打下來。」

敘利亞國營媒體SANA在6月報導,敘利亞西北部的HAMA哈瑪鎮遭到以色列飛彈的攻擊,攻擊對象針對伊朗支持的民兵、黎巴嫩的真主黨成員、伊朗軍事據點,事實上,自2011年,以色列就多次從黎巴嫩入境敘利亞進行轟炸,過去兩年,俄國增援敘利亞軍方S-300甚至是S-400防空飛彈,但從未有以色列軍機被擊落,攔截成功的以色列飛彈也寥寥可數。

以色列歷次空襲敘利亞,俄國防空飛彈被當塑膠

《俄國聯邦通訊社》也報導,西方許多媒體常常報導,因為以色列的武器擁有壓倒性的優勢,導致在敘利亞的俄國的防空飛彈無法攔截下來,甚至西方媒體用「沉默的武器」來形容俄國防空飛彈。

對此,國際媒體《UAWIRE》報導,俄羅斯科學院歐洲所的歐洲安全部所長Dmitry Danilov在一場俄國媒體舉辦的「Defenders of Europe is a threat to peace. Why is NATO conducting new exercises in the face of the epidemic?」研討會上表示,如果有人問「我們打得下,只是我們不想打?」「我會說是。」

俄國專家說不是打不到,而是不想打下來

Dmitry Danilov表示,如果俄羅斯國防部下令攔截以色列的飛彈,技術上絕對沒有問題,但是在這場中東的衝突中,莫斯科把耶路撒冷和大馬士革都視為夥伴。「這不是要把敘利亞和以色列分為夥伴、盟國和對手,對我們來說,以色列和敘利亞在內俄國的中東國際關係中,是同等重要的伙伴。」

Dmitry Danilov對《俄國聯邦通訊社》說,從某種意義上說,是的,俄國陷入了眾所周知的兩難,很難對以色列的某些行動做出回應,但是在這方面,以色列不能被視為俄羅斯的軍事對手,因此,出於特定的或者政治原因,在敘利亞是受限度的反擊來自以色列的攻擊。

另俄專家稱,是敘軍不會使用所以打不到

除了這種說法,2019年防衛世界(Defense World)報導,俄國專家阿列克西‧里昂科夫(Alexey Leonkov)向媒體表示,是因為敘利亞軍方放錯位置,所以打不到以色列的飛彈,要不然就是敘利亞士兵操作不熟練。

然而,另有國際軍事專家認為,因為以色列用的極音速「狂暴」(Rampage)能完勝俄國S-300防空飛彈。

2019年4月國際軍事分析師Babak Taghvaee指出,以色列軍事行動成功的原因是使用了Rampage飛彈。這種飛彈是由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Israel Military Industries)以及以色列航空工業公司(Israel Aerospace Industries)共同開發,2018年6月正式對外發布,俄羅斯媒體曾將「狂暴」視為與俄國研發的「匕首」(Kinzhal)同等級先進武器。